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山丘,那时花开。谱写雨后的武冈。
2016-04-20发布 3405浏览
ben021005Lv39

• 出发时间 2016-04-02

清明小长假,难得的休息一下,朋友邀我去他老家里挖山上的野菜和春笋,经不住诱惑的吃货,随着大流一路前行,虽然在路上遭遇车流,但机智的我们转换几条高速, 成功 逃离拥堵的路段。其实 武冈 我是第一次去,我们是晚上出发,一路高速转国道再转高速,本来全程高速8-9小时就可以到的,为了不拥堵在高速路上比拼肾功能,转来转去也用了几乎12小时。但还是比堵在高速快很多。
到了 武冈 县城,放下行李,吃了早餐就匆匆的往镇上、村里去了,为了山里的那篇竹海和满山遍野的野菜。咱真是拼了!

迎着雨季看武冈

武冈 (都梁)市,位于 湖南 省西南部的 邵阳 地区,是 湘西南 的中心城市,为湘桂门户,素有黔巫要地之称。 武冈 历史悠久,东周时系楚地,秦属 长沙 郡。公元前179年,始设 武冈 县,后置都梁侯国。 武冈 最出名的是铜鹅和卤菜,目前正在打造“ 中国 卤菜之都”。 武冈 的血鸭也非常出名。味道也相当不错。

刚进村子,就看到路边村里耕田的农户,第一次看到这种耕田,从小看到的是大片的原野,耕种全部是机械化的,从来没有想象过用牛耕田这种最古老的耕种方式,果然让我兴趣大增。耕田的兄弟估计和我年龄相仿,(虽然我也老态尽显,出门被叫爷爷的人了)看着我在拍照,是不是少见多怪。呵呵。

看牛耕田是不是一种享受就不着而知了,人和牛的配合要相当默契才行,刚下过雨,田里也一直是水浸泡,看似应该不费力的,这位兄弟和牛来了几圈之后,让牛缓冲休息,我才发现,这体力活真辛苦!配合、技巧运用的好,牛和人都能省点力气。不大的一片水田,也要好几个小时才能耕完。这个兄弟也是个表情帝,虽然很多镜头没有抓住,但实实在在的庄稼人的表情却被我抓住。回去教育一下下一代,粒粒皆辛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