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被世界温柔相待——旅行手记之布里斯托
2016-01-30发布 1531浏览
不存在的假想敌Lv5

• 出发时间 2016-01-26

迷蒙的细雨,阴沉的天幕,海水拍打船舷发出犹如叹息一样的声响,以及那些早已停用不知延伸向何方的荒芜铁轨。整个城市就像是一个饱含湿气和忧郁的巨大眼眸,只让人觉得会溺毙在这份伤怀中。
灰颓的起吊机,斑驳的锚头,以及说不上名字的庞大的工业品就这样散乱的遗弃在岸边,再加上乌云为他们涂抹上的一层阴郁。初来,会以为自己走到了机械迷城的故事中吧。
然而没有缘由的,我却体会到了一点点关于家乡的温柔缱绻。
或许是关于水。同样的港口城市,从 布里斯托 望去的却不是 利物浦 那样辽阔到让人觉得虚无的海面,而是蜿蜒的河道,Avon河从这座城市中盘卷着流过,那么细那么长,只让小只得帆船停靠在她的身旁。不知道其他的人是怎样的,在长江边长大的我,关于家乡的回忆,一半是被水渍浸润的:春天江堤旁和着微风,被爸爸紧紧握住的小胖手里攥着的风筝线;夏天的知了和蛙鸣的湖畔,想好好散步却有无论怎么赶都嗡嗡的蚊子,以至于气急败坏到跳脚;秋天开闸时的成堆的鱼虾,冬天冰封时的肃然。以及关于他她或他们的往事,有多少是在这水边发生的。自然的,看见这种蜿蜒的河道也就有了同样想亲近的冲动吧。
布里斯托 的最著名的景点是承载了 英国 人骄傲的蒸汽船,SS Great Britain,这艘船特别的地方在于,它的船底部分也是可以参观的,被封存在一个封闭的干燥的水下空间里,你可以伸手摸一摸船身,看看曾经斩过无数艰险的浪花的船体,然后抒发下感慨,时间是多神奇的腐蚀剂,明明连那么强烈的水的拍打都不怕的厚铁板的船身,却怕时间,被时间一点点腐蚀开来,留下了一个个破败的大洞。也是无奈吧。登船,可以看见这只曾是游轮,货轮的庞然大物的辉煌和荣耀,在 维多利亚 时代征程从就 欧洲 跨越到 南美 洲。船只里处处可见的描绘当时场景的绘画,称赞语中随处可以看见的great great great grandmother of steamship;incredible等等无不诉说着这份骄傲。
找间临河的酒吧或是小酒馆,像旧时水手一样喝杯纯正的朗姆酒,看河道穿过城市的中心,躲藏进远处绿油油的小山坡上,再一路向前向前到我看不见的地方
这一点温柔的回忆或许还关于人,沈从文常常这样说,故乡的河教给了智慧与品德,教会他体念人生,也让他爱极了长在这条河周围的水手,吊脚楼里的大脚妇人,艄公,也许不像 大城 市的人那样有礼貌,有知识,但是那喷着热气的脏话和野话,却扎扎实实的让人多了一份真正的人味儿。脏话和野话,在这样的地方我没有遇上,那人味儿却是依然的。在 布里斯托 几乎就没有用过地图导航,站在街头表情稍有迟疑,脚步略有迟疑,就会有人走上来问我,Are you lost? 指点迷津,然后送我一个露出十二颗洁白牙齿的标准微笑;为了避雨逃进教堂,教堂里的妇人极热情的为我细细的介绍教堂的装饰,玻璃和每一处的含义,还跟我说她对于远在 中国 长沙 的儿子的思念。真好,我也想到了我远在东方的故土,那个老妇老伯也会用唱戏一样的腔调唤我一声“小妹儿”的地方。值得一提的是, 布里斯托 的人口中有很多人说 西班牙 语,最喜欢的 西班牙 字母就是R,每次听他们发这个音的时候,都觉得刚刚听见了一次小海浪的声音,就是这样海浪一样的热情与活力的语言吧,才一样赋予了使用这种语言的人热情与浪漫。
明明是这样两个小时逛完的不大的城市,我却驻足了两天都不愿离去,在故事的最后我走过很多蜿蜒盘曲的山路,找到了像是长发公主的城堡一样的 Cabot Tower,看看塔顶是否也有一只守候公主的恶龙,更多地想要再放眼看一看这座城市的轮廓,记住每一个河流的拐弯,记住每一只船只,在脑海中刻录这一切,这样午夜漂浮的思绪便也能被这样的梦中 蓬莱 温柔以待。
如果说 布里斯托 一轮深眸,我也愿在这汪如水的温情中沉沉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