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世莽山
御风而行Lv13

• 出发时间 2015-09-30
  • 人物 带孩子

按以往的习惯,我是不会选择黄金周出游的,但今年的中秋加国庆,有九天的假期,如果都窝在家里,那简直是天理不容,我的假期是9月26-10月4日,小孩的假期是10月1-7,我只能选择10月1-4日时段出游。本来想去一些冷门线路,以避开人潮,曾考虑过韶赣铁路沿线城市,如 萍乡宜春南昌 ,那边没有什么大的景点,应该不会太过拥挤。今年春节,一家人坐火车到 赣州 玩了两天,整个行程通过百度地图规划,景点,交通,食宿都很顺畅,有种拿着路线图,去经历新奇与陌生的游戏感,其中不乏惊喜与意外,这样的旅行带给我的一种很朴素的乐趣,因此对于我来说,目的地固重要,但过程更加重要,我可以在平凡的事物中发现蕴含的趣味,与意趣相投的人一起经历一段值得回忆的旅程,不也是生命的一种价值吗?但计划赶不上变化,到假期定下来时,韶赣线去程的车票是有的,但回程票却没有了,甚至从 萍乡株洲 转京广线也没有票了。
于是,我想到了 郴州 宜章 的莽山,与 韶关 乳源 的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地理上属同一山脉,听去过的朋友说景色更漂亮,曾在央视10台看过莽山烙铁头的纪录片,莽山的自然环境是非常原生态的,离 韶关 不远,知名度不算很高,想必游人不会太多。
韶关 到莽山如果是自驾其实是可以从南岭穿越过去的,但这条线可能需要买南岭和莽山两份门票,时间上也可能花费更多,路况也不好,我的选择是坐火车到 坪石 ,再转莽山。

对于旅行,我的理念是,在时间和安全都有保障的前提下,崇尚简朴,能坐公共交通不坐专车,能坐火车不坐飞机,能坐普铁就不坐高铁,能住民宿不住酒店,我觉得这样更能接触到新奇的事物,体验过程的乐趣,还可以省钱。从 韶关坪石 火车票价只要14元,用时1小时,沿途车窗外武江两岸的风光也是不错的。

我们是10月1日上午10:40的车,节日晚点了20分钟,在车上吃了点东西权当午餐,到达 坪石 是12点多,按网上攻略,在老 坪石 (火车站附近有公交到,票价2元,约6公里)有 郴州 ` 宜章 到莽山的过路车,也可以从 坪石 火车站左转100 多米处,那里有很多中巴,坐车到一六镇,再转莽山,反正都要转一次车,我们选择在一六镇转车,车票15元。中巴行驶大约1个小时到了一六镇,这里属 宜章 地界,是个很繁华的小镇,我们没有时间闲逛,在车站马上坐上了到莽山的中巴,票价14元,车上有4,5个漂亮的女学生放假回家,在车上用手机愉快地呼朋唤友,给整个车厢带来了生气,车大约走了不到20分钟,来到一个叫天塘乡的乡镇停了下来,车上的乘客基本都下完了,只剩一个20来岁的小伙子和我们一家三口,这时车主过来向我们解释,说从天塘乡到莽山还有30公里,如果只有我们4名乘客他肯定要亏本,他打算帮我们另找一部比较满员的车送我们到莽山,票钱我们不用再付了,唉!这就是俗话所说的卖猪仔呗!早知道从老 坪石 坐车好了,幸好只等了大约10分钟车就来了,经过了大约50分钟左右蜿蜒的山间公路,我们终于到达了莽山的山门,这时已经快4点了。

莽山的景点主要分为5大部分,猴王寨,小 天台 ,将军寨,猛坑石景区,以及珠江源漂流(这个要另买票),猴王寨以瀑布为主,看水;将军寨以奇花异木为主,看树;小 天台 以奇峰异石为主,看山;猛坑石以1902米的高度为岭南最高峰( 广东 称石坑崆,为 广东 最高峰),可一览纵山小。莽山平日票价为88,节假日104,如果不是自驾,一定还要买每人54元的景区内交通票,因为每个景点之间都有十多二十公里的路程,没有景区的车摆渡是不可能的,我在携程订了景区内的酒店,莽山森林宾馆,就在景点将军寨的旁边,离山门就有20公里。
离得最近的景点是猴王寨,离大门只有600米左右,我们可以徒步过去,我给售票窗旁的景区调度室留下了电话,约好摆渡车在6点的时候来接我们到下榻的将军寨附近的森林宾馆。

猴王寨的入口处还有个莽山自然博物馆,里面陈列着大量的动植物标本,介绍莽山的自然环境和资源。其实莽山的知名度很大程度来自于九十年代发现的巨型毒蛇--- ***   ,这是目前全世界最大型的一种毒蛇,堪称一代“国宝”,据说全世界仅莽山独有,不到500条,在莽山自然博物馆门口还竖立着一座莽山烙铁头发现者陈远辉的塑像。

看过博物馆,前面有一条清澈的小河,一道木板铁索桥连接两岸,从桥上下望,可看到一条小蛇在河中游动,这里的生物的确旺盛啊!
前面是石级和木歩梯结合的山道,约两公里的路线内呈现有几十级各种形态的瀑布,水流轰鸣,飞花溅玉,峻峭石壁生古藤老树,布满青苔的巨石卧立水中,远山云雾飘渺,空气清新异常,似有质感,清丽的景色,洗涤了我的五脏六腑以及内心的阴暗与烦忧。
我一直都相信,日月星辰,山河大地是有灵气的,人在虔诚朴素的状态下可通天地之灵气。有些人天性淳朴,不用过多地借助外界条件,也可以葆有内心的纯真,他们不必去到名山修行,在市井的一粥一饭间,也与天地相通,而像我这类多思之人,常自寻烦恼,作茧自缚,可能需要借助幽美的环境才能观照内心,通过冥想与天地相接,我喜爱旅行,也许正是因为我道行不够,需要外界的美景,来抚慰内心的焦躁。

一路上行,都有流水瀑布相伴,去到台阶的尽头,是一小块平地,有一座贩卖土产茶水小吃的木屋,对望是一道近百米高的多叠瀑布,响声如雷,水汽弥漫,气势宏大。坐在木屋凭栏欣赏瀑布,叫一碗当地的山水豆腐花,加姜汁红糖,味道清甜嫩滑,非常好吃,店主瑶族大婶请我们尝尝她自家种的花生,花生粒小饱满,外形像印尼的万里望花生,肉很细腻,生吃也很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