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独自探寻丹老群岛海上吉普赛人,内有丹老群岛最佳旅游时间以及实用信息
2015-09-28发布 14044浏览
一条河一条大河一条大运河Lv8

丹老住在缅甸华裔开的旅馆里

今年8月18日满怀憧憬我颠簸了两个整天去了 ***   南部,一路从 ***   坐大巴22小时到Myeik( 丹老 ),再从 丹老 坐20小时左右的车到Kaw Thaung(高当),都是夜巴。因为在这一年的旅行里,预算都是首要考量因素,故选择了陆路的交通方式。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从 仰光丹老 的车是非常舒适的旅游大巴,除了半路车抛锚修车修了大约一个小时以外,这段车程几乎可以算得上是在 缅甸 境内坐的最舒适的之一。虽然坐得久了点,但相比之后的 丹老 到高当的车程,已经几乎算得上是天堂。插一句,到 丹老 的汽车票可以在 仰光 National  stadium附近的车票代理那里买到, National  stadium离Aung San市场很近,在那里有许多机票代理,我买的时候车票是25300Kyats,出发的车站名字叫“奥明噶啦”(音译),从 仰光 发往 缅甸 各城市的大巴从这个车站出发的最多。若是去 ***   , ***   等 ***   市直接去车站买也可以。在车站也有许多代理,留足充分的时间去车站比较下不同代理的车型、票价也可以。
我去 丹老 其实是冲着海上吉普赛人——莫肯族去的。海上吉普赛人——莫肯族在海上坚守着游牧式的自给自足生活,居住在 丹老 群岛的800多个海岛上,擅长潜水,每天在海滩上搜寻安 达曼 海给他们提供的生活必需品。不过随着气温上升和海平面的变动,他们赖以生存的珊瑚礁生态系统可能遭到破坏。莫肯人属一种游牧的南岛语族,他们每年在船上生活九个月之久,在 缅甸***   周围的水域中谋生。(百度百科)
推荐下背包客旅社, 丹老 的是Royal Myeik Guest House,是 ***   人开的,就在码头旁边,一晚10美金,这家没有在线预订,到了 丹老 可以叫辆摩的叫他带你去,当地人基本都认识;高当的是Pengiun Guest House,在Agoda和 ***   上都有在线预订。后来聊天才知道这家老板也是 中国 人,他们给的信息量很大,告诉我很多有用信息。
下面进入正题。
丹老 群岛Mergui Archipelago是地球上即将消失的景点之一,也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原始生态群岛。在安 达曼 海东 侧。是中南半岛沿海最大的岛群,包括大小岛屿近900个。大体介于北纬9°30'—13°10'之间,主要岛屿有格丹、甘茂、兰比和泽代基等。各岛海岸曲折,地势高峻崎岖,最高点超过1,000米(在格丹岛上)。有热带雨林。以自然景色秀美著称。有采珠业。一些岛上开采锡、钨矿,其他物产有燕窝和海参。据说 丹老 群岛,海水清澈见底,并有不少世界仅存的海底珍稀动物。(百度百科)
丹老 地区最佳旅行之间:每年11月到次年4月,在这个时间段里都有旅游公司开船去 丹老 群岛,而5月到次年10月由于雨季,海上天气比较难以预测,所以这段时间都停船。
经过调查发现目前去过的除了自己有游艇外(自己有游艇还是需要取得外国人上岛许可证,也就意味着他需要挂靠在旅游公司下面,并交给旅游公司一笔数目不菲的费用才能出行),所以不是豪就只有通过旅行公司才能去 丹老 群岛了。
出发前必须至少两周联系好旅行公司,因为许可需要10天左右才能批下来,具体批下来的时间取决于你提交时申请进行到哪个阶段,因为申请都需要送到Dawei的旅游部,然后再上报到 ***   的政府里去批。比方说,你申请的时候正好材料已经在 内比都 了,那你只需要很短时间就能拿到许可。向旅行公司申请办外国人上岛许可的同时定好行程。价格的话一次5天4晚的行程大约花费1000~1500美元左右。
目前开设 丹老 群岛行程的旅游公司主要是 泰国缅甸 本土的公司,也有 ***   及其他国家的少数旅游公司。一般来说本地的旅游公司最便宜,因为他省去了从其他国家海域开船过来的汽油费。本地的旅游公司有两家:一家公司名叫Moby Dick,他们的船的名字叫Sea Gipsy;另一家公司名叫Elegant Myanmar,他们的船名字叫MerguiPrincess。 泰国 的旅游公司很多,因为目前在国内上不了Google,只要在Google上打Mergui Tour company就会出来好多,这一部分就请你动动手指自己去查了哦。
若是和我一样想体验下莫肯人的生活的朋友一定要定当地船公司的行程,因为其他国家的行程基本都是以潜水为主,晚上就睡在船上。只有当地船公司的行程会包括海上吉普赛探访)我去高当的时候,码头边就是旅游公司,只不过现在是淡季,干脆连门都没开。
也许你会好奇,我怎么知道这些信息,这些都是MTT的办公室员工告诉我的,MTT全称Myanmer Travel &Tourism(现更名为Directorate of Hotel and Tourism)你若在街上问路,提MTT应该都知道的。在 丹老 和高当总共呆了7天,最后一天去了Pa Long Tong Tong Island,据说运气好在那个岛的海岸能遇到上岛来卖海参的莫肯人,可惜没能碰到,到时得知那一整片海滩以及后面的花园目前出售,卖主开价大约10万美金,相比 丹老 地区难以估量的经济价值,旅游价值。这点钱真不算多。不过外国人是不能买 缅甸 的地的,要么你有一位信任的当地朋友,挂在他名下买。或者你娶/嫁一个当地人,顺便他/她还可以帮你打点岛上事物。(偷笑)
对了,如果你对潜水有兴趣,也许你也会对以下这个岛感兴趣。听说 缅甸 在离 泰国 很近的地方有个心型岛屿,那里很少有人去,目前只有 泰国 的旅游公司有行程去那里潜水。
回去的时候犹豫了很久最终决定直接从高当飞回 仰光 ,没想到在飞机上 丹老 群岛整个在我眼皮底下, 丹老 这片处女地等我攒够钱我就回来~ 如果这篇对你有用就请点赞让我看到,我是独自环球旅行的Co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