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力马扎罗:攀上非洲之巅看非洲(攀登非洲最高峰徒步攻略)
2015-05-11发布 10314浏览
卷毛佟Lv32

• 出发时间 2015-01-07
乞力马扎罗山 点击查看大图

文/佟海宝

全文共16000多字,可能需要20分钟阅读,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先收藏。
————————————————————————————————

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
—— 宫崎

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是在赵昂老师的朋友圈,那时,正值2015年春节,他没有和家人一起回老家过年,而是一个人跑去了 西藏 ,去体验藏历新年,在这个游客最少的季节,去感受最纯粹的民族文化。他不是职业的旅行者,也不是户外爱好者,但是今年他真正开始了一个人的旅行,从 尼泊尔 ,到 西藏 ,不是走马观花,而是深入体验,给我们带回来的不是游记,不是攻略,而是一个真实的世界,站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被精神洗礼过的老赵。

我一直很喜欢一句话,“不出去走走,你的世界只有你看到那么大”。我不知道这句话的出处,但是它和 宫崎 骏说的有异曲同工之妙。

每个人都有自己探索世界的方式,有人喜欢自由行,有人喜欢跟团游,有人喜欢爬山涉水自虐游,也有人喜欢享受奢华的腐败游。无论什么旅行方式,都会给你的人生留下一段精彩的故事。每每当我站在陌生的土地上时,都会对自己说,世界那么大,有太多我不曾见过,不曾理解的事情,自己也能够深刻的体会到,走的地方越多,见的事情越多,接触的人越多,越发的觉得自己渺小和无知,也会把自己看的越来越微不足道。

我不喜欢跟团旅游,也不喜欢走马观花去不同城市签到,因为现代化的城市,到哪里都长一个样子,除了钢筋水泥就是柏油马路。城市对我的吸引力并不大。然后,我却爱上了另一种认识世界的方式——登山。

乞力马扎罗山 点击查看大图

每次爬山回来,都会收到朋友圈的两种回复,一种是赞赏,一种是疑问,赞赏的都在说好羡慕你,提问的都在问你为什么会选择爬山,又累又危险,休闲游一样可以探索世界啊?其实面对这样的问题,我开始还一一回复,但是后来也无力回答了,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为什么喜欢?我也说不清楚,可能是喜欢一步一步用脚步丈量未知吧,也许是我喜欢用汗水换回来的成就感,也许是爬山次数太多,对其他旅行方式无感,总之,当你真正的喜欢一件事的时候,就说不清楚一二三四了。

我有一个贪玩的老板,叫古典,2011年我被他“忽悠”去了 尼泊尔 ,人生第一次连续爬了7天山,风霜雨雪各种天气都经历了,整个人被从里到外被折磨透了,但我不认为这是一次糟糕的旅行。回来之后,我并没有对爬山这项运动敬而远之,反而踏上了一条不归路。之后的3年里,我去了很多地方,2012世界末日那一年元旦,跑到零下25度的五 台山 看新年日出;2天穿越了 内蒙古 的库不齐沙漠;又尝试穿越了 长白山 原始森林;国庆7天重装穿越鳌太无人区,2014年挑战了人生第一个5000米,登顶了四姑娘山二峰;还体验了环 美国 西部自驾之旅,我爬的山越来越高,我走的路越来越远,见识了很多地方人民的质朴和真实,认识了不同生活阅历的同行者,这是我迷恋登山的原因,因为面对大山,贴近自然的时候,它就像一面镜子,让你看到隐藏在外表下最真实的那个你,我们曾经的自大,我们曾经的无知,我们曾经的弱小,在大自然这面镜子面前,暴露无遗,直面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