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 班贝格—纽伦堡—法兰克福 两周生活记录
2014-12-24发布 3471浏览
sherry8656Lv18

• 出发时间 2014-11-08

此次的 德国 之行是出差之旅,由于我们 德国 总部设立于 班贝格巴伐利亚 的一个古镇上,这个小镇因没有收到二战的破坏,依然保留了很多原始建筑,镇上旅游的人不少,主要以 欧洲 ,北美地区为主, 亚洲 人知道的很少,如果一般购买东西,英语也能适用。
出行时间:2014年11月8日-2014年11月22日
11月16日@ 纽伦堡 ,11月21日@ 法兰克福 ,其余时间都在 班贝格

【时区】
德国 有夏令时和冬令时之分,每年的3月和10月都会有一次调整。与此同时与国内的时差也会发生变化。夏令时期间, 德国 与国内时差6小时,冬令时期间与国内时差7小时。
时间调整的规则:
夏令时:每年三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从冬令时进入夏令时。凌晨2:00时,将时钟向前拨1个小时(从2:00变成3:00)。这意味着:“这个夜晚会少1个小时。”
冬令时:每年十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从夏令时进入冬令时。凌晨3:00时,将时钟往回拨1个小时(从3:00变成2:00)。这意味着:“这个夜晚会多1个小时。”

【火车】
德国 的交通还是很方便的,尤其火车,车票上都会写好站台,哪个上哪个下,换乘都不会出错,很多列车上的座位是随便坐的。如果去 巴伐利亚 逛光,可以买 巴伐利亚 的天票,当天内在 巴伐利亚 任意城镇上下车,我们2个人是27欧元。 德国 火车的检票是在火车上,站台则是敞开式的。

【小费】
一般点餐的餐厅都要给小费的,小费一般在7%~10%,单子上不会有小费这栏,你要告诉服务员,你要给多少,他们会找你相应的钱,如果是出租车,也是要给小费的。

【餐厅礼仪】
根据我们同事所说,在 德国 ,点餐什么的不能举手,因为这个是不礼貌的,要用眼睛示意他们,他们就过来了。这个被我称之为“以眼杀人”。

【购物】
德国 人商店的营业时间从周一只周六,周日不营业,只有饭店还开着,或者到火车站内有店还在营业。商店营业时间一般为10:00-19:00, 有些店18:00关门。特别注意:有些药店周六只营业半天。
如果有需要在 德国 买表的童鞋,可以问一下营业员是否可打折,我在 班贝格 上买的表,店员直接说打9折。
德国 小镇上基本不能刷银联,VISA的费率奇高,建议多带现金,事实证明,现金最合算。

【退税】
德国 只要购买25欧元以上即可退税,个人认为拼单最核算,不要一笔笔退,拿着几天购买的单子,一起去退税,退税金额比较高。 德国 退税有分3类,1类是Globalblue,这个无需我多说了,网站可以去查;第二类是另外的退税机构,LOGO是TAXFREE,和Globalblue的流程一样;第三类是他们给了我们一张A4纸,然后到机场海关盖章,拿着这张纸6个月内再回到原店去退税,好处是退税金额高,坏处就是你舍得再花张机票钱再回去嘛?这个退税法则真的蛮奇葩的。为了大家不再受伤害,警示:DM就是这个退税法。
像Globalblue这样的退税机构,如果退现金收取3欧元的手续费,如果是退信用卡和支付宝,是不收手续费的。本人大部分都退到支付宝里,别相信支付宝说退税时间只要10-15个工作日,事实证明我退了17个工作日,信用卡退税时间不明,听说2个月,但有些人好像1个月也就下来了。支付宝退税的费率也不合算,很低,支付宝也不会告诉你,它的费率是如何计算的。

【圣诞集市】
每个小镇上都会在临近圣诞节开圣诞集市,但我回去得早,只能看到在大棚,都没看到开。圣诞集市一般开在广场上, 法兰克福 的就开在 罗马 广场上。尤其一提的是, 纽伦堡 的圣诞集市是最大,历史最久的,有在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圣诞集市一般在圣诞节的前一个月开, 比如 这次的圣诞集市,是在11月28日开幕。

以上部分是我的经验分享,下面开始就说到各处的景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