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小城——德国科布伦茨及吕德斯海姆印象
2015-02-25发布 8110浏览
云中老猫Lv21

• 出发时间 2015-02-04

这次去 德国 科布伦茨  ,完全是因为莱茵河。最早知道莱茵河,可能是从初中时的一篇语文课文中,那时候还不能从字面上体会“莱茵”两字的美。不知在什么时候,开始对“莱茵”两个字有了浪漫的畅想。有这么美的文字,景色也一定是醉心的吧?后来虽然数次出入 德国 ,但因为不能自己安排行程,都与莱茵河擦身而过。而这次在 法兰克福 碰巧有时间,于是决定为了莱茵河,去趟 科布伦茨
     法兰克福科布伦茨 火车大约一个半小时左右。原来以为 德国 人很严谨,不仅人们遵守时间,列车更会准时准点儿。结果此行发现,有时也有例外。原计划08:42分从6号站台发车的IC2158次列车位置被一辆ICE车占领,查看电子显示屏幕之后发现改至10号站台,但列车迟迟不来。因为我这次买的车票还要到美因兹MAINZ火车站中转,而中转时间只有5分钟,所以一直担心来不及。结果,IC2158次车足足延迟了20分钟。车一进站,我马上跳了上去,却不想进的车厢是列车上的吧台车厢,小车厢不大,有几张吧台桌,非常舒适。想想也不好意思干坐着不吃,虽然刚在酒店吃了个肚子圆鼓鼓,但也还是要了杯咖啡,好在只有半个小时MAINZ车站到了。此时我已经放弃了计划换乘的车子。可抬头看了一眼电子显示屏,发现我要乘坐的去 科布伦茨 的IC2216也延迟了,正准备进站。上了车, 我乐了,整个车厢就没什么人。没人也不好,因为我发现, 德国 的火车到站后是不会自动开门的,必须要等站台上的人或下车的人自己按钮才行。过去我都是跟在别人的后面,自己还从来没操作过一次呢。
    话再罗嗦些。虽然到 科布伦茨 还是跟在别人后面,但是后来的某次乘车,还是亲自操作了一 回。按钮是不难发现的,就在铁栏杆之上,但是一定要等车停稳了,按过之后门才会打开。车若没停稳,车门是不会开的。
    德国 的火车虽然乘车前没有检票,但是在车上却是要查票的。但有轨电车、地铁及Sanh 好像不查票。在 法兰克福 期间,我曾多次乘坐这些车,从未见过检票。

还是回到莱茵河上。莱茵河共流经 欧洲 六个国家,是 德国 最长的河流,沿途风景最美的一段就在中游的美因兹到 科布伦茨 之间。其中的一段, 科布伦茨 至宾根,因两岸有很多座古堡和宫殿遗址,还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在我最初的计划中,本来是想乘一段游船于莱茵河之上。行前偶尔查到莱茵河游船的官网,始知从每年11月到四月这段期间,游船是停开的。不过,坐火车也满足了我一睹莱茵河美景的愿望。过了美因兹没多久,列车就开始沿着莱茵河行驶。莱茵河两岸的景致有些类似我们国内的小 三峡 ,但少了份山峡的险峻,却多了一份清丽。两岸山坡上整齐地排列着一排排的葡萄架,可以想像,夏天的莱茵河两岸一定是山青水碧,一串串宝石般的葡萄沉甸甸地挂满了枝架。车窗外不时掠现一座座精致的小镇,山坡高地上耸立着一座座城堡,而哪座城堡又没有一段浪漫的传说呢?

莱茵河的两侧河岸都有平行的公路,望着车辆稀少的公路及两岸醉人的美景,真渴望有朝一日能骑辆自行车畅游莱茵河。

到 科布伦茨 火车站后,从INFORMATION OFFICE 处要了一张地图,然后开始按图索骥,目标是 德意志角德意志角科布伦茨 的标志性景点, 摩泽尔 河与莱茵河在此处汇合形成一个岬角。2002年,德意角角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