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红木公园:千年红杉林 万木擎天地
2015-05-25发布 10232浏览
一天行Lv45

五月天气日初长,绿树阴浓花正香。趁着天高云淡,选择去几个森林公园逛逛。说起 美国 的森林公园,最有名的莫过于Redwood National Park和Sequoia National Park。这两个公园都位于 美国 西部的 加利福尼亚州 ,都拥有浩瀚无际的原始大森林,都吸引着无数热爱大自然的旅游者。但不同的是,前者紧贴辽阔无垠太平洋的沿岸,后者则靠近崇山峻岭大峡谷的内陆地区,相隔足有一千多公里。虽然如此,由于Redwood和Sequoia翻译成中文都可以称作红杉,所以许多中文资料往往容易把这两个公园搞混淆。实际上,前者译作红木国家公园为好,后者则可以叫做红杉公园或美洲杉公园。我们这次既是森林公园游,所以两个公园同时去看看,首先来到的是红木国家公园。
                  红木国家公园就在 俄勒冈州 南部到北加州的太平洋沿岸101号公路上。过去曾经路过不及细看,这次专程到此就首先去游客中心了解了一下公园情况。公园共有四个游客中心,我们到达的是位于克雷森特城(Crescent City)的游客中心。经过介绍得知,实际上现在的红木公园是由101号公路沿线上的 杰迪代 亚.史密斯红木州立公园(Jedediah Smith Redwoods State Park)、德尔劳特海岸红木州立公园(Del Norte Coast Redwoods State Park)、草原溪红木州立公园(Prairie Creek Redwoods State Park)这三家州立公园和红木国家公园(Redwood National Park)共同组成的一个由国家公园局和 加利福尼亚州 公园局共同管理的大公园,所以它的全称从1994年起也已改为红木国家及州立公园(Redwood National and State Park)。公园已然非常大,占地达538平方公里,从靠近 俄勒冈州 的迪克堡(Fort Dick)一直延伸到北加州的 特立尼达 (Trinidad),长达110公里。但如果论这里的红杉树森林面积则更大,不包括 俄勒冈州 部分,仅从 俄勒冈州 与加州交界处到 旧金山 北部是四个紧紧相连着的国家森林保护区,绵亘达640公里全部都是一望无际的大森林,间中还穿插着不少景色优美的公园,所以要想游遍这个地方的主要景点,没有十天半月的时间是不行的。好在除了公园两端的克雷森特城和 特立尼达 镇有不少酒店,公园里面的奥里克(Orick)和克拉马斯(Klamath)小镇等地方也都有不错的度假屋,游客们大可以在这里住下来慢慢游览。而我们这次选择在靠近公园两头的小镇分别住上一晚,这样就有时间将整个公园的四个部分全部粗粗游了一遍。
                  红木公园给人印象最深的无疑就是红木,但这已经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树木,而是密密麻麻、绵绵不绝、成片成排的千年巨木林,在从视觉上给人以强烈冲击的同时也颠覆着你对森林的形象认知,并从空间上与时间上重新诠释着生命的伟大意义。从空间看,当你走进公园,树型巨大、树高入云的红木 大树 就几乎占据了你眼前所有空间,置身于这浩浩荡荡的原始巨木森林中,尤其是号称目前地球上最大的树种面前,你立刻会感受到自身的渺小与卑微。抬眼四顾,只见参天巨木比比皆是:一排排的红木是摩肩接踵、遮天蔽日,也有个别的兀然独立、遗世千年;大面积的红木是郁郁葱葱,四季常青,也有少量的或干枯而不死,或树倒而不朽。公园内长达百十公里的林荫大 道真 正是名副其实的——恐怕从修成的那天起它就从末见过阳光,全部被宽达八九米、高约几十米、乃至上百米的巨大红杉荫蔽起来了。在这片土地上只能是以最自然的方式顺其自然地活着或死去。这些巨杉们适应自然的方式其实非常简单,就是迎着海岸飓风不停生长,拼命长高,直至遮住天空,占满空间,让其他植物在它们的树荫下寸草难生。以时间论,能够站在这些动辄千年、其中一些已达二三千年的红木面前,本身就是一场跨越千年的对话。在这些古老巨大的生物面前你会感到迷失,你才会发现缩短了的时间与放大了的生命。对于这些巨大红杉来说,时间是以百年为单位计算的。当没有亚当夏娃时它们就已经存在,当人类文明高度发展到今天时他们也仍然屹立在此。它们与上帝同岁,默默目睹着世间的沧桑巨变与人类的自相残杀,并与人类历史发展一道前行;它们与日月同辉,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它们只有通过无数次天灾人祸的考验,与数不清的雷击、虫害、旱涝与地震等自然灾害作不停的顽强抗争并取得胜利,才能够最终生存下来。任凭风雨骤,我身自岿然。唯一能够撼动和摧毁它们身躯或生命的或许就是它们自身,我们在林中就看到不少因过于庞大和超重的身躯导致躯干无法支撑而轰然坍塌的巨木。有意思的是,这些倒下的巨木仍然可以穿洞过人或通过车辆。更神奇的是,甚至连依然挺立的巨木也可以凿洞过车。对于这些参天 大树 而言,在粗大无比的树干上掏个窟窿就好像打个耳洞一般简单,下面树洞过车,上面枝繁叶茂,依然活得悠哉悠哉。公园里有好几棵这样的“汽车树洞”,其中最有名的是位于克拉马斯的Tour-Thru Tree和莱格特(Leggett)的Drive-Thru Tree,不过每过一次就要付费5美元不等,倒是能够满足一下好奇心和再次证明我们的微不足道。
                  红木公园的确大,各个景点之间相隔也不近,即使欣赏主要景点也需要不少时间,考虑到整个公园都是以森林为主景,很多地方景观 大同 小异,所以如果时间紧可以有选择性地进行游览。个人觉得下面五个景点比较具有代表性:
                 一是从Hiouchi游客中心沿着豪兰山路(Howland Hill Road),穿过 杰迪代 亚.史密斯红木州立公园,一直到达新月沙滩(Crescent Beach)。这条线路基本上囊括到了整个 杰迪代 亚.史密斯红木州立公园的景色。如果时间紧,则可以选择其中步行只需要半小时的黑啤酒林小径(Stout Grove Trail)走走。
                 二是德尔劳特海岸红木州立公园下面的育 约克 小径(Yurok Loop Trail),在这条两公里的海滨徒步小径可以依次欣赏到海湾,内湖,道 格拉斯 杉及其他海岸植物的绝美景色。
                 三是克拉马斯(Klamath)景区,这里景点众多,景色丰富。既可以游览克拉马斯河谷,又能够乘坐缆车观赏森林;既有神秘树(Trees of Mystery),也有汽车树洞(Tour-Thru Tree)。
                 四是草原溪红木州立公园的圆形小径(Circle Trail),这条小径不长,从巨杉树旁道(Big Tree wayside)走到麋鹿草原(Elk Prairie)只需要半小时,既可以欣赏公园中最大的一棵树,还能够观赏到麋鹿群。
                 五是红木国家公园里的伯德.约翰逊夫人林小径(Lady Bird Johnson Grove Trail),这条由树叶、杂草、树根和岩石构成的两公里多的小径还是平坦易行的,关键是此处茂密的森林和丰富的色彩一定会带给你难以忘却的深刻印象,何况小径附近的红木溪(Redwood Creek)还有高达一百多米的世界上最高的红杉树可看,这里也是整个红木公园内最有代表性和最值得推荐的一条观景步道。
                  红木国家公园属于世界上最古老的森林之一,公园中众多的千年红杉和海岸特有生物都是人类珍贵的生态宝藏,现在这片北加州沿海的巨木森林已经被联合国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公园内其中有个标牌这样写着:一旦到此与红杉相会你就将永生不忘,因为你已经与来自千年以前的生命进行了对话。来会会这些等待了千年的巨大古老的红杉吧,或许它们能够让我们重新认识一下生命的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