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夏计划#【印度尼西亚】独闯传说中的食人族部落--达尼
2015-07-23发布 24000浏览
龙行七大洲Lv32

几内亚 岛又称伊里安岛,是太平洋第一大岛,世界第二大岛,仅次于 格陵兰岛 。岛东部是 巴布亚新几内亚 独立国,西部则是印尼的领土。
印尼的一侧称巴布亚,首府查亚 普拉 ,岛上被茂密的热带雨林覆盖,“达尼”人就生活在这茂密的热带雨林里,他们也是传说中的“食人族”,至今还过着较为原始的生活,男人全身赤裸只戴一个“宝贝套”,女人仅一件草裙裹身。2009年的3月,探奇的心里把我带到这里。
查阅可怜的资料,只了解到要先到达印尼的瓦美娜这个小镇,再租车去看“达尼”,在 雅加达 机场,居然所有的航空售票处都不知道瓦美娜在哪里,我只有冒险先飞去查亚 普拉
雅加达 飞孟加锡转机,第二天早上才到达查亚 普拉 ,好在机场马上买到了第二天飞瓦美娜的机票,81万卢比,折54欧元不到500人民币。
接着是去警察局去办通行证(SURAT JALAN)--这是一个 台湾 朋友告诉我的,去瓦美娜必须要的手续。找了出租车,出机场向左是警察局,大约5-6公里,办证很顺利,免费,交了2张照片和护照及复印件,经一番询问后,约一个小时才办好。在此间和一个 英国 人在聊天,他是“孤独行星”的编撰者之一,也要去瓦美那。他来过几次巴布亚,我向他了解相关的情况,也互相交流了旅游的信息,这下心里踏实多了,可惜跟他不是一个航班。
在查亚 普拉 住了一晚,第二天早上的飞机飞瓦美娜。螺旋桨的小飞机按时起飞,飞机不大,但只有6成的乘客,看样子只有我一个是游客。空中看巴布亚,白云缭绕,下面几乎全部被热带雨林覆盖……,9点多到瓦美那。
我看中了第一个跟我搭讪的导游,他带我买了后天的回程票,比来时便宜一半,40万卢比,又是另一间航空公司,看来至少有3家以上的航空公司飞瓦美那航线
机场就近的那家比较好的宾馆满员,找到另一家宾馆――Pondok Wisata(Inn) Mas Budi,宾馆条件还可以,24万卢比/每晚,还算干净。
先去换了点钱,没想到这里不能换钱,私人有换钱但汇率太低,1欧=11000卢比,比在 雅加达 少换3成,简直太可怕了。用信用卡取款每次还不能取太多,我索性不换钱了,耍赖就跟导游讲我只能付给他欧元,如果他不同意就算了,结果他同意了。
这里真的什么都贵,500毫升的水1万卢比,就是1美金一小瓶,极小的青西红柿6-7个也要1万,真贵!自来水很脏,不能喝,我只好花了10万零5千卢比,买了一大瓶20升的水,总比买小瓶合算些。
午饭后就在瓦美那附近开车转转,导游说下午容易下雨,也不能去较远的地方,只能在就近转转。先到了吊索桥,很一般,又去了大市场,乱糟糟的,,偶尔见到一两个达尼族的老人,只带着宝贝套子,光着身子四处逛,和周围的人聊天,旁若无人,周围的人整天和他们在一起,自然也不感到奇怪。街上还有卖达尼族戴的这种宝贝套的,大大小小一大堆扔在地上,看上去是一周类似葫芦的东西,长长的,前端有个尖,我想这些都是卖给来旅游的老外的。
第二天是我的重头戏,去达尼人的村子。
夜里下了很长时间的雨,早上雨停了,但天空还是阴沉沉的。
约好7点出发,导游晚到了,折腾到8点多才出发。导游带我去买了两只鸡和几包烟叶,他说:鸡是送给达尼人的午餐。
出城向北,过一条带有铁桥的河-BALEM,约行30公里,又步行了近两公里,来到了达尼人的小村子—ANIMUKIMA。
村子周围山清水秀,草木葱绿,周围山路陡峭,70-80度间,导游说:沿这个路翻过山还有很多村落,如此陡峭的山,没有路,不知他们是如何攀登的上去的。
导游的助手去村落里通知村人出来迎接我们。不一会,两个赤裸的达尼人带着头饰,一个手持梭标,另一个拿着弓箭,前面的空草地上竖立这一个树枝编的圆柱型的柱体,下小上大像个高耸的大蘑菇,上面有个可以站人的小平台,看上去象一个了望塔,拿弓箭的人爬上了望塔上面,拉弓射箭,不一会,又有来了七、八个人,还有两个男孩子,他们分成两帮,开始做战争表演,一进一退的很有些意思。男人戴的套子形状、长短各异,有弯的,有的还很长,几乎和肩膀一样齐。接着有挥动这武器,一边唱着、喊着,一边扭动着身躯算是跳舞吧。
我和他们合影,我试着拿拿梭标,很沉重。
接着,走进了他们的院子,小路很泥泞,都是烂泥,应该说没有路。院前有棵 大树 ,进院门槛很高,但门很小。
这算是一个很小的小寨子,导游说有5个家庭在这里,几十个人,男人都赤裸着身着只带着那个宝贝套子,女人上半身赤裸,下身穿着简单的草裙。他们的皮肤很黑,粗糙没有 光泽 ,深眼窝,鼻头宽大。
院子里的房子都是草屋顶,长屋是女人烧饭的房子;圆顶草房是他们居住的,房屋里黑暗,中间有一炉灶用来生火和烧水,除了地上铺的草,几乎空空如也。
接着,他们做了一些原始生活状态的表演----战争、舞蹈、钻木取火、热石烧饭----用火把石头烧热,取出石头铺上一些香蕉叶和绿色的小叶植物,放上食物:鸡、肉、红薯、土豆等,再铺上一些草叶,约1个小时,应该是蒸熟的,没有放任何佐料,之后,大家围在这蒸好的食物边上一起食用,他们吃的很香,我在想象那食品的滋味,如果让我吃,我绝对难以下咽。他们煮食进食的整个过程,应该是他们生活最真实的一面,从这里能想象出他们昔日与生活之艰难,我甚至还想到他们真的吃过人吗?
饭后,女人围在树下在捉头上的虱子,男女都抽烟,这里的人男女都抽烟,甚至孩子。
接着,他们他们也没有忘记做生意,在院子里摆出了他们制作的纪念品,我买了几件他们的纪念品,我买了几个小件:一个宝贝套子、小锄头、和一个动物牙齿的项链。
那几个老年人目光坚毅冷酷,皮肤黝黑无 光泽 ,手脚厚实粗糙,他们赤身裸体,经受过长年的风吹日晒,过过与野兽为伍,完全原始状态的生活,看上去就有那种饱经沧桑的感觉。而年轻人,细皮嫩肉,已经没有这种感觉了。时代在改变,在进步,他们也在改变中,也许20年后,再也看不到他们现在的生活形态了。
总算看到了真正的“戴宝贝套”的原始部落,又了去了我的一个猎奇的心结。
第二天,我离开瓦美娜返回 雅加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