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古村落------周村石淙头
2016-02-23发布 7318浏览
平凡Lv25

• 出发时间 2016-02-23

石淙头村是 泽州周村 镇西南部约8公里处的一个小山村,坐落在依山傍水的小山坳里,风景怡人、民风淳朴。村子不大,但历史久远、遗存丰厚,这里曾是晋豫古道和西去 平阳 的必经之路,史称“河东屏翰”“冀 南雄 镇”,是太行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由于明清时这里商贾云集、贸易昌盛,所以有大量的古建筑保存完好。2009年,该村被评为“ 山西 省历史文化名村”。2014年,荣列第三批 中国 传统村落名录。
   “吃潘家大户咯,开饭了!”在 泽州周村 镇石淙头村,随着“家丁”的一声大吼,游客纷纷拿起筷子品尝 周村 水席。昨天,8000多名游客相聚石淙头村,看故事、观古建、品美食……一起欢度元宵佳节的来临。

一大早,石淙头村就热闹起来!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围在村前广场,观看了古装迎宾、互动广场舞、武术表演等节目。随后,石淙头村、李堰村献上了跑旱船和跑驴,在欢快的锣鼓伴奏下,瞬间把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只见队伍在一位男扮女装的老大爷带领下,把跑旱船这一传统“耍乐故事”表演得诙谐幽默味道纯正。“我小时候就看过这个节目,没想到现在又重新看上了,老乡们的表演还是小时候的味道,太地道了。

本次活动的组织井然有序,当天虽有数百辆车来到石淙头,8000多名游客出入该村,但并未出现拥堵的现象,原来活动主办方事先在村外平整出一个30亩的大停车场,由专人指挥车辆停放。游客来的路上,还有专人在岔路口指明方向,因此也没有游客迷路的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