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桑海滩,一场不期而遇的慢生活
2015-10-22发布 13258浏览
变色眼镜Lv17

• 出发时间 2014-02-02
  • 人物 带孩子

2014年春节,我们一家到 缅甸 旅游,原本是要到上 缅甸 探寻古迹的,结果阴差阳错,来到位于 缅甸 西北 角的 维桑 海滩(NGWE SAUNG BEACH)。这里偏于一隅,交通不便,要到达这里,须跨过 伊洛 瓦底江下游纵横交错的河谷,鲜为人知。 维桑 海滩既没有网络,也没有电视节目,手机信号时有时无,整个区域只在晚上六时至次日清晨六时供电,所有电子设备在这里都基本失灵,仿佛让人一下回到30多年前的 中国 ......
        既然如此,那就将所有的平时放不下的东西都抛下吧!一连五天,在孟加拉湾温暖海风的吹拂下,我们在不经意间进入了全身心放松的慢生活状态。

维桑海滩 点击查看大图

到 缅甸 旅行,首先要克服的是因不了解情况而带来的恐惧感。当我告知亲朋好友要到 缅甸 旅行时,几乎所有的人都说:”那里那么乱,别去了吧”!其实, 缅甸 只是局部地方乱,绝大部分地区都是 平和 的。在网络时代,自由行的好处在于,很多东西都可在网上解决。例如机票是在穷游网定的、 仰光 的住宿是在***上订的、签证是通过淘宝办妥的,甚至 缅甸 国内航班、长途巴士票都可通过淘宝购买,价真货实,一切就是这么简单。
        原本是乘长途大巴去 维桑 海滩的,但由于巴士早上发车时间早,且长途汽车站离市区较远,加上第一次去 缅甸 ,人生地不熟,故在 仰光 “梅县酒店”老板娘的介绍下,我们决定包车前往。不消说,包车价格较贵,260公里的路程,需170美元,如是穷游族,不建议包车,因为在回程中我们发现,其实坐长途大巴更舒服。

与其它 东南亚 国家一样,出了 仰光 市区,基本上就是农村了。这里是 仰光 的郊区,有一些工厂。刚开始,我对路边这些茅草屋很是好奇,因为它们密密麻麻地分布在工厂边,沿河搭建,远远看去,非常简陋,不知是干什么用的。后来突然想起一个在孟加拉投资的朋友跟我说过,孟加拉、印度及 东南亚 等国的打工者,工厂是不包吃住的,工人们都是自行在厂区附近搭茅寮居住,廉价劳动力的艰辛,到处都一样呀!

从 仰光维桑 海滩,经过的几个地方都是 缅甸 的人口绸密区,大大小小的公共汽车都挤满了人,这种改装车也用来载人,实在有些危险呢。

在路上,见到了久违的收费站。 缅甸 水泥公路很少,出了 仰光 这样的 大城 市,基本上都是柏油公路了,但即便是这样的公路,仍需收费。从 仰光维桑 海滩260公里的路程,我数了一下,共有8个收费站,平均不到40公里就有一个,这密度,与我大中华有一拼啊!专制政府下的种种弊病,在哪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