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暴走之宫崎风浪
2015-11-28发布 20734浏览
一天行Lv45

九月二十六日我们终于来到了这次 日本 行、也是整个横跨太平洋行程的最后一站—— 日本 九州宫崎 。众所周知, 日本 的国土主要由四大部分组成, 本州四国日本 腹地, 大城 市基本都集中于此,繁华程度不言而喻; 北海道 虽属偏地,但以其独特的北国风光吸引众人;某种程度上南面的 九州 则是相对人少去的地方。而我们这次到访所见所闻似乎也印证了这点。
                  乍说起来, 九州 属于个多灾多难的地方,尤其是这个 宫崎 ,一年到头灾祸连连。不是发生地震就是火山爆发,不是来了台风也是狂风暴雨。所以 宫崎 的海边总是风不平浪不静,无风三尺浪,有风浪滔天,即使是风和日丽的好天气也仍然是波涛汹涌。可以说,整个 宫崎 就是一片不平静的海,我们这次来不仅见识了它的风浪,似乎就是奔着这风浪而来:好景致的地方是白浪逐沙滩,无景色的地方则是恶浪掀天去。反正好孬都离不开风浪。
                  可另一方面, 宫崎 又实在是个好地方。一是此处地势好。 宫崎 地处 九州 东南面,三面环山,东临太平洋,既有高山深谷,又有平原坡地。尤其是沿岸地带的海岸线长达400公里,海岸山脉呈梯级地逐渐伸入大海,加上火山爆发后残留下来的遗迹,从而在这里形成了一边是阳光沙滩、和风细浪,另一边却是怪石嶙峋、岛礁狰狞的丰富地貌景观。
                  二是这里天气好。 宫崎 地处属于海洋型气候的南 九州 ,受太平洋暖流影响,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日照 时间特别长,在 日本 一贯有“日向国”之称。充足的阳光和充沛的雨量给当地带来荗盛的植被和丰富的植物,相比于偏冷的北部,这里看到的多是亚热带树木,到处充满着一派南国情调,非常适宜于旅游和度假。
                  天时加地利,山川滨海之景色加上清新宜人之气候, 宫崎 自然就在风景如画的南 九州 旅游区中脱颖而出,近年来更成为 日本 屈指可数的旅游胜地之一。从这里看到的大大小小不少的度假式酒店及方便的餐饮和服务设施,可见它已经成为了很受欢迎的度假之地。
                  当然,除了自然景观,在笃信神话的 日本宫崎 也非泛泛之辈,并不缺少故事。最炫的莫过于 宫崎 县的五濑町就是传说中“天孙降临”之地,也是 日本 的发祥地。传说正是由于天神在这里的莅临才有了现在的 日本 国。所以至今在 宫崎 仍然保留着不少传统文化和习俗,是 日本 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地。其中也包括了作为最早的古港之一,曾经与 中国 交往的历史。
                   宫崎 最美的自然景观主要集中在日 南海 岸,准确地说,是日 南海 岸国家公园。但这个公园范围很大,包括东部沿岸若干个城市的海岸线。我们从停靠在日南市与串间市之间的码头出发,顺着沿岸著名的景观大道——日南凤凰大道,一直到 宫崎 市的日向滩沿岸海岸一带全都属于这个公园。其中也包括当地不少著名的景点,如既有海滩温泉又有祈福神社的 青岛 ,可以远望被称为日 南海 岸最绝美景的堀切峰,作为祈福的守护神自古以来香客不断的鹈户神宫等诸多名胜。我们顺序游览了其中几个景点。
                  首先来到的是鹈户神宫。这个景区不小,沿着山路盘旋到停车场后还需要步行上山,翻过山顶才能下到另一面的神宫。为节省体力也可选择从山中隧道穿过去,只是这样就会错失山上的风景。鹈户神宫坐落在大海边的悬崖峭壁之上,沿着悬崖还建有稻荷 大社 及一连串涂着 日本 特有的那种鲜艳朱漆的大殿。据传这里是个许愿很灵的地方,所以当地来此祈福的人很多。不过此处更吸引游客的倒是那些布满海边的奇形怪状的礁石,这些礁石拟人拟物,有模有样,或立或卧,成片成群,真是好不壮观。
                  接着我们游览了一个岛——准确地说是半岛,它与我国的 青岛 同名同姓,只是规模小得多。这个 青岛 除了沙滩及海湾景色还有三宝:怪石、温泉、奇树。怪石是一片片平铺在海滩中的像切割整齐的带着长条锯齿状的岩石,当地称之为鬼之洗衣板。我们来时风大浪大,无法窥其全貌,只能看到点点岩尖。温泉不奇, 日本 也很普遍了。奇树则主要是指由于当地特殊的气候条件,有着特别的植物品种。这里共生长着二百多种亚热带植物,属于 日本 的国家森林保护区。
                  我们最后看的沃 肥城 是当地最著名的景点。这座古城堡是江户时代 伊东 家族在 宫崎 的大本营,迄今城中还遗留着不少残墙断壁及石垣城壕的遗迹。现在城堡巳重建了大水门这个正门和松尾的圆形基台等建筑,城址上的松尾内城、正门也已基本恢复原状,同时还 新建 了资料馆,里面详细介绍着藩主 伊东 家的历史。城堡外也修复了一部分古镇建筑,古色古香的日式房间充斥着大和遗风,白墙青瓦的武士住地似乎还遗留着昔日雄风,徜徉在这到处渲染着复古风格的古街巷道,难免不让人感受到那历史的遗韵。人总是喜欢感怀历史和粉饰历史,而实际上又谁也说不清楚历史。不同的历史有着同样的结果,而同样的历史又有着不一样的解读。历史历来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