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黄土陕晋(壶口瀑布 / 绵山 / 乔家大院 / 五台山)
2016-04-20发布 8279浏览
小狮子 AKaLv45

• 出发时间 2013-05-01

原创声明:图文皆为原创内容,如需合作及使用请联系作者,不接受任何未经授权的转载与使用哦!

直奔黄河

2010年秋和2013年春,我先后两次来到 山西 ,前者是大学毕业那年前往五 台山 朝拜,后者是在结束了新浪地方站的工作,恰逢“五一”小假期的时间,我在家人和几个朋友陪同下前往了 山西 。行程比较赶,三四天时间,欲探寻陕晋文化,必须选择最精华,也最具特色的部分,这些地方最好是比较少受到商业化影响,让人走进就立刻能感受到其原始的气息和那里真正的生活状态。

其实说到 山西 我不会陌生,因为有亲戚在那边,小时候有记忆起最早出过的远门就是 山西 阳泉 。提到 山西 省,历史学家苏秉琦先生曾言:超百万年的文明根系,上万年的文明起步,5000年的历史文明以及2000年的中华一统实体, 山西 均参与其间,从未缺席。这片不平凡的沃土承载了太多厚重的历史,也被历史播撒了一路文明的奇迹。都说“五千年文明看 山西 ”,看的便是泱泱华夏五千年历史在这片土地上留下的不朽印记。

山西 是我国当之无愧的古建王国,坐拥 中国 70%的地面古建筑遗存。 山西 现存登记在册的古建筑达18418处,若论单体建筑,可能达30多万处,并还有相当多的古建筑没有被登记在册。

山西 现存有120座现存宋辽金以前的木构古建筑,占到了全国总量的75%;350座元代及其之前的木构古建筑,占了全国的近80%。
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五 台山 、四大石窟之一的云冈石窟、四大古城之一的 平遥 古城、四 大名 塔之二的释迦塔与飞虹塔、三座完整的唐代木结构建筑,都在 山西

很早就想去看看我们的母亲河——黄河。这条孕育了无数华夏子孙的黄河。体验一下 陕北 的豪迈粗狂,小时候唱的《黄土高坡》究竟是什么一个模样。那里是不是处处可见头戴白毛巾的农民(别说还真看到了),只是那里至今还相对落后,道路崎岖,唯一能带动经济的旅游业也没有太大发展。提到看黄河,最代表的便是“壶口瀑布”了!!第一次得知它,大概是两年多以前,去五 台山 之前查阅资料无意间看到“壶口瀑布”这个地方,心中总有个意念挥之不去,想去亲眼看一下那传说中的波澜壮阔。

对于 山西 我并不陌生,11岁的时候我去过“ 山西 阳泉 ”,因为我爷爷的哥哥一家三代在那里扎根,懵懂的我也曾感受过 山西 的生活与文化,这次算是时隔十多年再到 山西

28日傍晚七点我们驾车出发,从 天津 高速一路途经 保定 (荣乌高速) 石家庄 (京港澳高速)— 阳泉 (京昆高速)— 太原晋中临汾 (青兰高速)等地。开了整整一夜的车,到达 临汾 的时候天渐亮了,原本地图显示到了 临汾 之后,去往壶口就没有高速公路了,必须要走国道,或是乡间小路,没想在 临汾 加油站的时候问了当地人,被告知到达壶口瀑布的高速公路已经修好了,真是幸运,不然那上百里的小路不知道还要开多久。七点半终于到了第一站—— 陕西 宜川 “壶口瀑布”。这时候爸爸已经足足开车超过了12个小时!

门票是我提早在某票务网站预订的,可以非常便捷的在绿色 通道 拿票,不用排队。票价91元。其实有些小小的失望。原本以为“壶口瀑布”是像一个主题公园可以进去大门走进去很远,而实际只是一个瀑布而已,进了大门走几步就到了,目光所及的远处也被围栏拦住不能往里走。刚一进大门我们还想说瀑布究竟在哪,只看到不远处有一些人围着,一个沟壑有白色水花溅起。因为远,还没看到其壮阔,以为那是其中一个小瀑布,还会有更大的,走近一些就看到瀑布越来越大,水也溅得很远,相机上边已经出现很多泥点。

【壶口瀑布】一条黄河把 陕西山西 两个省隔开,对岸相望。一边属 陕西 宜川 ,一边属 山西 吉县 。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其奔腾汹涌的气势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壶口瀑布最佳观赏期分为两段,一是春季4~5月份,二是秋季9~11月份雨季刚过去时,水大而稳,瀑布宽度可达千米左右,尤为壮观。这个时候叫做“三月桃花汛”。好像 山西 那边的游客相对较多, 陕西 这边少一些。在下游有个平台可以走下去一些仰视瀑布,不过台阶很是湿滑,过于危险,而且走近了,衣服就都湿透了,安全起见,周围有很多工作人员把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