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与野情惬”——十一长假成功避开人山人海(金山岭长城简明攻略)
2015-10-05发布 1296浏览
逍遥游Lv7

写在前面的话

十一长假不想宅在家里,却又忌惮祖国各地风景名胜区的人山人海,目标自然指向之前一直想去的 金山 岭长城。不仅因为向往其“万里长城, 金山 独秀”的美誉,还因为素来对人烟稀少、朴野自然的环境的偏好。说走就走,来回两天的旅程紧凑而顺利,关键是 成功 避开了人群,天气也非常给力,而且所见景色比想象中的更为雄阔、美丽,惊叹于脚下长城伟大的同时,俯览远处群山叠嶂,过去几个月胸中的郁积顿时消散了——总之,非常 成功 的一次出行!下面写写自己的一点感想,并附上一些或许有用的信息,还有图片,供想去的朋友借鉴。

有关交通和住宿以及联系方式

交通:可以 自驾 或者公交。依照旅游宣传小册子的提示,从 北京 出发 自驾 可以沿着京承高速在132公里处的 金山 岭长城出口下高速,再走5公里即到。
           公交:从 北京 出发的话,两种方式,都是在 北京 地铁望京西站(13、15号线C出口)发车。一种是直接坐景区的直通车,从望京西站到景区大门,直通车只在周末和法定节假日才有,而且人数到达20人以上才发车。发车时间是早8:00,返程时间是下午15:00,每天一班,票价每人32元。

第二种,平日和人数不足20人的情况下,在同样的发车地点上至 滦平 县的公交,在 金山 岭长城服务区下车,然后坐旅游区提供的免费摆渡车到景区大门,公交票价32元。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公交车上午每半个小时一趟,下午每一个小时一趟;摆渡车每天有四班,分别在10:00、11:00、13:00、15:30由高速服务区到景区大门,并于每天10:30、11:30、13:30、15:00由景区到高速服务区,摆渡车免费。

住宿:景区检票口附近有家 金山 宾馆,收费标准貌似是300/400/500不等,另外检票口附近也有不少农家乐,可以提供住宿和吃饭,住宿大概150,每顿饭大概人均50,节假日出行的话,建议提早预订。另:除正门外, 金山 岭景区东门附近也有农家院,只是个人不太推荐住在东门,原因后叙。

景区服务电话:0314—8830222.这个号码挺好用,服务热情,有问题咨询可以得到有效解答,推荐一下。
负责公交车和摆渡车的电话:0314—8830078;0314—8985835.前者是旅游区负责交通咨询的电话,后者是 滦平 公交车的电话,可以咨询得每一趟车的精确到达时间,推荐。

我们的行程

DAY1:
          清晨6:17,坐上津京城际。
          8点,准时到达望京西站,排到了去往 金山 岭景区直通车的队尾。到我们的时候没座位了,只好等待公交车。直通车的司机为我们电话预定了服务区的摆渡车。拥堵的交通让平时2小时的车程拖到了3个半小时。服务区下车后,摆渡车已经在等候我们了,为景区的服务点赞!
          11点45,到达景区,联系之前定好的万来农家乐周老板,安顿住处,吃午饭。
          13:30,出发登城。从砖垛口上,往西冲西五眼楼挺进,天空湛蓝,清风徐来,人流稀少,一路美景。
          18点左右,在西五眼楼往西的一段野长城上,看到了期待中的日落美景,很多摄影爱好者已经架起长枪短炮等待日落了。真的非常美,流连忘返。日落后打道回府。
          19:30回到住处,吃晚饭。
DAY2:
          04:45起床,吃早餐。
          05:30出发,仍从砖垛口上,向东行进。
          06:00,在将军楼等待日出,日出时间大概在6:20左右。那个过程非常美。黎明的楼台上,除了晨光熹微,远处层层山峦沐浴在薄薄的雾霭中,只露出山尖,像一幅水墨画,西边天空中的残月依旧明亮,人在清冽的晨风中神清气爽,简直能让人忘记时间的流动。
         06:50,欣赏完日出,迎着 朝阳 一路向东,一座座楼台,有的保存尚好,有的只剩下残垣断壁,认真地走,认真地在心里默默感受这历史印记。
         11:00左右,到达高点东五眼楼,再往前走一段,长城变得更加残破,有一段只能从墙角的小路上前行,看到了著名的文字砖墙,然而其中的文字已经不太能辨认。
         12:30,从东五眼楼步道下山,到达景区东门,在景区的休息厅简单吃了一点午饭。 20元打车到高速公路服务区,电话预定公交座位。
         13:35, 滦平北京 的公交车到达,上车,踏上返程。
         17:49,坐上回津城际。

关于线路的安排——如果你也想在长城看日出日落

金山 岭长城,一定要看看日出和日落,绝对不会辜负你的期待!
如果两天的行程,这次的安排还算合理,这里将我的想法分享出来:

头一天中午到达,一定是先看日落,所以住宿地点最好选在景区正门附近的农家乐。因为上山近,距离看日落的最佳地点也近。上山的时候有两个选择:砖垛口步道和沙岭口步道。这个可以自由选择,看时间和喜好了。从这两个线路中的一条上山登上长城,往西,可以看到最好的夕阳,回头,则能拍到落日余晖下蜿蜒曲折的长城。再者,这条线路到达六眼楼后就不能继续往前了,路途较短,山势也没有东边陡,半天时间来说,再合适不过了。
       第二天,早起看日出,住在正门附近的优势再一次体现。从砖垛口步道登城以后,往东,过将军楼,或者在将军楼上,也是很好的看日出的位置。看完日出,继续往东,一路来到东五眼楼。这段路程较长,而且好几段野长城比较陡,非常适合在上午体能充沛的时候挑战一下,到达东五眼楼,就可以从东五眼楼步道直接下山,到达景区东门,一来不用走回头路,节省时间和体力,二来从东门去服务区距离很近,比较方便。

照片

——前半段是DAY1的,后半段是DAY2的,基本按照行进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