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天下之山东篇:莒县浮来山
2015-05-06发布 8101浏览
远方诱惑Lv40

2015年4月19日,早晨起来天气阴沉沉的,根据天气预报,当天有雨,我们要离开 沂水 。7点半在酒店吃过免费早餐,乘1路公交去汽车站,买了8点到 莒县 的车票,票价9元。长途班车很守规矩,没有在城区里绕,按时发车,车上只有6个人。9点15分到达 莒县 新汽车站,在 莒县 的东南部。我们当天是要去 莒县浮来山 景区,没有打算住宿 莒县 ,将行李存放在汽车站,每件行李存费3元。去 浮来山 景区原来非常方便,从火车站或老汽车站乘1路车终点站到达。现在新汽车站没有直达的公交,乘6路或7路到老汽车站再转1路,6路和7路都是环线,6路是外环,7路是内环,在一条线路上,均可到达。返回同样,只是1路可以直接到达火车站。因为我们下一站到 五莲 县,火车站仅有下午4点的一趟车,而汽车到 五莲 半个小时一班,下午最晚一班是6点。因此,我们还是返回汽车站乘车,所以将行李存放在汽车站最为方便。
新汽车站乘6路车到老汽车站下,在对面公交站等1路,1路的终点站是 浮来山 南门。我们到达景区已是上午10点左右,下车后走一个上坡有400米距离到景区大门,景区门票是65元,有老年证可以免票。 浮来山 的南门不是景区主门,自驾和旅行团的游客大都在东门出入,所以南门显得冷清。
浮来山 又名浮丘,位于 莒县 城西9公里,海拔298.9米,处莒 西平 原尽头,扼 莒县沂南 两界。 浮来山 旅游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省级风景名胜区和省级地质遗迹保护区,由齐鲁晚报联合全国22家主流媒体联合推出的2012 中国 旅游总评榜评选活动, 浮来山 旅游区获得“2012 山东 旅游年度十佳景区”称号。景区主要景点有天下银杏第一树、千年古刹 定林寺 、世界之最檀根王、道教圣地 朝阳 观、地质遗迹保护区、自然动物园区等。
浮来山 呈平地崛起之势,有水上浮来之感。浮来峰、佛来峰和飞来峰三峰鼎立,拱围相连,构成聚气藏风的幽境。
浮来山 风景区内,有八观、十二景、三泉、四园。修竹奇木,居谷繁茂,怪石嶙峋,溪流潺潺。山上有始建于晋代的千年古刹 定林寺 ,全寺分为前、中、后三进院落,有五殿二堂,两旁一宫三院。主体建筑,飞檐螭首,雕梁画栋,既轩敞典雅,又古朴 大方 ,具有典型的北国古建筑风韵。寺中的“校经楼”,系郭沫若先生于1962年亲笔所题。此楼是当年刘勰校经楼,现已辟为刘勰生平陈列馆。馆内塑有刘勰像,陈列各种版本的《文心雕龙》及历代研究文献。
定林寺 前院中央,屹立着一棵参天古木,这便是“天下银杏第一树”,树高24.7m,径围15.7m。早在春秋时期,鲁隐公与莒子曾在树下会盟,算来,树龄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而其在民间的传说更是有意思,传说有一个书生进京赶考,路过 浮来山 ,恰逢大雨,远远就看见山上有一棵参天 大树 ,枝繁叶茂。于是赶紧跑到树下避雨,不成想大雨连绵不断,下个不停。无聊中的书生看见这棵银杏树这么庞大,就想看看树到底有多粗。可是书生并无随身携带任何丈量的东西,索性围绕树周伸开臂膀用胳膊丈量,一搂、两搂……当他量到7搂时,恰巧有一回娘家的小媳妇也在树下避雨。书生想男女授受不亲,不能再搂了,想了想,然后又用手指量了八揸,再算上小媳妇。于是就有了后来的银杏树粗为“七搂八揸一媳妇”的传说。这棵古银杏树,虽历经沧桑,至今仍枝繁叶茂,生机盎然,实为举世无双的一大奇观。
浮来山 虽然不是什么名山大川,也没有绝美的风景,但是其人文资源和文物价值可观,不仅有长达3000余年历史的银杏树,还有南北朝时期的文学评论家刘勰的故址,到此一游,会不虚此行。
从南门进入,走步道不远就到 定林寺定林寺 前的怪石峪中怪石嶙峋,古木参天,有碗口粗的藤条可做秋千,让游人留恋往返。穿过琵琶洞,你就会来到“文心亭”,三个字也是郭沫若先生所题。怪石峪中一碑一亭就是指的文心亭,多少人来到这里参拜一代大师刘勰都会来到这里寻找灵感,励志著书立说。
寺院内那株银杏树果然气势不凡,苍劲挺拔,枝叶繁茂。相比之下, 定林寺 的大雄宝殿则显得不露声色。庙宇是新修的,但 大树 是原始的,面对 大树 ,就像面对古代圣贤,你会有几许敬意。似乎从中可以读出诸多信息,其中贮藏的历史基因和密码该有多么深厚密集,谁人可以注解。
出了 定林寺 ,寺后的佛来峰有500罗汉的塑像,个个神态昂然,栩栩如生,不过都是后来之物。越过佛来峰,下面有一个新修的福寿广场,广场上有一个福寿碑,碑上镌刻有福寿禄等几个大字,碑内可以登攀,一睹远山近景。
景区很大,如果有时间可以慢慢走,周围的山可以爬爬,我们要赶车,出景区时已经下午1点,乘1路车到老汽车站,下车后准备在附近找点吃的,谁曾想汽车站迁走后,那个荒凉,一个个小旅店门可罗雀,饭馆也多已关门。好容易看到一个小餐馆,每人要了一碗面,打点饥荒。吃饭时,外面下起雨来,而且越下越大,雨伞还放在汽车站行李里。乘6路车匆匆返回汽车站,已是下午2点半,取过行李,买了3点的车票,每人15元,赶往 五莲 。到达 五莲 县新汽车站已近5点,天上还在下雨,下车后乘3路公交车在百货大楼下车,入住预订的 良友大酒店 。房间99元,可以返现15元,还有双早,太超值了。酒店是老宾馆,新近刚刚装修,卫生和服务都很好,唯一的缺点是没有电梯,客房都在4楼。晚上在服务员推荐的酒店对面胡 同里 青青小厨吃了晚餐,果然便宜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