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喜马拉雅山南端(十九)
2014-12-11发布 2222浏览
惯性力Lv22

班车穿过 加查 县城,开到城边上的汽车站。 加查 车站每天只有两趟往来于 山南 的班车。没有到相邻地区 朗县 的班车。两地相距只有70公里。真是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 西藏 的封闭每到这种时候就感觉到了。因为,没有工业很少商业,所以几乎没有人口流动,因此也不需要班车来往。不过,毕竟是在 山南林芝西藏 算得上繁荣发达之地,人口来往多一些。就有了 山南 泽当镇到 林芝 朗县 的班车,每天一班。经过 加查 到达 朗县 。我没有乘那趟班车直接去 林芝 地区,因为 加查拉姆拉错 。下了车一看,这里是城边了。刚才经过县城时我观察了街两边,建筑似乎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热闹但陈旧。没有我期望的宾馆。这边呢,人少不过还有点 新建 筑。我便冲着似乎可以的建筑走过去。我问迎面走来的一位中年人,他指指身后的阳光宾馆说这家挺好,马上就问我去不去 拉姆拉错 ,两点半开车。我惊异还有这么巧的事。他指指车站方向说中巴依维柯,已经有三个人,他们去吃饭了。我说先住下。要了张名片,次仁多布杰,如果去就电话给他。阳光宾馆看上去还不错,一个充满阳光的大院子,有古老的骡马店味道,不过现在可以停汽车。这间宾馆风格兼青年旅舍、经济宾馆和骡马店,适合 西藏 这个各色人等都有但都不多的地方。老板是 甘肃 人,他说次仁是朋友不会骗人。说着就电话给他帮我约了去 拉姆拉错
基本是准时,大约三点钟开车,车上三个藏民,看样子不是当地人,我以为是去朝圣的。
拉姆拉错 要经过崔久沟,这也是网上攻略说的一个景点,这会儿跟 洛扎 的彩虹沟一样,奇花异草还没有竞相开放,不是最佳季节。我奇怪,为什么 错那 的喜马拉雅山上那么寒冷,杜鹃花那么盛开,这里这么热,却没有山花烂漫呢?进了沟,一路有武警,有警察。我已经习惯 西藏 到处有警察,没觉察出异样。汽车一直在爬坡,到了崔久乡,那三个人下车了。之后,次仁才告诉我他们是来收虫草的, 甘孜 那边的。他说 加查 虫草在藏区有名所以每年虫草季节把守很严,外人不许进入。我们过来一路看到的警察都是查虫草的。哦,我这才恍然 大悟 。他们只得以游客身份买了 拉姆拉错 门票乘他的专线车进来。我们的身份证都扣在警察那里,出去时才能拿回来。次仁说今天是巧合,他们包车,否则我一个人他不会只收120元,这是满座的票价。不过从此,我身陷囹圄。
汽车从崔久乡继续往前开。路越走越高,山越来越荒, 西藏 高原的原始荒凉面貌又出现了。次仁指着山路边一辆辆摩托说,这些都是挖虫草的。我原来以为车一直能开到湖边,谁知开到一处平场次仁说到了。此地海拔竟然到了5200米,比县城升高了2000米。一开车门,寒冷席卷而来。在山下的 加查 县城,我热得要穿T恤,到了这里冷得要穿皮袄。幸好次仁车上带了一件棉衣,借来穿在身上,要不然今天非冻出感冒然后犯高原病。这里距县城才70公里,你看冷热两重天。
要看到 拉姆拉错 必须在此下车,攀爬约100米高程的石阶路。在海拔5200米,爬100米高,不是简单的事,考验你的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