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天---庆源游记

林徽因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声点亮了四面风
轻灵在春的光焰中交舞着变换。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那轻。那娉婷。你是。鲜艳。
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

雪化后那片鹅黄,你象新鲜初放的绿。
你是柔嫩喜悦。
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的白莲。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你是人间四月天》是林徽因最为著名的诗篇,有说是写给徐志摩,也有说是写给她第一个孩子梁从诫的。 有可能穷其一生也无正确答案, 但从诗本身来说,自然流露了对自己爱慕的人的情愫。

在我第一次来到 庆源 景区的时候,脑海中浮现的是林徽因的这首诗。也许是层层叠叠、随风翻涌的金黄色油菜花海,也许是羞羞答答立在指头抿嘴含笑的桃花,也许是如团团云絮、漫卷轻飘的梨花,又或是白墙黑瓦、诗情画意的小桥流水人家,竟让我对这个深藏在山谷中的村落泛起一丝丝情愫。
 习惯了红绿灯、的士、地铁,坐在拥挤的中巴车里的我很不习惯,窗外飞闪而过的风景并没有眩晕的感觉来的强烈。我甚至有点后悔,为什么要在山中兜兜转转去一个我不知道是什么样子的小村落。闭上眼睛任凭车身摇晃,他们说的什么方言?听不懂。我只想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
终于车停了,司机拍拍我的肩膀: 庆源 到了。我拿起背包下车。一阵风吹来,带着不知名的花的清香,缓解了我的头晕,接着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花海,在不大的停车场一边竟然有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另一边是小溪,清澈的溪 水里 有几条红色的小鱼苗在嬉戏。沿着小溪两旁是白墙黑瓦的房子,一条条延伸的石板路将这些错落的房子联系起来。我踏上石板路沿着小溪往村头走,经过几个木制古朴的凉亭,一颗据说有1000多年历史的大银杏树和几座石板桥,我看到了更为壮观的油菜花海,层层叠叠的花田沿着山脚直到山腰,这目不暇接的烂漫黄色海洋竟然能壮美瑰丽。我想像着,假如把飞奔的列车窗口做画框,列车瞬间而过,一个个绝妙的油画就定格在窗口中,多么美的天然油画啊。刚刚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让我错过了这幅美景,接下来几天我将用我的相机来弥补这一大的失误。

村头的照片,白色的是梨花。

油菜花海,圆形的是稻草垛。

据说有一千多年历史的银杏树,银杏树是雌雄异株的植物,母树在有雄树进行传粉的条件下可以结果。很奇特的是在方圆几十公里都没有雄性银杏树传粉的情况下,这棵树居然每年都会结出大量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