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牛背山
2016-04-09发布 2427浏览

或许是那云端的 牛背山
                                 ——题记

关于旅行:
我不喜欢给旅行附加太多的定义,旅行对于我,本身就是一种生活。它不是水,不是空气,也不是阳光,失去它,生命不会凋亡,但失去它,生命将失去色彩。
关于摄影:
我喜欢用相机去记录旅行中看到的美景,去刻画我所遇见的世界。归来时,偶尔翻开相册,打开电脑,看着相片,就会想起旅途中遇见的景色,遇见的人,遇见的故事,他们构成了旅行中的点点滴滴,也构成了属于旅行本身的独家回忆。

关于诗和远方: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by 海子

关于 牛背山
牛背山 ,海拔3660米左右,它四面环山中间突起的独特地理位置,它是很多徒步和摄影爱好者们耳熟能详的名字,被国家地理誉为 中国 最美的360°观景台,是所有旅行者的梦想之地,或者,这就是所谓的远方。

牛背山日出 点击查看大图
牛背山云海 点击查看大图

关于行程

上过五次 牛背山 ,徒步,拼车,露营都有过尝试,每一种旅行的体会方式都会带来不一样的 牛背山 体验,关于行程,每个人都可以有不同玩法, 牛背山 就要封山了,这里只给出自己的些许看法,供各位要上山的筒子一些参考:

1、 成都牛背山 山脚:
牛背山 位于 荥经 县三合乡瓢儿沟,距 成都 约270多公里,从 成都 出发,前往 牛背山 山脚的方式有多种,包括班车, 自驾 ,户外团拼车等。
1.1 班车出行
班车出行前往 牛背山 可选择两条路线,第一条:在冷碛下车。从 成都 新南门客运站购买前往 海螺沟 的车票(早上发车),在冷碛镇下车,但据说由于二郎山隧道修整,该趟班车已经不过冷碛镇(未亲自确认,需筒子们自行核实),也可以购买前往 泸定 的车票,亦可在冷碛下车,车程大概为5-7个小时。第二条:在三合乡下车。从 成都 石羊场客运站购买前往 荥经 的车票,前往 荥经 县,再由 荥经 县转车至三合乡(在车站内即可转车),车程大概为3个小时。以上两种班车出行方式到达 牛背山 山脚所需时间略有区别,虽然在三合乡下车所需时间较短,但由三合乡到 牛背山 山顶所需时间远大于从冷碛到 牛背山 山顶所需时间,因此,从三合乡下车的一般会选择当天拼车上山,从冷碛下车的则可选择隔日徒步上山。
1.2  自驾
自驾 出行的筒子亦可参照班车出行方式,可从 成都 自驾 至冷碛镇或三合乡,个人不建议自行开车上山,山路崎岖危险, 牛背山 多次出事大多是由于 自驾 上去导致的车祸,因此,为了生命安全,个人建议不要过于相信自己的车技,选择 自驾 上山,若体力不知不能完成徒步的筒子,可以选择乘坐当地人的越野车上山,这些司机常年从事拼车上山工作,对路况熟悉,而且驾驶技术已得到了多次检验,还是比较靠谱的。
1.3 户外团拼车
成都 本地有大量的户外团带队前往 牛背山 ,筒子们仅需要向户外俱乐部报名,即可在领队带领下前往 牛背山 ,户外团基本会选择在冷碛镇下车,隔日带队徒步上山,如有乘车上山需求的筒子亦可向领队咨询拼车事宜,由领队帮忙找车上山。

2、 牛背山 山脚到 牛背山 山顶
牛背山 山脚到山顶一般分为全徒步、半徒步、全包车三种方式。徒步或拼车需看个人情况而定,亦可选择单程,在徒步途中如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也可以选择半路搭车上山。
2.1 全徒步
一般是从冷碛镇拼面包车到邓军长家(这段路就没必要徒步了,路况很好,坐车就行),从鱼进沟徒步上山,徒步时间约为7-9个小时。
2.2 半徒步
由冷碛镇或三合乡拼车前往 长海 子,然后由 长海 子徒步上山,徒步时间减半,大约4-5个小时。
2.3 全包车
由冷碛镇或三合乡直接拼车前往 牛背山 山顶,由冷碛镇出发大约3个小时,三合乡大约4个小时(山路行车速度非常缓慢,花费时间较长)。

3、时间安排:
牛背山 旅行一般为2天、2天半,以下给出推荐的几种旅行方式所推荐的旅行时间。
2.1  成都 直接包车至 牛背山 山顶——2天行程
DAY1:早晨由 成都 出发,预计下午4点左右到达 牛背山 山顶
DAY2:观看日出后直接坐车下山回 成都 ,预计在晚上7点左右到达 成都
2.2  成都 —(班车)— 荥经 —(拼车)— 牛背山 山顶——2天行程
DAY1:早晨乘坐班车前往 荥经 ,约两个半小时到达 荥经 县,在车站坐小巴车,约1小时到达三合乡,在三合乡拼车,约4小时到达 牛背山 山顶到达山顶时间一般为下午5点左右(注:从三合乡前往 牛背山 的拼车人较少,需要提前和司机预约拼车,人多拼车费用较低)
DAY2:观看日出后直接坐车下山回 荥经 ,坐大巴返回 成都 ,预计在下午6点左右到达 成都
2.3 户外团出行——2天半行程
DAY1:下午7点左右从 成都 出发,晚上1点左右到达冷碛镇
DAY2:早上可选择徒步或拼车上山,徒步大约下午5点到达山顶,拼车大约中午1点到达山顶。
DAY3:观看日出后亦可选择徒步或拼车下山,徒步大约下午3点左右到达冷碛,拼车大约中午12点到达冷碛,集合后发车回 成都 ,大约晚上9点左右到达 成都
2.4  自驾 出行
出行所花时间与以上方式基本类似。
2.5 三天半行程
摄影爱好者会选择在山上多呆1天、2天、3天 .........只为心中最美的一张相片。

4、关于费用:
由于 牛背山 旅行的方式多种,因此费用浮动也比较大,下面列出一些行程中涉及到的费用。
户外团:价格为350-400,主要包括 成都 到冷碛的车费,冷碛和山顶的住宿费及领队费(注:一般不包含伙食费,绝对不包含上山拼车费)
冷碛到 牛背山 山顶:单程200左右
冷碛到 长海 子:单程50左右
长海 子到 牛背山 山顶:单程150左右
三合乡到 牛背山 山顶:单程200左右
成都 越野包车上山顶:未尝试过,没有价格参考,筒子们需要自行核实。

5、关于推荐
山顶住宿:祥云客栈,住宿条件一般(其他的住宿也都一样),但伙食自认为是山上最好。
成都 户外团: 成都 微游旅行俱乐部,宁哥绝对是一个靠谱的领队,要想体验不一样的户外旅行,那就和宁哥一起出发吧,绝对100个赞
                     宁哥QQ:413667238
牛背山 包车:彪哥,从三合乡上山的筒子可以联系他,和他上过牛背,去过 稻城 ,是我在 川西 遇见过的最好的司机。
                     彪哥QQ:381427847

6、关于天气
       几乎所有人上 牛背山 前都会问:山上天气怎么样?但这个问题或许只有上帝能够回答, 牛背山 属于高原地区,气候多变,时而晴空万里,时而烟雨绵绵,要想看到美景,就只能烧香拜佛,拼拼人品,五次牛背之旅,有二次就是在雨雾中度过的,不说雪山、云海,就连脚下的路都看不清楚。上山前各位筒子还是多扶扶老奶奶过马路吧,攒攒人品是王道。但牛背的天气并非无迹可寻,冬季上山,气候较为干燥,天空云量较少,星空和日出基本没有问题,但气候原因,云海不够壮观,星空不够璀璨。春季上山,正值 牛背山 雨季,想看到美景,就只能靠人品爆发了,但此时的云海绝对是无比震撼。而夏季,仍然是多雨季节,但牛背此时的星空,绝对值得你上去拼一拼人品。秋季呢?一切刚刚好,是上去的最佳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