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志愿者之行(贡布)
2016-02-02发布 2877浏览
ILv7

• 出发时间 2016-01-16

保护红树林—— 柬埔寨 志愿者记事

旅行,感悟,记录

正值腊月从 中国 飞向 柬埔寨 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刚踏下飞机就能感受到一股湿热湿热的空气扑面而来。空气中真的有一种一抓抓出一把水来的湿润感。接机的是骑着toto(当地的一种三轮摩托车)的工作人员。这里不得不吐槽,当地人的英语真的是带着浓厚的口音,相比之下4,6级听力题简直就是渣渣。
       两个小时的车程来到营地(一个奇怪的现象: 柬埔寨 几乎所有的车子都是 日本 的牌子)到营地第一眼就惊呆了,美呆了。用草与木头搭成的房子,错落在树林之中。 虽然简陋,但是堪比一般的度假村。周日下午抵达,第一天没有项目,所以比较轻松,我们坐在房间门口看听着水花声,看着平静的海面,确实是一种享受。

项目一:采摘红树林种子
第二天一早,我们在渔船的马达声中醒来。吃过女主人精心制作的早餐后,便随渔船出海。这里不得不说的是。与这里相比,国内任何旅游景点的游船项目都弱爆了,渔船没有高高的护栏,甚至你愿意还能让你驾驶。这得人民对水并没有像我们一样的畏惧,他们表现出的是亲切与平静。一个七岁的小孩,就能与我们一起出海,在海里畅游。一路上村子里的一位学生Hamade向我们介绍了红树林,介绍了这边人的生活情况。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里人的生活与这片宁静而美丽的海息息相关。随着渔船的行驶海面渐渐变得宽阔,不得不说,我从未见过如此清澈与广阔的海面。至今无法忘怀在如此广阔的海面上戏耍是的那份放松与无拘无束。那一刻心胸竟是无比的广阔,大海和山巅一样,总能激起男人心中的豪迈与激情,恨不得把这片天地都装进自己的心中。将这份天下都收入自己的怀中。扯远了,回到正题。我们来到了红树林的一个种植园。顺着搭起来的小木桥走进种植园,第一次见到了红树林。

项目二:种植红树林种子
第一天采摘红树林种子,领略了海的壮阔,第二天起了个大早,恰好看到了日出,如梦如幻。今天要做的是种植红树林种子。程序非常简单。先把海底淤泥装到小袋子里,然后插上种子就算完成了。但是要吐槽的是淤泥真的有点smelly。

项目三:移植幼苗
再一次随着渔船出海,来到了红树林种植基地。我们要将幼苗一直到海中。
项目四:支教
其实不得不说,对于我来说教小孩子是一件特别痛苦的事。热别怕小孩子吵特别怕小孩子闹。但是那边的孩子真的让我感触良多。因为是临时知道要支教,所以我们并没有做很好的准备。但是我们虽然教的不是特别好,可是他们却真的是在认认真真的学。我们这边的孩子比,能明显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与向往,真是随手可得的东西,人们往往不珍惜。孩子们虽然有些调皮的,但是真的能感觉到他们对你们那种真心的欢迎。

总结
这一趟志愿着之行,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当地人民的那一份纯真。能感觉到他们对你发自内心的欢迎,即使语言不通,但也能感受到他们的诚心。难 道真 的是社会越发达,人心就越冷漠。又或是说,是金钱在我们心中建造了一层厚厚的盔甲。在那里我真的体验到了父母口中的那一种邻里 互助 的和谐。在那里,我真的可以放下各种防备,夜不闭户,更不用说担心扶老人被讹诈这种荒谬的事。人们常说会发生这样的事,是因为 中国 人没有信仰。可我认为 中国 人不是没有信仰,是 中国 人的信仰随着社会发展在转变,转变成了金钱至上。我想从当今青年人的偶像可以看出。人们往往更加崇拜巴菲特、马云、柳传志。当然我得承认这是好事,因为他们无一例外是奋斗着,是用自己的努力而 成功 的伟人。可另一个让他们成为偶像的因素,我想很大情况下,是他们手中掌握的财富。我不想说这个社会金钱至上,但是至少对大多数人来说金钱在他们心中的分量太大,大到以至于能是他们放下心中很多的坚持。如果我可以将 柬埔寨 那种和谐称之为低等级的和谐。那么我想 中国 正走在通往高等级和谐的路上。至于这条路该如何走,是否能走到重点,则需要我们全体 中国 人去摸索去探寻。

居住环境

接机的toto

房间之前的景色

采摘红树林种子。爬树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