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见的江西山村
是事可可Lv31

• 出发时间 2016-02-13

特别重要的声明

首先,你没看错,这次的目的地,是全国贫困县 江西赣州宁都 县——对坊乡寺背村。

其次,这篇游记的拍摄和执笔,都是本账号的御用摄影师。因为,他一个人去的

最后,这是一篇游记,更是一篇新闻报道,因为,本账号的御用摄影师,本职是新闻摄影记者……

当然,我也是有所贡献的, 比如 ,该记者的回程车票就是我猛刷一下午,研究各种方法,买到的区间票; 比如 ,该记者出发前的行囊是我收拾的;又 比如 ,该记者回来后的脏衣物是我清洗的;再 比如 ,该记者的工作是在我的大力支持下才顺利进行——大过年的,正月初六,抛弃妻子去采访啊。

我眼见的江西山村

接到编辑电话是在大年初五的晚上,当时我正在家里悠闲地摇着显影罐。根本没想到,这条微博会成为我猴年的第一个采访任务(新闻敏感性不足)。由于原帖中并未说明具体在哪个村庄,又无法联系到当事人,我只好用软件分析了那张黑乎乎的照片,试图定位该村庄,但未果。于是我想到了我阮义忠摄影工作坊的同学拉黑,他们村就在全国贫困县 江西赣州宁都 县,春节前,他刚刚完成了从 上海 徒步千里回家的壮举。通过微信,我告诉了拉黑我的想法,他立马表示欢迎,并邀请我去他家做客。

我此行的目的地是 宁都 县最南端的对坊乡寺背村。2月13日上午7点,我背着双肩包,拎着 萧山 萝卜干和西湖藕粉告别了温柔乡。搭乘3个小时的高铁、花了50分钟高铁快线从 南昌 西客站到徐坊客运站、再花了4个小时长途大巴从徐坊客运站到 宁都 ,然后再转1个小时公交车到对坊乡,最后坐了30分钟摩托车,才到达寺背村。到达时间是18点。700多公里,走了11个小时,同样的时间,乘飞机可以抵达 法国巴黎 。这就是农村交通的现状,如果不是拉黑在县城等我,估计我还要多花两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