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天下之江西篇:星子观音桥
2014-11-07发布 7470浏览
远方诱惑Lv40

2014年10月11日下午3点左右,我们到达 星子县 汽车站,之前未有预定酒店,打算在汽车站附近住下,方便出行。出汽车站,往右一拐,第一眼看到一家天龙大酒店,条件还行,问价,标间最低128元,不再优惠。附近就这家像样的酒店,我们也不想再费周折,正准备登记住宿,那 武汉 的老者不亏为沙场老手,他问服务员有没有特价房,服务员回答有啊,报价100元,是大床,我们都是夫妻,当然可以,马上登记。看样子,姜还是老的辣。不过服务员也真是,为什么不早说。
安排好住宿,我们和 武汉 两人行程有别,我们打算下午赶时间去观音桥,他们两人准备休息一下,在城区看点将台和爱莲池,第二天去秀峰。这样,放下行李,我们出门准备乘公交去南门,酒店服务员告诉,打车5元在点将台下车乘南门至观音桥专线车,或者在汽车站乘1路车至南门,再转乘观音桥公交车。我们到汽车站门前,正准备问出租车时,回头看见1路公交车,汽车站始发,终点站是南门,路过点将台,赶快上车,票价1元。在车上当地人听说我们要去观音桥,很是热情,当问及此时到观音桥,返回时是不是有车,有人关照,公交车要走40分钟,现在时间3点半左右,回来5点就没有公交车,等玩完肯定回不来了。建议我们明天再去,现在可以去南门 鄱阳 湖边看看。虽然与我们的计划相左,也只好这样。我们直到终点站南门下车,下车后看到南门也有去东林大佛的公交车,明天我们打算去,顺便了解在汽车站不远的秀峰大道等车即可。
所谓南门可能是星子老城的地名,现在根本没有什么南门,下车的地方是一个湖边广场,建的不错,只是空旷无人。附近有拉客的妇女,要我们乘船去湖上看落星墩,问船价,40元船费。都是私家船,安全没有保证。另外,据了解,落星墩是 鄱阳 湖上一个小岛,岛上有一块大石头,传说是天外来物,一颗陨落的星体, 星子县 名就是由此而来。不过可观性有限,我们拒绝登船。
在湖边大堤广场上, 鄱阳 湖一览无余, 庐山 上曾远远看到 鄱阳 湖,现在近观,与想象的大相径庭。湖面上一排排都是采沙船,湖水浑黄色浊,岸边杂乱狼藉,虽是一望无际,却也满目萧条。远远看到落星墩,一枚古塔,一座庙宇,兀立湖中,船桅林立,不仔细看,分不出是船是岛,可见当地对景区没有当心保护、开发、利用,而是经济利益为重,这是让人想不到的。
沿湖走了一段,已无聊赖,慢慢返回南门停车场,无意间看到一辆观音桥的公交车停在那里,有意无心的上前咨询司机,问从观音桥最后返回的一班车是几点,司机竟回答7点,也可能晚上8点9点,我们感到纳闷,怎么那么晚回来。他告诉当天是观音的生日,当地人都去敬观音,要很晚才回。我们没想到会这么巧,让我们赶上,当即问师傅几点发车,回答4点20,看表4点差10分,我们告诉司机,我们先到点将台,然后在那里等车。师傅很好,回答可以。点将台不远,我们快步过去,想利用这点时间,看看这周瑜当年点将的地方。
其实点将台就是一个城门楼,什么也没有,旁边相邻的爱莲池也关着门,在围墙一边的台阶上可以隔着柳枝依稀看见几片荷叶,和一座船舫,拍了几张照,此番也算到此一游。回到马路边等车,不一会公交车过来,我们上车,票价1元,这40分钟车程简直太值了。
路上车顺便在一个小学接了一批学生,沿途上车前往观音桥的香客陆陆续续还真不少,等我们到了观音桥景区,时间已是下午5点,太阳已落下西山。我们下车随着香客进入景区,门口的工作人员也没有收我们的门票,观音桥门票是每人40元,又让我们赚了门票。
观音桥原名 三峡 桥,亦称栖贤桥。因清未有人在桥头建了一座观音阁,时人便改称古桥为观音桥,此名一直延用至今。整个景区隐藏在原始丛林之中。观音桥景区也是佛教圣地,桥的西面有专门供仰观音 菩萨 的慈航寺,桥的北面有千年古刹栖贤寺,是 庐山 佛教的五大丛林之一。古桥气势宏伟,如长虹飞跨断壁悬岩之上。桥两端古木森森,藤萝垂幔,桥下怪石嵯峨,激流涌过,睹水观桥,令人赞叹不已。宋大中祥符七年(公元1014年), 当阳 (现 九江 )石匠高手陈智福、陈智汪、陈智洪三兄弟,经过千辛万苦,精心设计,终于在涧上架起了一座“石彩虹”,使这天堑变通途,出现了“百尺悬潭万道山,一虹横枕翠微间,半天云锦开青峡,几地轰雷撼王关”的神奇景象。这座“石彩虹”就是名垂千古的 三峡 桥。 三峡 桥长24.4米,宽4.1米,高10.7米,单孔。桥用105块各重一吨、规格相同的大花岗岩相互扣锁而成。桥身巨大空灵,构思精巧,寓秀逸于雄伟之中,榫式结构,显得既雄伟奇拔,又坚韧古朴,称“ 江南 第一古桥”,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至今已有千年历史,为古代桥梁建筑佳作,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桥下有一圆形深潭,潭水碧绿,深不可测,名金井。桥前有一如中流砥柱的硕大巨石,上镌“回溺”、“水哉”等字样。苏东坡曾有诗赞曰:深行九地底,险出 三峡 石。长输不尽溪,欲满无底窦。跳波翻潜鱼,震响声落飞。清寒入山骨,草木尽坚瘦。空蒙烟雨间,鸿洞金石奏。弯弯飞桥出,潋潋并月。玉渊神龙近,云雨乱晴昼。观音桥景区内人文景观丰富多彩,自然风光秀丽迷人,名人踪迹溢满各处:唐代著名茶圣陆羽品定的“天下第六泉”;明朝第一画家唐伯虎曾在这里画出了著名“ 三峡 裥桥图”(今观音桥);国民党首脑蒋介石夫妇赞叹观音桥风水,并在此建立了行宫。
观音桥建桥时间是1014年,今年正值千年佳期,当地举行了隆重的活动,桥上红丝缠绕,桥下红毯铺地,慈航寺里的女尼排队在桥头作着法事,信众顶礼膜拜,连乞丐都在桥头凑热闹,乞求施舍。我们走到桥下观赏古桥,在桥上虽看不出什么稀奇,桥下拱梁全部是巨石插榫镶嵌,愈千年而不垮,令人喟叹。穹拱之下是急流回旋,洞穴深潭,两岸峭壁石崖,柳枝婆娑,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色相映生辉。
由于天色已晚,我们没有往深处走,回到景区大门,已是晚上6点,等了10几分钟,公交车果然过来,我们返回县城,天已完全黑了下来,在广场下车,附近就有饭店,一家私家坊菜馆,看里面吃饭的人不少,的确便宜实惠,几天来没有这么可口美味。饭后走回酒店休息,结束紧张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