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夏计划#[台湾]兰屿
2015-07-29发布 2269浏览
小狮子被人注册了Lv27

兰屿 距离 台东 乘船2个多小时,岛上没有711,环岛约40km,可徒搭或租摩托车环岛,2014年春节期间并没有听说有自行车可租。环岛6个部落(村子),村中有吃饭住宿的地方,村落之间就是海边公路,并无商业建筑。
岛上生活的是达悟族,据说是 菲律宾 人后代。捕飞鱼是达悟人的特点,船海鱼即是生活,岛上处处印有飞鱼的图案,几何图案为主,多红黑颜色,色彩浓郁鲜明。岛上有达悟族文化的博物馆,可了解传统民俗。我于春节期间上岛,此时是 台湾 旅游旺季,但只碰到 台湾 本地来 兰屿 度假的游客和外国人上岛,寥寥无几,也许不是 兰屿 潜水的季节吧,倒是不算拥挤的景点。我去过的海边较少,觉得 兰屿 景色还算不错, 兰屿 本来居住人口也少,略感清静,倒也是乐趣。

[交通]
1、船
台东 码头发,时间最好多咨询 台东 当地人,2个多小时到,我没有吐,有点恶心,休息一会儿就好。
2、飞机
德安 航空,19座,20分钟到,飞机班期很多

[住宿]
没有青旅,都是民宿,住宿网站上都能查询到信息。我没有提前订的习惯,上岛后遇到当地人住在家中,省事方便也有意思。

[看&听]
夏曼蓝波安, 兰屿 人,我读了散文《海浪的记忆》,他写东西很细腻,怀念传统,总提到以前的事,也写一些部落里老人的日常,读他的散文应该可以了解到 兰屿 人最真实的生活状态吧。在岛上寂静的夜里,吹海风,听海浪声,读夏曼蓝波安,心中除了静谧还是静谧。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先读夏曼蓝波安,觉得路子对再上岛。

《舌尖2-时节》有提到 兰屿 ,船身独特的造型很是扎眼。

陈建年,我知道陈建年的原因很奇怪,因为百度搜陈建骐的时候发现提示就随便点了进去,哎,怎么说,一个字,太好听,再加一个叹号好了。他应该是 兰屿 的警察吧,也是音乐人,推荐《东清村三号》 ***

所以在 兰屿 的晚上看夏曼蓝波安听陈建年,真的是有海风,有星星,有海浪声,会睡很甜,第二天从昨晚漆黑一片的地方就会驶来想见的人~

飞回 台东 ,15天的 台湾 只有不到3天时间在 兰屿 ,最难忘是在骑着摩托在 兰屿 的山里穿梭,在高处俯瞰大海的刹那,似乎才有一点点能理解夏曼蓝波安写的海洋民族对大海的感情,人们崇拜自然,取之有道,海之广阔我从来不曾也不敢想象,她给予我们那些被称之为民俗和传统的东西。如果还有下次来 台湾 ,一定飞鱼祭的时候上岛,再过几日这样的生活,听夏曼写不够的波涛声。

兰屿 的大船估摸能坐上百人,但是只有二十来人。。。座位都是空的,太奢侈,我坐电视机正前方看“音乐录影带”。

停船上岛,有些人拿着袋子开始吐,我大概因为第一次坐这么久的大船,太兴奋了精神状态好极了所以没有吐吧。

不知是过了饭点还是淡季人少,问了几家餐厅都不做饭了,一个人玩最不好的地方就是没法尝很多菜,永远只能是吃炒饭,吃面条,吃米线……

一个关于教育的座谈会的海报, 台湾 真的每个角落都文化氛围好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