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天高云淡时 层林尽染秦岭秋--灵宝老鸦岔垴
2014-10-26发布 6008浏览
方吉Lv31

• 出发时间 2014-10-24

老鸦岔垴属于 秦岭 支脉 华山 山脉(又名小 秦岭 ),西与西岳 华山 以及 华山 山脉最高峰草链岭遥遥相望,向北俯瞰 黄河 。海拔2413.8米,位于 河南三门峡 市下辖 灵宝 市西四十公里的故县镇,靠近 陕西潼关 县,是 河南 省的最高峰。
      知道老鸦岔垴,是在去过 栾川 的鸡角尖、老君山之后,知道了龙峪湾的鸡角尖与白云山的玉皇顶等争“中原第一峰”的名头故事,开始关注究竟第一峰的海拔。伏牛山作为 秦岭 东段的支脉,鸡角尖、老君山、玉皇顶是三大主峰,相距不远,海拔差几十米以内。为了争所谓第一峰的名头,采用加亭阁建筑增加海拔。
      查阅过资料,才知 道真 正的中原第一峰是 灵宝 境内小 秦岭 的老鸦岔垴。不过,因为知名度低关注度小,不要说外地人不知道“ 河南 第一高”是老鸦岔,就连当地人也很少有人知道“ 河南 第一高”就在他们身边。
       联系 三门峡 的朋友,得知老鸦岔垴的得名因为这条山谷栖息着成群的乌鸦,故县人称乌鸦为“老哇”而得名。垴,指山峰的最高处或者崖畔坡顶。作为金矿的所在地,以前由于矿产军事化管理,老鸦岔垴一直不对外开放。近年来,随着矿脉的枯竭和旅游热的兴起,当地政府开始关注开发事宜。但是由于资金投入大筹集难等问题,老鸦岔垴仍处于开发筹备期。
       5月和10月是小 秦岭 最美的时间,春季杜鹃花开,漫山春意。霜降后是去老鸦岔垴最好的时候。天高云淡,空气清新,满山红叶,层林尽染,登高望远,心旷神怡。
      10月底是秋意最浓时,提前查得天气,正是天高气爽的好时节,联系落实后启程出发。

深秋的小 秦岭 保护区,除去管理处的人员和车辆,人很少,很清静。走在 盘山 的碎石小路上,仰头望,天高云淡,碧空如洗。抬眼看,漫山苍翠,层林尽染。风起时,簌簌轻舞,落叶飘坠。远方处,五彩缤纷,七色斑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