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怀念的独特的海岛——怀特岛
2014-10-21发布 4337浏览
daneLv3

2月14日前一晚的霏霏细雨,把整个 南安普敦 都笼罩在迷雾当中。不禁使我担心隔天的怀特岛之行该不会成为另类的“漫游”,脚漫着雨水旅游。
                 呵,2月14日天空再次放晴打消了我心中的疑虑,证明我的担忧是多余的,心里更加憧憬着这趟怀特岛之行。但麻烦的事又接踵而来。哎!真是倒霉,那天早晨我遇到了 南安普敦 该城多年难遇的大塞车,一堆一堆汽车塞满了城里的主要干道,挤成了一条 浩罕 无边的大车龙。真是叫人扫兴!因为我很可能不能搭乘8路公交车与奕恺一起前往市中心南端的渡口。在Bittern的公交车站傻乎乎等了一个小时的我,由于耐不住性子和尽快登岛的迫切希望的交聚,我毅然地离开车站,在接近十字路口的地方示停了一辆taxi,上了车就奔往 伊钦 学院接上奕恺再奔渡口,当然,由于其他路段也是塞车,我们的出租车绕了很大半圈才到了渡口,不过还能顺便近距离地看见英甲球队 南安普敦 球队的现代化玻璃幕墙围造成的主场球场,意外的收获!快9点时才在渡口附近的Queen Park皇后公园(貌似司机并不知道 南安普顿 闹市区还有这地方)下了车,穿过马路走到靠近港湾的一侧,问询了许多的老人、上班族、学生弟,才找到渡口的位置。买了两张往返票,总共39英镑,好贵!搭上了上午9:45的那班船。呜呼!飞翔船开动马达驶离 南安普敦 的海港,浩浩荡荡往南朝着怀特岛的方向开去。还好,我紧绷着的心总算可以平静下来了。
                一路上一直凝望着窗外所映的 南安普敦 的港湾,狭长却略显广阔,在阳光的照耀下,海面碧蓝而清澈,船开过便飞溅着晶莹剔透的浪花,各种海鸟自由地在海面上穿梭翱翔。这个港湾,很迷人。
                 翻开地图,你会发现怀特岛地处 英国 的最南端,岛北面隔着一条狭长的海峡与 南安普敦朴次茅斯 隔海相望,岛的形状略显四角、四边都对等的方形,平均海拔很低,首府 纽波特 ,岛上一共住着大约15万人。如果把 英国 的主体大不列颠岛的轮廓看成是一位温文尔雅、英俊高贵的绅士,那么怀特岛则像是那位站立不动的绅士不小心从手中滑落的一块璀璨明亮的宝石,熠熠生辉。当然,它如同它方形的轮廓一样,也让人很容易联想到色彩丰富、方块繁多的魔方,整个岛充满着魔幻独特的色彩。怀特岛以其秀美壮丽的自然风光和盛夏清爽的避暑氛围每年吸引着无数络绎不绝的 英国 海内外游客,颇受广大旅游爱好者的青睐,连历代 英国 王室都对这个海岛钟爱有加,在岛上建造了造型别致且气势豪华的夏宫与冬宫。但是,对于大多数 中国 人来说,怀特岛还是一个陌生的岛屿。所以,我就来写写我在这个陌生岛屿上的游历啦。
               不过20分钟,船靠岸,拥抱怀特岛的时刻宣告来临。
               踏上怀特岛的瞬间,一股激动感涌进了我的心间。因为,环顾四周,到处可以看见精致玲珑的欧式小屋,老人们在广场上悠闲地散步,年轻人们坐在观海的椅子上闲聊着。而最引人入胜的,则是倚浮在海边的大大小小的白色游艇,上面还悬挂着星罗棋布的银色游艇,他们都绑在一根根高高的桅杆上,蔚为壮观。
               十点半,我和奕恺又搭上了1路公交车从渡口所在的Cowes小镇开往岛上首府 纽波特 (Newport)。一路上,窗外满眼都是广袤的葱绿的田野,其间有几座小洋楼点缀着,牛儿、绵羊闲散地在牧场上奔跑食草。让人看了赏心悦目。车内也坐了许多老人,他们看起来都很爽朗亲切,真羡慕这群悠然生活在岛上的老人呀。
               同样是不过20分钟,我们的车就抵达了终点站 纽波特 图书馆前的公交总站。下了车,我们俩人就走进城内,漫步于这座休闲古老的城市的大街小巷。这是一座很有特色的小城。到处保留着许多风格迥异的修道院、教堂、钟楼、小博物馆,而街道两旁的民屋,也是精巧可爱,楼下也经营着各式服装、纪念品等时装行、小店。行走其间,能感受到一股怀旧复古的气息在空气中徘徊着。
               作为摄影爱好者的我,提着相机不停地街录着、随拍着。
               一座下身隐没在城中房屋的高拔的古楼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我们朝着那幢建筑走去。不一会儿,那座古楼的真面目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哟!是一座岛上著名的教堂。我猜测那座教堂的建筑外观融合了哥特式和巴 洛克 式的风格,因为这座建筑上竖满了刺眼的尖塔和碉堡似的楼顶,这正分别是两种建筑风格最明显的建筑特点。教堂的外壁上雕刻着许多精美的宗教人物、故事的图案。整座教堂在展览的天娱和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巍峨壮丽,光彩夺目。教堂前的广场上还耸立着一根细长坚挺的十字架 石柱 ,也使这座教堂增添了几份肃静的气氛。我相信凡是到此的不管是虔诚的基督徒们或者只是普通的过路客们都一定会被这座教堂恢弘的建筑气派所折服,所倾倒,有一种想膜拜上帝,感恩上帝,祈祷 和平 的冲动一涌而出。
              中午时分,我们俩找到了藏在教堂后头的一家鱼餐厅(Fish Restaurant),一顿丰盛独特的怀特岛海鲜餐,两人两盘菜还好只花了14块5英镑(在 英国 算很经济的了)。炸鱼+薯条+菠菜+面包+鸡蛋+柠檬汁,简约却美味,香脆又可口。要不是我当时因为生病胃口还未大开,我肯定还会再点上几道菜的。总之,那餐馆,老板热情,顾客亲切,环境优雅,佳肴诱人。
              享受完午餐,走出那家鱼餐厅,继续闲逛城里。一条深邃的小巷,我们只是凝视了一下。后来听说那小巷里贩卖着各种岛上精致独特的手工艺品,真后悔当初没有走进那小巷去玩赏那些宝贝,嗯,小小的遗憾。几排置贴着高贵格子布的咖啡桌闲然地摆放在市中心的花园广场上,飞翔着的鸽子,锦簇灿烂的鲜花,轻松自在的行人,牵手相吻的情侣,为 纽波特 这座安静的城市平添了几许的浪漫、温馨的情调。
             我们俩决定下午搭乘公交车玩转怀特岛的腹部和东南端,一路欣赏怀特岛的原生态景色和人文景观。下午3时,我们坐上了3路公交车,目的地是岛在南端的Sandown小镇。因为奕恺还是一个天真的孩子,他打算去Sandown一睹当地恐龙馆的风采,我也同意了他的想法。我们搭乘的是一辆蓝色双层巴士,一如往常我们又坐在二层的头排,抢占最佳视野。
             有句耳熟能详的话这样说的:旅途的过程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与看风景的心情。
             果然,这一路上的风景非常迷人,到处都是绿油油的田野,黄澄澄的麦田,艳丽的果园,广茂的牧场,没有一片土地是荒芜的,更多的土地则是纯粹的自然田园与森林,一切是那么地随和自然、清新怡人,真叫每一位旅途中欣赏的游人温暖如意。
            就这样,我们所乘的巴士在怀特岛腹部广袤无垠的田园树林池塘房舍之间迂回地穿梭行进着。窗外的景色一个接一个地从我们眼前闪过,都能给我们带来美好的心灵体验。
            怀特岛的天气,照样是变化无常。后来坐在车上的我们看见一片一片乌云忽然从东南端的小山丘上冒了出来,向着我们的方向扑面而来,估计又是一场雨即将到来。要知道,之前几个小时怀特岛还是那样的阳光灿烂,碧空如洗。忽然间天空就大变脸了,哎!说句实话,虽然我钟于 英国 温暖湿润的气候,但这捉摸不透的天气变化也实在挺叫人揪心的。不管怎样,雨还是急切地下了,如豆瓣一般噼啪噼啪地拍打在巴士的玻璃外壁上,眼前的景色变得模糊朦胧了起来。但,它却带来了更加清爽的空气,雾气虽重,却让怀特岛的田园气质多了一份迷茫美,朦胧美。独拥一种温婉可人的气质。
            车行绕了半小时,却始终看不见路的尽头,瞥不见大海的一角怀特岛出乎意料地比我想象当中要大得多!嘿!原来这岛的面积有380多平方公里,什么概念呢?相当于4个南澳岛的大小。这岛在英可算是一个仅次于“巨无霸”大不列颠岛的大岛了。怀特岛,一点也不小滴。看来,要想看遍、精玩怀特岛,用一个下午的时间是远远不够的。
            终于,在经过漫长的等待之后,不远前的田园小路上出现了一片水域。由于当时雨停了,云也散了,所以我清晰地看见并断定那片水域便是浩瀚的大西洋了。对!就是大西洋!我看见大西洋了!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因为那是我人生头一次看见大西洋,我想待会到了Sandown的海滩,一定要好好近距离地欣赏大西洋的风貌。
            很快,我们的车子驶到了Ventnor,这是一座依山而建毗邻大西洋的位于怀特岛南端的小镇。整座小镇就建在悬崖峭壁上,整座山崖都建满了玲珑精致的别墅、教堂,而山脚下便相吻着蔚蓝的大西洋。这种景象着实震撼人心。住在Ventnor的居民,都是非常 富裕 的家庭。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都是非常地轻松愉快,在这里他们可以尽情享受着天伦之乐。
            车子绕行在Ventnor的古道里,一座接一座小桥亮丽的宫殿、教堂、钟楼扑面而来。让人沉浸于一种怀旧的心情。
            之后车子转向 东北 方向,朝着Santown继续行驶。一路上,车子都行驶在一边是大海一边是峭壁的环岛公路上。不时还是会穿进绿色的世界,森林、牧场、田野,照样一个不少。
            我们又经过了一个古朴的海边小镇 尚克林 (Shanklin),虽然那里的建筑样式都差不多。但由于该小镇是位于平原上接近低地的地方。所以 尚克林 还是给我留下了挺特别的印象的,葱郁的树林隐藏着教堂的尖顶....呵呵。
            车子里面,几个刚放学的孩童不停地嬉戏聊说声,真是童真。而窗外也常有漂亮女孩的靓影出现,给人一种美的享受。
            终于在4点多的时候,我们的车子开到了Sandown。下了车,我们就直奔著名的Sandown海滩。那儿的海滩虽说不是金黄色的,但还是很干净,沙子也是柔软细腻,一幢幢别具一格,优美典雅的酒店、民居错落有致地排放在沙滩的一端,而蔚蓝壮阔的大西洋时刻用它温柔的浪花轻抚着沙滩,两者都在装点着Sandown。而站在沙滩上眺望 东北 端,可以非常清晰地看见一座雄峻的山壁凸露在大海上,山壁上修建了一座乳白色的小塔。整座山壁看起来气势磅礴,使Sandown颇具魅力。正如我之前所说,这是我第一次倾听大西洋那澎湃着却略显一丝柔和的浪涛声,心情除了激动还是激动。
           4点半,为满足奕恺同学的愿望,我们俩一起去找寻附近的恐龙馆。从沙滩走回来,在一个十字路口看见几名刚放学的 英国 女生成群地在追逐嬉戏,玩得不亦乐乎,估计她们的作业是非常少的。非常羡慕她们放学后拥有这么空余闲散、无拘无束的玩乐时间。
           走下一个小山丘,按照标志的指示右转步入了一条沉睡般安静的民居小巷。顺着那条小道走了一阵子,就来到了一片绿地,应该是一个体育活动广场。因为那儿有充足的体育设施。充满魄力的年轻人在跳着嘻哈舞,在U形台上用双脚娴熟地扭动着滑板飞速前进,腾空而起。也有许多少年在玩着街头篮球,在湛蓝的天宇下他们一起翱翔,或者找好机会就一跃扣篮。非常刺激,非常过瘾。
           离开体育广场再往 东北 端走去,一个清澈的湖泊映入了我们的眼帘。湖面上挤满了几十种海鸟和乳黄的鸭子,白皙的天鹅,自由地划行、飞翔于水面上,整个湖充满了生机。再向前一回,一个形状对称却有点怪异的银白色建筑显现在我们的眼前。它就是奕恺要找的Isle of Dinosaur,也就是恐龙馆。奕恺如获珍宝飞速地往那建筑走去,还想进馆参观,只可惜该馆 当天关门不候。奕恺显得有些失望,呵呵,我还是很能理解他的天真滴。虽然不能进馆,但我们还是在馆外摄影留念,当做一份美好的回忆。
           转过身来,又发现了刚才看见的那个小湖泊。由于当时天色渐暗,夕 阳西 下,湖面上余辉点点,好似拨撒开般的珍珠,一串一串的,再加上脖子弯成“G”形的天鹅的倩影的点缀,以及湖畔充满灰黄色杂草的衬托,构成了一幅浪漫唯美的画面,如痴如梦。当然,一种依恋感也会油然而生,因为看到这画面让我的脑海中又浮现我在 英国 之行当中的一连串美好的回忆。但这动人的画面也提醒着我我的这趟英伦之行即将宣告结束,虽然挺圆满,但还是挺不舍的。我对湖面许下了有朝一日依靠自己重返英伦的美好愿望...
           很快,我们离开了那个湖泊,回到了Sandown的公交车站。这当中有一个小插曲,由于有些 英国 的巴士在某些路段只行驶单个方向,不一定同一个车站都有来回方向的公交车过往。所以我在那个公车等候站询问了一个五十多岁的中年男人,他非常热心,提醒我们应该到另一条街道的车站等待前往 纽波特 方向的巴士,并告诉我们如何找到那个公交站,呵,非常感激那人。挺快,我们很容易就找到了正确的车站。
           我们坐在车站的小亭下,摆弄着在 纽波特 买的小帽,与奕恺交流一下心得,增进友好亲密的感情。
           5点半,一辆前往 纽波特 方向的2路公交车准时驶来,我们上了车,买了票,登上第2层,又是坐在了第一排的绝佳位置,准备在巴士开动之后细细观赏怀特岛的夜景。
          夜幕降临后的怀特岛,像是披上了一件光亮的新衣。小镇两旁的咖啡厅、音乐厅、居民的楼房都亮起了璀璨的灯火,形成一条灯的长龙,流光溢彩,婉丽醉人。给人以一种享受音乐般的幸福享受。
          当再次穿过怀特岛腹部的田地丛林时,仿佛又来到了一个静谧的世界。拿出手机,戴上耳机,听起了周杰伦那首古典乐《东风破》。在音乐的伴奏下,欣赏着窗外的宁静之景,别有一番浪漫的情趣。
           回到 纽波特 ,吃了一顿肯德基,在那个车站广场闲逛了几圈。于7点10分,搭上了1路公交车前往Cowes小镇的渡口。由于我还未满18周岁,司机还很乐意地给予了我一定的车票价优惠。感觉那辆公交车开得有些急促,或许是因为我希望能在怀特岛上呆上更久的缘故吧。
           7点半,我们的车抵达渡口。本还打算去渡口边的纪念品店选购一些岛上独具特色的工艺精美的手工艺品。但可能是太晚,那家店铺早已熄灯。哎!买不到工艺品,在怀特岛上又留下了不小的遗憾,特别是奕恺,感到特别后悔。因为我们已深深爱上这个曾经在我们眼中陌生的却实际上诗情画意的迷人独特的海岛。话说,其实岛上还有太多奇特的建筑没有涉足,无数的自然风光未曾领略。但还是只能选择与怀特岛依依惜别。
           带着一份欣喜与依恋,船返回了很熟悉了的 南安普敦 ,在Angie女主人家度过了此行在 英国 的最后一夜..
           最后,我想改编一下白居易所写的那首《忆 杭州 》( 江南 忆,最忆是 杭州 。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英伦忆,最忆是怀特。纽镇街头觅情调,岛野海旁赏丽质。何日更重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