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游之 鹿寨中渡篇
心情颜色Lv16

• 出发时间 2014-10-04

中渡镇

中渡镇位于 广西 壮族自治区 柳州鹿寨西北 角,方圆374平方公里,境内奇山秀水,民风淳朴。是 广西 壮族自治区历史文化古镇,早在三国时就已建县,有“文化古镇,旅游乡镇”之美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境内有以香桥岩国家地质公园为中心的九龙洞、响水瀑布、鹰山、洛江古榕等自然风光,以一方保障、香桥石刻、武庙等为代表的洛江文化,在区内外享有盛名。中渡古榕众多,是夏季避暑纳凉佳地。
                                                                                                                      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出行时间:2014年10月4日
路线: 柳州 市区——雒容镇—— 鹿寨 ——中渡镇
路费:往返15元( 柳州 市区——雒容镇公交车1元;雒容镇—— 鹿寨 公交车2.5元; 鹿寨 ——中渡镇4元;回程费用同上)
————————————————————————————————————————————

贵远近鄙。一些地方离我们很近却从未去过,宁愿翻山越岭,千里迢迢寻访那些闻名遐迩的景点。满怀期待,常因太过喧嚣和商业化败兴而归。

鹿寨 中渡古镇于我也是这样,以为很近随时能去却一直无法成行,今年国庆终于一偿心愿。
辗转几小时换车,终于在午时来到古镇。下车后寻路菜市口对面的小商店老板娘,她很简明告诉我们直走右拐再左拐就是德胜门。依其所指,未走几步果然进入古镇。
中渡三国时期已建镇,我们现能看到的大多是清代和民国时期的建筑。当地居民世代居住,百年间修缮或重建,古镇大致维持着原貌。正因如此,所以没有商业化古镇那些林立的商铺和喧嚷的叫卖。
正午时分,路上本地居民很少,偶见一些游客。家家户户大门开着,经过时门内传来电视机低放的声音;又或飘过一阵菜香,寻味而望,一家人围坐在桌边。恍惚间,宛若回到童年,街边嘻闹的孩子中好象自己。
城内边走边拍,不觉来到北门,路过竹林遇见洛江。河边有妇女在洗衣和洗菜,遇到游客习已为常,熟视无睹的低头忙着。河上有一家人在游泳,水不深,河中央只没至腰间。远望处,榕树栖水而长,盘根错节,枝繁叶茂,延展河面。古屋沿岸而建,几座间就有青石阶和石拱门直达河边,拱门形态各异,观水风景也不尽相同。
行至英山大桥边,出租皮筱艇和出游人多了起来。英山大桥因年代太过久远,现已禁止机动车通行。多重桥孔的造型,可知设计人防洪保桥的巧思。走在桥上,两岸风光尽收眼底,遥看青山,洛 江安 静守候古镇流淌了千年……
世人常道旅游,以为奇峰异域又或闻名遐迩才可称之为胜景。但若没有安适游走的心情和环境,未能细细品味,良辰美景也枉费。
对于中渡,喜欢它的那份从容自若。 游客尽管游览,居民依旧如昨生活。
你或许不知道我来过,我却记得我去过。对于客走的我,这已足够。

PS:若说旅游不悦处,有的游客扔下的垃圾未带走,甚至在河上漂浮,败了几分风景。
二0一四年·十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