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小国列支敦士登
2016-02-26发布 5387浏览
胖胖的笨笨Lv15

• 出发时间 2015-12-31

在一场世界地理知识竞赛中,有这样一个问题: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是双重内陆国?在场的人,有答错的,也有答对的。正确答案是: 列支敦士登 。完整的全称是: 列支敦士登 大公国。1990年更成为联合国第160个会员国。
 这个国家是唯一一个完全位于 阿尔卑斯山 地内的国家。境内的最高峰为灰尖峰,海拔为2,599米。这个国家又是双重内陆国。何谓双重内陆国?你本身是内陆国, 瑞士 是内陆国家, 奥地利 也是内陆国家,包围你的两个国家都不靠海洋。而仅仅只有160平方公里土地面积的 列支敦士登 大公国,就夹在 瑞士奥地利 这两个内陆国家之间。

2016年1月1日,我们从 瑞士 的阿尔卑斯 铁力 士雪山顶上下来,旅游大巴一阵疾驰,在 阿尔卑斯山 中穿行,三拐二绕,眼前又出现了莱茵河,河这边是 瑞士 ,过了河就是 列支敦士登 大公国了。越过瑞、列边境几分钟的路程,就到了 列支敦士登 大公国的首都 瓦杜兹 。一下旅游大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古堡,有一座古老的城堡耸立在山顶,山不在高,有仙则灵。这座古堡就是哈特曼三世1342年兴建的,著名的 瓦杜兹 城堡。 列支敦士登 旅游局logo上的城堡图案就是 瓦杜兹 城堡。 列支敦士登 家族正是由于这个城堡,从而在1379年获得神圣 罗马 帝国的封建权。别看这山不高,城堡不大,它有点像当年的 井冈山 ,是立国的基础,是立国的根本。

列支敦士登 人口不多,整个国家只有几万人,小小的国家,重要的城镇均沿着河谷分布,成为南北走向的狭长形。说实在的,首都 瓦杜兹 看过去,没有高大的建筑,但是房屋建筑都很漂亮。如果你不说这是一个国家的首都,我绝对看不出来这个小镇是个国家首都。很像我们去过的 瑞士 因特拉肯 小镇,更像个 阿尔卑斯山 中美丽的城镇。
   导游小卢简单的介绍了一下,就把我们引入了一家商场,这应该是一家卖旅游纪念品的商场,在 瑞士 所能看见的各式各样的旅游商品这里都有。既然说 列支敦士登 是邮票王国,其它的就不看了,那还是直奔邮票专柜,果不其然,邮票专柜琳琅满目,品种繁多,应有尽有。我少年时代,也玩过集邮,对集邮这一行略知一二。但站在列支敦土登的邮票专柜前,基本上无语!给你的感觉是邮票已经不是邮票,变成了纯粹的商品。我们集邮,交易邮票都是以枚计算,或者是以套计算,邮票如果以一本一本计算,那都是很罕见的事了。

我现在虽然不玩集邮了,但是不论走到哪个国家,只要方便,这个国家的邮票我就会买一点做个纪念!还记得在海参葳旅游时,在卖 俄罗斯 的巧克力和鱼子酱的商店外,有一位 俄罗斯 老人在兜售 俄罗斯 邮票,我买了一版。那位老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微笑服务,在 俄罗斯 罕见的微笑服务,不凭别的,光凭这一脸的灿烂,我都要买他的邮票。

在 列支敦士登 ,邮票虽然也有以枚、套、版、本出售,但更多的是用那种很廉价的塑料袋,装着邮票,以袋出售,小袋、中袋、大袋,货卖堆山,像农贸市场卖萝卜、白菜一样卖邮票,真不愧是邮票王国,服了,真是服了!真是让你无语!无语归无语,我还是买了一袋 列支敦士登 出版的风景邮票,留个纪念吧!

邮票已经买了,那就别在商场浪费时间了,赶快抓紧逛逛 列支敦士登 的首都吧!我和老伴出了商场,三步并成二步,从这头跑到那头,又从那头跑到这头。这个首都不很大,如果步伐迈大点,速度加快点,打个来回,半个小时应该足矣。
    国家虽然不大,但历史悠久。根据考古遗址的发现,早在新石器时代, 列支敦士登 的土地上即已有人类居住。在前 罗马 时期,这里居住的是 凯尔 特人的部族,接着移入的是 利西亚 人;公元前15年, 罗马 征服了 利西亚 ,此地成为 罗马 利西亚 省的一部分。这个地方开始繁荣起来,是在 罗马 统治时期,由于军事和贸易的需要,在数百年内, 罗马 人在这块河谷之地建立了许多军事要塞和贸易路线。公元5世纪 罗马 帝国撤出 利西亚 后,此地才由日耳曼人中的阿拉曼人占领,至今本地居民主要由他们的后裔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