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天下之江苏篇:江阴徐霞客故居
2015-09-06发布 2115浏览
远方诱惑Lv40

2015年8月22日中午12点左右,我们从华西村离去, 上高 速,返回路上的第一个出口是霞客,在此下路去霞客镇。霞客镇是徐霞客的故居,来之前,我侄子曾告知,可以顺便去看一看。
从高速上下来,导航引导七拐八拐,到了霞客镇,询问当地老百姓告诉徐霞客故居在马镇,不在这里,问现在的地方是哪里,回答是璜塘。这时我们才知道璜塘是霞客 镇原 来的地名,现在都时兴改地名,可老百姓说的还是老地名。马镇距霞客镇还有几公里,当我们赶到时,天上又淅淅沥沥下起雨来。
徐霞客故居和徐霞客墓地都在此处,是对门相望的两个院子,一张门票12元,分别参观。
要说徐霞客,那才是旅游事业的开山鼻祖,不过他更像现在的驴友,所有的行程和游历都是靠脚步丈量,那时的交通条件更为简陋和艰辛,要游走名山大川需要多么大的耐性和毅力。正因为如此,他的启程和涉足对于后人,才显得弥足珍贵。尤其是他的《徐霞客游记》,成为 中国 历史上第一部有关旅行的经典名著,传世至今,依然是广大旅行者的必读书目之一。
徐霞客(1587—1641年)为我国杰出的旅行家和地理学家,故居在 江阴 马镇南岐村。明末遭兵燹,清顺治年间徐之侄孙徐君铨重建。至1984年,仅存面阔七间二进瓦房,1985年,政府拨款大修。现有三进、十七间正房、两间厢房,占地二亩。大门正面悬陆定一同志题写的“徐霞客故居”匾额,两边立盘陀石。门背面镌“绳其祖武”砖额。第一进前为天井庭院,两侧厢房,东西置花坛,大厅前有“承前裕后”砖刻,厢房和大厅辟为展览室,陈列徐霞客生平事迹及溶岩标本。第二井遗有一棵古罗汉松,相传为徐霞客手植,已有400年左右树龄。第二进大厅为“ 崇礼 堂”,正中悬徐霞客画像,陈列当代书画家为纪念徐霞客所作的书画作品,以及拍摄的徐霞客游历过各地的风光照片。胜水桥,架在徐霞客故居前的枕塘河上。据传是徐霞客当年出游船只停泊处,此桥亦有400年左右的历史。1985年重修,它保持着明代 江南 小桥的风格。
作为一名远足旅行的实践和爱好者,我们首先参观了故居,然后到徐霞客的墓园游览凭吊,向一代先驱表达了景仰之意。也希望继续发扬光大霞客精神,为我们未来的旅行加油打气。
下午1点半左右,我们结束了徐霞客故居的参观,返回 无锡 。最初,我们走了回头路,经询问,应该是出故居的小路,往左不远转入229省道,直走就是 无锡 。到达 无锡 我们没有进市区,右转前往 无锡 胡埭镇,因为晚上我们要在那里参加一个宴席,所以安排在此住宿。胡埭镇唯一的一家连锁酒店格林豪泰,会员价竟要190多元,我们又找了一家洗浴宾馆合一的住处,金沙海岸,很新的房间,标间100元,然后办理入住。晚上在花园大酒店就餐,这是我们此行 无锡 感觉最好的一餐饭,也是我们离开 无锡 最后的一餐饭,的确色味俱全。第二天,又要开始我们新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