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郎,待我长发及腰,带我去无量山樱花谷可好(大理樱花谷、双廊)
2015-01-21发布 2758浏览
山夜月Lv19

第一眼看到无量山樱花谷的照片,无量山就在我心里长了草,哇,那么美,再加上无量玉壁的故事(看过《天龙八部》的同学都明白),心中对无量山充满了无限的幻想和期待。但是 昆明 到无量山还真是不算方便,无量山距离 大理 南涧 县还有六七十公里(基本山是山路,时速只能三十码左右),而 南涧 距离 昆明 三百多公里,所以长草是长草,一直未能成行。

好多朋友说樱花谷的照片美的不真实,仿佛是P的,但这张照片千真万确是同行的驴友拍的。
一天上班的时候,跟老同学某玲有一句没一句东拉西扯,某玲突然说了一句:周末要去无量山。无量山无量山无量山我也要去我也要去我也要去,好吧,于是就有了这次无量之行。本次出行拜海燕同学组织,拼车,路线,食宿,全都由她搞定,爱死她了,我们只管玩玩玩。12月6日下班后,大家来到出发的地点---- 云安 会都,踏着夜色,出发。
先介绍下路线: 昆明 出发, 上杭 瑞高速,途经 楚雄 、在祥云收费口下高速,转走祥云至 临沧 的二级路,到 南涧 县城后再转去无量山的乡村公路,全程大约380公里。
再介绍下樱花谷背景: 南涧 樱花谷的樱花每年的12月12日左右开放,每株开花的时间不到20天。不少摄友们驴友们私下把“双十二”订为“无量山樱花节”,他们不假思索,义无反顾,背上简单的行囊,冲向樱花谷,想把自己的现在描绘得像樱花那样灿烂俊美!樱花的花期不长,人的一生十分短暂,与樱花谷的约会,是今生的一个美丽梦境,怎能轻易错过!
大多数人认识无量山,是缘于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天龙八部》。在《天龙八部》第一部,段誉随 普洱 茶商马五德来到无量山,误入无量剑湖宫,进入石洞看到神仙姊姊塑像,练成“凌波微步”。上知天文,下通史地的金庸先生,其笔下的无量山,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物产丰富:飞禽、走兽、草药、毒虫;怒放的各色山茶,在月色下摇曳生姿;山崖上如玉龙悬空的大瀑布,注入一池清澈异常的 大湖 中;还有那迷惑了“无量剑”数十年的“玉璧仙影”之谜,以及怒涛汹涌、水流湍急的 澜沧江 。神秘无量山,引来各派武林高手在此明争暗斗,也引来武林中人在这深山中潜心修练武功。一时之间,美女、书生、恶人、高手,云集无量山。无量山,在金庸先生笔下占尽了风头。
由于出发的时间比较晚(晚八点才从市区出发),决定到 南涧 县城就洗洗睡了,不去樱花谷,第二天再出发去樱花谷,途中2B中年的欢乐、住店、用膳不表。
12月7日,用过中餐后,一行人开心向着无量山进发,殊不知,掉进了一个大坑, 噩梦开始了
由于冬樱花期很短,前后不过二十天,加上12月7日是周六,很多游客驱车过来赏花,导致上、下山的公路挤得水泄不通。这里强烈建议大家,如果想去樱花谷赏花,建议错开周末,周末去樱花谷注定是一场噩梦!我们六点多返程的时候,还有很多车子堵在上山的路上,沿途没有小卖部和客栈可供游客进食和休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堵在路上的游客可谓饥寒交迫,如果是拖家带口的就更遭罪了。

大家仔细看可以看到,蜿蜒几十公里的山路已经停满了车子,山路彻底被堵死了!原谅我苹果5的渣图、渣画质

堵堵堵,我只想安安静静地坐车上山,但事实证明这完全不可行。在车上消灭了若干零食、吹了若干“散牛”、打了若干圈“干瞪眼”之后,依然没有丝毫可以前行的迹象,加之同行的驴友已经弃车徒步,我们也只好找了一个弯道停好汽车,开始爬行。
如果没有堵死的汽车逼着我们在路上上串下跳,穿行在绿色的森林里倒不失为一件惬意的事,爬行了大约三四公里后问了问下山的路人,答复离樱花谷还有四五公里,又遇到一个下山的司机大哥,告诉我们早上七点就到了樱花谷,九点返程,一堵就是四五个小时,当时已经下午三点多了,还堵在半山腰呢,同行的两个女孩听到这些貌似泄气了。
行至一处不那么堵的地方,开始有车陆续往山上开,我们只好死马当活马医,开始拦车,希望能碰到一位好心人带我们上山。尝试了好几次无果后,终于有一位好心的 攀枝花 司机大哥同意带我们上山,真是无巧不成书,司机大哥居然和我家猪大猫的前同事认识,于是乎,在车上就欢乐地拉起了家常。
终于达到樱花谷了,谢过好心的司机大哥,去找大部队汇合、赏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