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世珍珠———肃南县裕固族自治区马蹄寺景区
2014-07-27发布 2830浏览
祈晴娃娃Lv4

2014年,“ 丝绸之路 新经济带”申遗 成功 ,带着儿时的愿望,揣上这半年来积攒的“银子”,我从 郑州 出发,踏上了西去之路。因为今年初已经去过了 西安 ,所以路线定的是“ 郑州 —— 天水 —— 兰州 —— 张掖 —— 敦煌 —— 嘉峪关 ”。而今天,我仅将旅行中的一段写出来,因为我觉得,这个景点可谓是被我们遗忘的一颗珍珠,它就是—— 甘肃肃南 裕固族自治县马蹄寺景区。

我十分信奉沈从文老先生的一句话:任何美丽的风景,如果缺少了安静,那么她的美,就会减少一半。这些年旅行下来,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看人比看风景多。特别到了国外,那些知名景点、景区,都快成了 中国 郊区了。欣慰于 中国 国力增强,人民生活富裕的同时,对那些知名景点被过度开发使用,感到了莫名的悲哀。
       这片景区,我也是机缘巧合进去的。她位于四郡之一的 张掖 ,离市区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谁能想到,在交通如此发达的今天,市区汽车站每天只有两班车来这里,早上九点及下午五点。而且下午五点那班车到了景区后,就不再返城了。经调查得知,这个风景区每天接待的游客量不超过两千人,而且多数都是 自驾 游。当时我和同伴碰见了一个志同道合者,大家包车,来回加上在景区玩耍5个多小时,共花销300元。(司机大姐一直在等我们,景区改革加收5元停车费,事先不知道,大姐二话不说,自己把钱出了。回去的时候又把我们三人送到不同的目的地, 西北 人民的那种大气让我感动。)
       这片风景区位于 祁连山 脚下,如果熟悉卫青、霍去病抗击匈奴的事迹,也许你听说过,“夺我 祁连山 ,使我六畜无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整个大 西北 ,因为缺水,给人的印象是干旱、寸草不生、黄沙漫天。谁能知,被 祁连山 眷顾的这片土地,竟是如此的春意盎然。“不见 祁连山 上雪,错把 张掖江南 ”。

战争的硝烟,千年前就已远离了这片土地。自宋以来, 中国 的少数民族之一——裕固族人民就在这里繁衍生息,直到今天,他们的人口总数也不超过3万。整个 中国 ,也只能在这里,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生活在这个三面环山的洁净之地,有些人一辈子没有出过这座山。
       到达景区的时候,是11点24分,听说半点有裕固族歌舞表演,我撒欢儿地往表演场跑。表演时间不长,但因为是裕固族婚礼,我这个极为喜欢民族风情的小妮子,欢喜的手机拍个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