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浪浪浪-那些在巴布亚上山的日子
2016-03-07发布 7465浏览
RuciLv37

• 出发时间 2016-01-31

前言

对于巴布亚,维基上的介绍是: 巴布亚省 (印尼语papua)是印尼最东的省份,由于该地以基督教信仰为主加上在文化上与印尼本土不同,导致当地一直存在分离活动,以谋求独立于印尼。该省与 巴布亚新几内亚 接壤。

在印尼人看来,巴布亚也是一个不稳定的存在。不一样的肤色,不一样的样貌特征,不一样的习俗,许多印尼人对巴布亚这个地区也是存有偏见的。在出发前,周围的印尼朋友都在劝我不要去,非常担忧我们的安危。

可是,对我而已,巴布亚是个神奇的存在。在那里有天然无污染的美景,有依然保存着古老风俗的传统部落,有海底天堂之称的四皇岛,有与我们长得分外不一样的美拉尼西亚人,有特色巴布亚民居honai,这些这些都组成了我们必去的决心。

巴布亚确实对于游客来说,是片鲜有人踏足的土地。不仅是没有什么 中国 人踏足,欧美游客留下的资料也不多。网上关于巴布亚旅游的资料都集中在四皇岛(raja ampat),但是我们想要前往的baliem valley巴列姆山谷却很少资料。在旅游百宝书lonely planet上或许还能找到部分关于巴布亚的信息,但是很多都已经过时。

出发前我查看了印尼语、英语的各种网站,但是得到的信息都很少。带着不确定,我们恍恍惚惚的踏入了巴布亚这片土地。幸好上天眷顾,在一切都未知的情况下,我们偶遇了 日本 小伙伴,一起开启了三天的trekking冒险。下面,我会把我得到的巴布亚baliem山谷的最新信息整理给大家,希望能帮助想要前往这样一片原始又神奇的土地的朋友策划路线。

【巴布亚旅游信息】

【重要目的地】
1. Baliem Valley: Trekking、传统部落、传统服饰
*** Ampat:潜水胜地,但是听说很贵很贵
***:巴布亚首府
***湖:印尼第二大湖,在sentani机场附近,在飞机上就可以看到

【气候】
巴布亚总体是全年高温,一年都热死人,所以除了要去巴列姆山谷trekking,一年四季都可以按照夏天配置打扮。
我们这次去的巴列姆山谷算是高原,在一年里最冷的1、2月,白天都是属于凉爽的夏天状态,晚 上高 原上会比较冷,大概15度,需要厚外套或者冲锋衣。

【交通】
基本上无论是想去raja ampat,还是baliem山谷爬山,都需要在首府jayapura转机。
雅加达巴厘岛 denpasar机场、 望加锡 makassar都有航班直飞巴布亚首府jayapura。
推荐长途飞行乘坐鹰航garuda或者batik航空的飞机,比较舒适安全。

【语言】
巴布亚人基本都会印尼语,除了部落的年长者只会部落方言,一般人都会印尼语。英语只有导游(特别是机场附近的=,=)或者酒店员工会

【安全】
1.在巴布亚多高山和森林,所以蚊子很厉害,注意防蚊,很重要。
2.巴布亚算是落后地区,当地居民的卫生意识也不够高,所以有疟疾危险,最好去之前去打好疫苗或者吃防疟疾的药。(当然,我们没吃,也没事,不过不能保证你会不会中招哟,安全起见还是做好防备较好)。
3.巴布亚人多信奉基督教,对外国人普遍是友好的。女生单身上路有风险,最好结伴,不过我们两个女生在巴布亚除了比较显眼外,也没遇到什么危险。
4. 巴布亚现在仍有武装独立分子活动,在一些特殊的节日和环境下需要特别小心人身安全,以往这些武装分子喜欢绑架欧美游客以要挟西方政府协助其实现政治诉求。

【Baliem Valley重要信息】

【Baliem Valley亮点】
这次我们去巴布亚的重点就是这个巴列姆山谷啦!首先,这里有三大传统部落:dani、yali、lani,这些部落居民虽然大部分适应了现代生活,但是还保存了很多传统的部落风俗, 比如 有穿着传统服饰的族人(像 非洲 部落那种)、战舞、烤猪烤番薯仪式,好特别!还有在trekking路上可以看到巴布亚天然无修饰的漂亮山景,夜晚让人震撼的星空,还有体验特色的巴布亚菜。

【前往】
前往baliem valley,一般是先搭飞机到巴布亚首府jayapura,然后转机到wamena,在wamena找向导或者结伴去trekking。

我们的路线: 巴厘岛 Denpasar——Jayapura——Wamena
Denpasar-Jayapura:每天只有鹰航一班直航,凌晨一点半出发,早上八点到达。
Jayapura-Wamena:可以选择坐Batik或trigana航班,在traveloka可以订票,jayapura机场现场买票会比网上贵。旺季建议提前买票。

【wamena当地交通】
城市内:公共交通是白色的mibibus(当地人称为taxi),一般是7千一次;becak人力车
村庄:摩托车

【节日】
每年7、8月份在baliem巴列姆山谷都会举办大型的节日庆典,各个部落都会聚集在一起举办仪式, 比如 模拟战争的场景、跳传统舞、烤猪烤番薯仪式。这个传统节日游客可以免费参加观看,所以每年这个时候世界各地的游客都会蜂拥而至,另外,这个节日很适合拍人文,强烈推荐时间合适的话这个时候去。其余时候基本算是淡季( 比如 我们1月去就基本没几个游客),想看庆典要自己付款给村民表演。

【气候与穿配】
1-2月雨季且是巴列姆山谷最冷的月份,白天20-22度,晚上10-15度,夜晚需要穿厚外套或者冲锋衣,建议自带轻便型睡袋,既可保暖,又可防虫。其余季节巴列姆山谷跟印尼其他地区一样炎热,夏天配置即可。
wamena属于当地最 大城 市,1月份白天也是挺热的,晚上凉爽,但是不算冷,薄外套即可。

衣服建议:
厚外套一件、短袖几套、长裤几条、睡袋、登山鞋、人字拖(有过河部分)

【语言】
当地人基本都讲印尼语,部分年长者只会部落语。导游会英语,特别是你在机场外遇到的那些。

【安全】
1.注意疟疾
2.女生建议不要一个人trekking,至少找个伴一起上路,baliem山谷的某些村庄当地男生会调戏外国女生。
3.注意防虫,最好穿长袖长裤,最好不要被虫咬,也不要用山上的水洗澡,睡觉喷好防虫液,否则很容易就像我们两一样被虫咬到过敏(类似荨麻疹一样的包包, 全身都是)
***时注意财物安全,小包包背前面,当地警察提醒我们山里可能遇到小偷和抢劫,不要带重要财物如护照出门(带复印件即可)

【通行证 Surat Jalan】
所有进入巴布亚地区的外地人在巴布亚活动都需要通行证,特别是在巴列姆山谷徒步时,经过村庄要留下通行证复印件作备案的。可以到达wamana后再去当地警察局办,办证免费,但是需要自备2张证件照(无背景颜色要求,我带的是2寸蓝色)以及护照原件。注意,当地警察局有办公时间,可以咨询酒店员工。办好通行证surat Jalan后,要多复印3,4张复印件,出门或者trekking带上复印件即可。

【物价】
wamena物价相对印尼其他地区来说算是很高的,一份炒面45千,住宿一般300-500千一晚,香烟18千,想省钱建议自带干粮,可以准备一些糖果盒香烟,trekking到传统部落可以送给村 民和 小孩。
当地居民的主食是番薯ubi, 猪是他们最宝贵的财物,所以市场很少猪肉,鸡肉也很贵很贵,在那里几天我们一般吃的是炒面炒饭和炒饭=-=

【向导】
当地向导基本400-500千一天,搬运工100千\人\天,厨师100千\人\天,包车350-500千。

建议去到wamena再找向导,当地向导很多,提前网上订或者在旅行社找的都开价很高,可以到达当地后再找向导、搬运和厨师,商量好路线,再一起去市场买菜。

注意,如果真的不放心想提前在网上找好向导,不要一次把所有钱交给向导,坚持去到当地再给,而且要坚持自己付各个部分的钱, 比如 车费、买菜费建、门票费、厨师和搬运工工钱等。向导费给每天的量,不要一次把所有钱交给向导。网上有很多游客是被当地不老实的向导骗的,很多是把钱提前交给向导结果导游拿钱走人的,或者是不按约定路线走的,或者是把你带到荒凉地方坐地起价的,总之,要找好评的向导,可以先试着跟向导day tour,觉得满意再进行长途的trekking。

向导推荐:Itung Weya +6281248222599(tripadvisor游客推荐的,虽然最后我们跟着 日本 小哥的队伍走,没有用到这个导游,但是在wamena见过一面,讨论过路线和价位,觉得这个向导挺可靠,是个和蔼的中年伯伯,而且也认识当地的警察,感觉挺有 威信 和经验)

【住宿】
tips:旺季建议提前订房,但是目前我没有找到能邮件联系酒店的方式,只有电话,旺季建议找个向导帮忙订房先。

*** Pilamo Hotel
价位:标间456千一晚(淡季)
设备:有热水,无空调(当地很凉爽,不需要也可以),早餐自助(好吃~),有餐厅(不贵),无wifi(wifi要自己付费买,20千一小时)
联系方式:+62 96996931043\0812-4841-944
订房:淡季不需要订房,直接去酒店即可。旺季(6-8月)建议提前订房,这里住了很多游客,旺季基本没房。
前往:wamena机场出来,右手方向,沿大路一直向前走,10分钟步行即可到达。行李多可以坐个人力车becak前往,不多的话步行完全足够,可以用google地图导航,wamena道路设计很简单,基本不会有迷路风险。
评价:这次我们选择的酒店。感觉算是当地最大的酒店之一,离机场很近。床铺算干净,在巴布亚你要求不能太高,所以这家酒店算是很不错的了,饭菜坐的也蛮好吃的,早餐好评,可以吃的饱饱的去trekking~店员蛮好的,可以帮你找向导。还可以帮忙保管行李,重要行李如现金、护照等会帮忙保管在保险箱内。

以下是lonely planet推荐的酒店:
*** Dani Hotel
*** Rannu Jaya I
*** Hotel:+62 81344166987
5. Hotel Rainbow Wamena: +62 96931999
6. Hotel Mas Budi

【Trekking路线】
Trekking可以选一天往返wamena的day tour、三天去南部山谷的、或者去北部山谷

热门路线(选自lonely planet):
day hikes without a guide:
*** Suroba-Dugum-MUlima (3h) follow the foothills from Akima to Dugum,then head back to the main road
2. Elagaima-Ibele (3h) follow the main road,and take a taxi
*** (3h) mostly flat countryside,but only possible in the dry season
*** (1.5h) a short,pleasant stroll
5. Sugokmo-Kurima (2h) follow the main road, there's somewhere to stay in Kurima.
还有一个day hikes with a guide的,但是如果有导游直接跟向导商量路线就好,不需要看啦~~

热门长途路线:
北部(可当天来回):
Day trek
Gereja advent wamena( angkot)-pertigaan pikhe(angkot lain)- kurulu
SMP1 kurulu (trekking)-air garam kurulu- mumi jiwika- pasir putih- pasar jibama-wamena

南部:
Wamena-Ugem-Syokosimo-Sukogmo- kurima- kilise- wamena

心碎建议:在wamena待三天就够了,两天去南部klise看传统村庄和dani部落以及山景,一天去北部的jiwika看mumi木乃伊和传统战舞(我们原定在wamena待五天,后来三天就走完了精华,wamena网络差虫子多,剩下两天只想回文明社会,花多一半钱改签回 日惹 ,心酸经历啊。

【Tips】
1.现金不用带太多,wamena有很多ATM,可以去到再取。
2.建议平时买矿泉水喝,不要随便乱吃当地食物
3.徒步时要做好防晒,虽然高原上不热,但是很容易晒伤
4.短途徒步建议晚上不要洗澡,高山上的水都是直接取河水,没有过滤,我们用来洗澡后都长疹子了;准备好防蚊液,晚上要喷
5.见到穿传统服装koteka的人不要随便拍照,拍部落传统服饰的人一般都会要你给钱的。最好先问别人能否拍照,商量好价钱后再拍,一般10-50千一人,可以让向导帮忙询问。
6.如果要trekking,记得要带好充电宝和充足的相机电池,山里没有网也没地方充电

【Map-baliem山谷地图】

上图就是baliem valley的地图,中间红点是wamena,重要村庄都标出来了。
地图可以去*** internet这家网吧打印,店主是 日本 大叔 pak Fuji,平时还可以让 日本 大叔帮忙找向导或者问关于trekking的事项,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大叔生病住院了。
网吧旁边就是复印店,护照和通行证可以去那里复印多几张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