安娜普尔娜大环线徒步

• 出发时间 2010-10-17

只有一道无人设计的薄墙

介于我俩之间;

只要由你或我发出一声呼唤,

就会使它无声无息地

很快倒塌。            -----里克尔

已经过去一年多了,可安娜普尔娜大环线的徒步历程还历历在目,当你走出去,跟来自不同国家的不同人接触后,你会发现:原来我们生活的空间这么小,原来有这么多没有想过没有见过的人和事,原来旅行可以这样,原来人与人之间可以这样......

2010年10月17日从 成都   出发飞越雪域高原,穿过喜马拉雅山到了 尼泊尔   ,开始了蕴良很久的安娜普尔娜大环线的徒步之旅。办妥了两证(进山证和自然保护区证),19日坐车到了khudi给进山证盖了章,下午4:20左右坐车去徒步的起点Bhuibhuie,因人多车少根本坐不下,就爬上车顶,我数了一下不算车箱里塞的满满的,就在车顶就有18个人,好在 塔塔   车质量不错,这辆严重超载的车在高低不平的山路上,一路巅波,5:40总算到了Bhuibhuie,这时天已黑了,找到住宿地吃上饭已到8点多了。住处虽然简陋,但餐厅却不错,卫生间也很干净。以后一路上住宿都是如此,这真是让我意想不到的大惊喜。

20日早上6:10告别同伴(因同伴怕时间短走不完影响回程机票,故选择在Jomsom坐小飞机下去,我执意认为能走并要走完大环线,这样我就需要每天多走一个多小时才可能和他们最后一齐汇合回到 中国   ),一大早,我就背着20多斤的背包,独自踏上了安娜普尔娜大环线开始了徒步之程。走了一个多小时,看到远处一座雪山,闪着银光,令人振奋,急忙取出相机摄下这美景以做留念。今天因走的早故路上遇到人很少,在一个岔路口走上吊桥错上了对岸的山峰,幸好及时遇到了几个 尼泊尔   姑娘指点才又回到了正途,这样耽误了一个小时左右,10点才到bahundanda,下山到很快到chrmu ,约2:30到Jagat 休息了一会,喝奶茶,吃了点东西补充能量,又走了两个多小时,直到晚上6:30才到chamche。今天走了10小时,因走了一截冤枉路,感觉很累,颇有点出师不利之感。

21日同样6:10出发8:30到Tal ,12:00到Dharponl 吃饭休息1:30出发5:00到达  Thanchowk。今天因调整了节奏,上午走5个多小时,下午走了3个多小时,这样一天虽也走了9个小时,感觉还行。今天下午一路都有雪山显现,特别是在5:00左右太阳要落山时,夕阳映照下的雪山,仿佛给镀了一层金一般,非常美丽迷人。按下快门,记录下这难得一见的 日照    金山   。

22日5:00起床拍照,然后进餐厅吃早餐,没想到这一吃就延误了2个多小时(因老外节奏慢,点餐结帐都很慢),到了8:10才出发,10点到了KOTO,又走了半小时到了CHAME,中午吃了饭,约5点不到到了UPPER PISANG,这里海拔已有3310米,感觉很冷。这一路都在安娜普尔娜诸雪峰的陪伴下行走,景色很美。

23日7:55出发走高线(这里到MANANG有二条,相对低线,路难走,但景色更美),翻了一座又一座山,在山的背阴处还有积雪(海拔3730米),得踏雪而行,好在景色很美,也没感觉到太累。这样走了4 个多小时下来,拿出小册子上面写着两个小时不到就能到一个村落,难道走错路了,刚刚还沉醉在美丽自然里的怡然快乐之情一扫而空,一种不祥之感油然而起,难怪没见到一个人。细细察看地路上,连马帮落下的马粪都是干的,再回想走的路上有一处有一个岔路,当时想都没想就过来了(凭直觉),会不会走错了?回头就得又花2个多小时,咬咬牙继续向前,如真错了找不到旅店,我的背包里还有睡袋,大不了在野外凑乎一夜。打定了主意,继续前行,又走了半小时,终于看到了一个村子,在村口见到了一男一女两个徒步者,真得谢天谢地,脚步也不觉轻松了,走到下午2 点多钟来到一个小商店,居然碰上了前天在一起住宿的 俄罗斯   人,熟人相见格外亲切,特别是在4个多小时 没见一个人的情况下,连比划带结结巴巴的英语单词,叙说着、交流着,约定在MANANG再见,他们就先行和我告别了。喝了杯奶茶,吃了点点心,继续前行,约16点来到一个学校,学校座落在一片山谷中,有一大片草场,毗临一个湖,湖水很清,如同一块翡翠发出翠绿的光芒,非常迷人。小学生们非常热情纯朴,为帮我指路,跑很远的路指引我要走的路,心里非常感动。因天色将晚,急着要赶路,好悔没能给她们拍张照留做纪念。走了约40分钟,到了一个小店,老板说这就是MANANG了,其实只是MANANG的辖区,要到MANANG(镇)中心还要走一个小时。MANANG是老外冲THORUNG LA(海拔5416米)适应海拔的大本营,老外走到这里通常要住两三天以为冲顶做储备,他们一般都选择住在MANANG(镇)中心。故这里住客很少,可1人一间房,安顿下来因离吃饭时间还早,就拿出一个苹果吃,“HELLO”一个美丽 欧洲   女子在我房间门口向我打招呼,原来就是上午在小店遇到的 俄罗斯   人,我们在这里又相见了。自她帮我拍下一张以 日照    金山   为背景的留念照片以来,这已是在大环线徒步中我们的第三次相见,这也算有缘吧。

24日9:00出发,10点穿越MANANG(镇)中心,因已是海拔3000米以上,故感觉十分痛苦,腿上象绑了铅块,行走十分缓慢。14:30才到YAKKHARKA,吃了中饭又走了近1小时,16:00左右才到LETDAR。因这里海拔高,旅店很少,且相距很远,安排不好,过了这村就没了店,不幸正应到我身上,因今天到这里的人多,已没有床位了,让我陷入了在人生地不熟之地欲前不能(天要黑了,不知要走多远才能找到住处)退后又不愿(那就白走了一个小时)尴尬之境。好在背伕们很热情,邀我和他们一齐晚上住餐厅长椅上。没办法只好将就一夜。夜里很冷,带的小蚂蚁睡袋根本抵御不了高海拔的寒冷,只好把带的所有衣服都穿上,仍冻得睡不着。熬过这难熬的这一夜,好在身体不错,没有得感冒,否则在高海拔之地后果不堪设想。

25日冻了一夜,一早起来,吃过早餐,6:50就出发,走的很急,因太早路上没有人,一个人走了1 个小时左右,一对 瑞典   情侣走得飛快从后面赶上超过我一路急走,走过THORANG PHEDI,9:30左右就到了HIGHCAMP(海拔4850米),打算吃个饭,然后一鼓作气越过THORUNG LA(海拔5416米)。想找同行者,一看那对情侣(上午走得很快)正悠闲的喝茶,就问他们是否今天过THORUNG LA,他们说在此住一宿,明早再过,到此的所有人都是如此。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奔波,体能已有所消耗,加之没找到同行者,只好作罢,在此先住下,也可为明早冲顶积蓄体力。这样就很悠闲了,因来得早订了一个向阳的不错房间,房间很大有6张床铺,后来上来的一家的 欧洲   人和我同住。他们一家有老夫妻、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他们一行雇了向导、背夫(2个以上)还租了一黑一白两匹壮马。白天很悠闲,吃吃饭,晒晒太阳,和一个 广东    顺德   的小伙子(他们两人结伴)聊聊天。虽是海拔4850米,白天除温度比较低以外,还没有什么不适反应。到了晚上就惨了,睡下后头痛的厉害,象裂开一样,躺也不是,坐也不是,就这样折腾了一夜,和我同住的那家一个儿子也因高原反应连夜叫马夫用马把他送回低海拔处。今夜无人入眠。熬到凌晨4:00起来,他们为夜里吵了我,向我致歉,我表示不是他们吵了我,而是高反折磨的我头疼的厉害,母亲和儿子就告诫我多喝水,还问我带没带药,我回答NO,他们就和我告了早安,先去了餐厅。一会儿他们的向导送来5颗药,叫我先吃一颗,又嘱附我多做什么,可惜我听不懂他的话,连猜代懞,明白了个大概,向他表示了谢意。吃过药后也不知是心理作用还是药真有效果,症状减轻了一点,我强撑着到餐厅勉强压了点东西(喝了奶茶、大蒜汤据称可抗高反,没吃主食),6点左右就开始跟随大队人马上路向海拔5416米的THORUNG LA进行最后的冲刺。同行的老外都包裹的很严实,羊毛帽、羽绒服、手套全服武装,只有我是一顶单帽,薄手套,抓绒外带冲锋衣,因是上山,倒也不感到冷,只是高反冲击着人的生理极限,不时地犯着恶心。就这么挪着脚步咬着牙坚持着,心里默念着只要不停下哪怕迈一步就离顶峰近了一步,有时实在感觉到了身体极限,闭上眼睛,头脑在瞬间一片空白,急促地喘着气,实在坚持不了了,就坐在石头上歇一会儿。途中一家人的也赶了上来,母亲骑着白马,其余都走着,因有背夫,空身行走,加之没高原反应,故还很轻松,特别是他们的漂亮女儿,很兴奋。见到我都关切地问我OK?我很受感动回答OK。约8:55终于登上了海拔5416米的顶峰,留了纪念照后,就向山下狂奔,下山是我的特长,一路狂奔,说是奔,有时简直都感觉在飞一般,快失平衡了就用登山杖撑一下,超过了很多4~5点就出发的徒步者,一直奔到一片雪坡,因雪被踩踏的冻了起来,很滑,稍不小心就会滑下十多米深的坡下,只好小心地踏一小步就用登山杖撑着脚,好地雪坡并不长,就这样一步一步地有惊无险地挪过了这段险境,歇了一会,又继续下山,很快就到了海拔4230米的CHARABU,直下1186米。坐下喝了一杯奶茶,又向下急奔。12点左右到了MUKTINATH,这里海拔是3800米,这里有吉普车可到JOMSOM(海拔2720米),因高原反应还有点犯恶心再加之刚才急奔,导致左脚大姆指受伤(被挤压充血),再长时间走路很疼,故我决定坐车走。在村里登记了进山证,找到吉普站,要到三点才发车,调度和司机对我很友好,因时间还早,我就买了两个苹果吃了。约两点左右大批徒步者才下来,一个 欧洲   妇人向我打招呼,我只当是客气常规问候而已,直到她问我的头疼怎样时,我才恍然 大悟   ,就是昨天和我住一齐的那一家人的母亲,我很感动向她关心并送药表达了我由衷的谢意。好不容易等到开车,因没车时间又延误了很久,总算是坐上了车,吉普车在根本就没有路的山里奔驰着,一会是乱石滩,一会是浅水滩,吉普奔跳着,巅波着,真是难为了这些 尼泊尔   司机,好在其技高胆大,一路很好地驾驭着吉普车。因这一带风很大故吹得一路上都是灰,但景色也很美,一路都能看到雪山(应是海拔8167米的道拉吉里雪山),坐车观景,算是体验了一把坐车走大环的感受。经过两个小时的巅波,约5:30到达了JOMSOM。找到一家旅店住下,高反也消失了,一下感觉到轻松起来。这里四面环山,一条河流穿镇而过,不远处一座雪山矗立山间,很美。这里有一小型机场,飞机直飞 博卡拉   ,老金他们就从这里直飞 博卡拉   。

27日睡了个好觉,吃过早餐,赶到车站,向THTOPANI出发。买票得知只能先坐车GHASA,再换车直到BENI,这里就已越过THTOPANI,这也是到 博卡拉   的一个中转点,除共公班车外,还有许多的士,如人多包一辆车也很划算,可随时走。出了THTOPANI(海拔1190米)就是严格意义上走出了安娜普尔拉大环线。要结束这次独自背包徒步大环之旅,心里百感交激。这么许多的天的徒步途中艰难辛苦、到达住宿地后的悠闲放松以及在美丽的大自然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真挚单纯……所有这一幕幕如电影般真实地展现在眼前,倍感难舍。

安娜普尔娜的徒步大环线就如同一个国际舞台,各个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人都能遇到。虽然肤色、语言、生活习惯以及生活背景都各不相同,但在这广阔美丽的大自然中相遇,一声“NAMASTE”的真诚问候,一个友善真挚的眼神,这一切的差异好像都消失了,油然而生的是作为人(有情有义)本身的认同。我们人类是一个整体,都生活在同一个宇宙之中,我们每一个人(一生)都不能离开他人而独立生存,我们的生命离不 开阳   光、空气和水等等,离开了空气我们甚至几分钟不能坚持。在我们诸多差异之上都有一个共同的人性,都有渴望自由、渴望爱与给予爱的愿望,都有生命本性莫知其所以然的无止境的向上奋进的无限活力,有出于对事物的好奇心而超越功利的高贵,有一颗求美向善之心。让我们发掘那颗强烈的善心,抛弃一切利害遮弊,消弥彼此之间的竟争、争斗,回归人的本性,同心协力于凭借自然,创造文化;利用自然,享有文化,和谐溶于自然,达到天人合一的美好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