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神奇之旅:菩提伽耶
2015-09-24发布 2487浏览
Allen-WindLv20

月圆之夜,皎洁的月光那么温柔,菩提树下,金刚座上,形容枯槁的悉达多王子盘腿静坐,低眉垂目,他已经在此苦思冥想七七四十九天。第二天当凌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菩提树叶,打在悉达多的脸上,他睁开了双眼,眼神里充满了对这个世界的悲悯和爱。他伸手捡起落在金刚座旁的一张菩提树叶,轻轻站了起来,坚定地往前迈出了他悟道后的第一步。从此,他成为了佛祖释迦牟尼,佛法无边,普渡众生。 菩提伽耶 作为佛祖悟道成佛之地,成为所有佛教徒向往朝拜的圣地。
        当我第一次坐在佛祖悟道成佛的菩提树下,心里很平静。当然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游客,我并没有要去看破红尘,我还是喜欢在红尘里翻滚。 印度 的5月很炎热,菩提树下却挺凉快,可能心静自然凉。我就在树下静静坐着,偶尔思考一下人生,嘴角便扬起一丝微笑。
        作为佛教四大圣地之首(佛祖释迦牟尼的诞生地 蓝毗尼 园、悟道之处 菩提伽耶 、第一次五比丘讲说佛法的 鹿野苑 以及涅槃之地的拘尸那罗合称为佛教四大圣地,而菩提迦耶是圣地中的圣地),这里的保护做得还是挺好的。摩诃菩提佛寺Mahabodhi Temple,是一座下方上尖的佛塔,塔高50米,寺内供有佛祖金身佛像,塔后就是 大名 鼎鼎的菩提树和佛祖打坐过的金刚座。据说,摩诃菩提佛寺是孔雀王朝时期阿育王创建,但后代屡加重建或扩建。离Mahabodhi Temple不远的地方,20世纪初以来, 中国日本缅甸斯里兰卡泰国尼泊尔孟加拉国越南 等国逐渐修建了二十多座寺庙。我跟着在摩诃菩提佛寺外认识的一个 北京 过来朝圣的佛教徒大哥,寻访了其中的不少寺庙,听着大哥讲解佛教知识和他个人的领悟,收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