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独闯东欧八国之十--纽伦堡篇
2015-05-19发布 7345浏览
一则Lv22

• 出发时间 2014-09-10

近日, 欧洲 多国都在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很巧,我去年走过的 东欧 八国,都是二战的参战国,确切说都是战争的受害国。对大多数 中国 人来说,所闻 纽伦堡 莫过于著名的“ 纽伦堡审判 ”。我也是出于对这个“二战名城”的好奇,选择到此一游。所谓“二战名城”,因为这里曾经是纳粹党总部所在地,这个歇斯底里的组织最终将 德国 拖入几千万人死亡的世界大战;为了清算纳粹的罪行,这里又被“战胜国”美苏英法选作审判纳粹战犯的地方。 真可谓“始于斯而终于斯”。

我到达 纽伦堡 时已近黄昏了,放下行李,直奔 纽伦堡 中心城区的" 帝王堡 "(Kaiserburg,凯撒堡),拍几张日落前的城堡和市区的照片, 欧洲 城堡比较类似,我的兴趣也不在此;为的是第二天有更多的时间去看看“纳粹党代会会址”和“ 纽伦堡审判 纪念馆”。出发前就知道,这两个“负面历史”景点一般不在旅行团的安排之内,罕有驴友的经验。毕竟多数游客千里迢迢来到 欧洲 ,为的是游风景名胜、看自然风光、享美食购物。

下图:这是 纽伦堡 帝王堡 的外景照片,都是二战后重建的。所谓 帝王堡 就是在 纽伦堡 老城区的 西北 角的山坡上建成的一座堡垒,这里曾经是“德意志神圣 罗马 帝国”皇帝的行宫。

纽伦堡 在纳粹 德国 时代孕育了法西斯党而风光无限,由此也沦为英美盟军的重点轰炸对象,除了 德累斯顿 ,它是被盟军轰炸最多的城市,中世纪古典建筑的老城区被夷为平地。不过也得佩服 德国 人,战后的重建,修旧如旧,现在呈现在世人面前的 纽伦堡 老城,依旧是那样的古韵犹存。

我向宾馆前台索取地图询问路线才知道,两个“负面历史地点”都不在城市中心区域,尤其是那个“纳粹党会址”还比较远。好在 纽伦堡 的城市交通堪称一流,公交地铁网络密布,前往参观还是比较方便的。
下图:前往纳粹党总部会址(当地称作: 文献资料中心 .帝国党代会会址***)的交通:在市中心乘6号、9号电车以及36、55、65路公共汽车直接到达会址;或者 纽伦堡 火车站可以乘S2有轨电车到杜琴湖站(Dutzendteich),每40分钟一班;。

历史上, 纽伦堡 是德意志民族神圣 罗马 帝国皇帝的“直辖市”。基于此因,纳粹党企图借助 纽伦堡 的历史地位为其抹上一层神圣的金色,1933年至1938年间,希特勒把 纽伦堡 定为“纳粹党代会会址”,每年都有几十万纳粹党员从 德国 各地来到 纽伦堡 ,举行为期一周的党代会、宣誓、“培训”效忠希特勒。
下图:位于近郊杜琴湖畔的“纳粹党代会会址”供参观的资料中心入口

纳粹帝国党代会会址文献中心 点击查看大图

这里是当年纳粹党拟建设的“第三帝国”一系列主体建筑群中唯一仅存的国会大厦(Congress Hall Courtyard)和可以容纳5万人的看台和操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