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寒假斯里兰卡印度行之(八)艾哈迈达巴德
2016-05-18发布 6044浏览
流水 MelodyLv27

凌晨四点左右火车到达 艾哈迈达巴德 ,站台内到处躺着人。
找地方洗漱完毕,我们也找个地方,铺开防潮垫,躺下休息。 南亚 2月初的地面是很凉的,我把防潮坐垫也垫在身子下边。 印度 人是直接躺在薄薄的布单子上,身上再盖个单子。
艾哈迈达巴德 是因为 贾尔冈 到乌代普尔没有直达的火车,需要在这里再转客车。
艾哈迈达巴德 ,谷歌地图上名为阿穆达巴,资料: 古吉拉特 邦主要商业城市 艾哈迈达巴德印度 第6 大城 市,人口近600万。是 印度 重要商埠,当地以精美的穆斯林建筑、 印度 教寺院及陵墓而出名。2002年, 艾哈迈达巴德 市曾经爆发大规模宗教冲突,结果造成至少2500人丧生,其中多数为被 印度 教暴徒打死的穆斯林。
其实这里也有好去处,我们去了达达·哈里阶梯井、Dai Halima tomb 、Bhadra 城堡、Sidi Saiyad 清真寺、贾玛清真寺......
大约8点钟,我们收拾好行李去寄存,忘了脱下冲锋衣裤了,借着火车站警察的桌椅开始往包里装,眼看着已经没有空间的包硬生生地又塞进去三件厚衣服,警察先生站在旁边惊讶地笑着摇头,我自己也觉得很有意思。
面对着火车站是突突车车道,停着长长的一排突突车,不理迎上前来的司机们,径直向一马路走。路口有两名交警正在监控交通状况,我过去询问去达达阶梯井的交通状况,他先说打车,听我问公交车后,两人讨论起来,这时几辆突突车还有路人围过来,都说坐突突车,交警摆手否定,指给我公交车站的方向。
       顺着交警指的方向,我们沿着街巷走着,道路两边的建筑破旧得仿佛早已荒废等待拆迁。一个卖早茶的简陋的小摊子令我们停下脚步,卖者不懂英语,马上有人过来帮忙,我和覃先生就着饼干,各喝了一杯MASALA茶10卢比和一杯奶10卢比,早餐就解决了,而新颜则继续坚持不打破自己的饮食习惯,苦练顽强的耐力。
       正如 印度 宣传自己的广告词"Incredible India"一样, 印度 确实是个神奇的地方,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新颜几乎每天只吃一顿饭,偶尔会买瓶可乐,我常不自觉地想到“ 印度 之父”甘地。每天大量的步行,后来我不禁暗暗庆幸,没有出人命啊!对了,应该说说 印度 的白米,有长有短,长的比短的味道好些,共同点是,没有粘性(相比 东北 白米),粥煮好久,米已经呈现出”软弱无力“的样子,仍然只能叫乳白色的米水。少吃饭的新颜很勤劳,高兴了就给我们煮粥,后来终于买到了她日思夜想的方便面,米就在包里背到接近终点。新颜让我们把饼干泡在粥里吃,这个办法正好应付清淡的米水。所以, 艾哈迈达巴德 还有个优点,买到了曲奇饼干,配粥更好吃!
走到十字路口,买了2公斤大桔子50卢比, 印度 的桔子又大又甜,是我们包里常备的水果。看地图达达井距离只有1公里,干脆走去。
过十字路口,上桥向 东北 方向走,桥的水泥护墙上有米,是专门喂乌鸦的。下桥过洞,走在街巷里了,民居呈现贫困老旧的状态。再走大约二十分钟,就到了达达·哈里阶梯井,免费。
达达·哈里阶梯井资料:建于1501年,作为建筑学上几处杰出的建筑物而闻名于世。 整个水井有大约十几米的深度,两边建有大型的台阶方便民众取水。
一个水井建得那么复杂漂亮,说 明水 在这个地理位置上的重要意义。 拉贾斯坦邦 的大部分地区都是沙漠,整个邦气候干燥,阶梯井储存雨水很重要,热天还可以下到井边乘凉。
       资料: 印度 阶梯井Stepwells是古代 印度 文明的一个标志性建筑物,提供了蓄水,纳凉等多种用途,阶梯井的设计目的是蓄水的同时,可以让民众比较容易的接近水源,通常阶梯井底部也会有闸门用以提升水位,在需要用水的季节将水位升至3-4层的位置。这种阶梯井一般都在地底下直通一座蓄水深池,而且人们全年都可以取得地下水。它的阶梯式结构是古 印度 人最高明的发明,体现了干旱地区人们的日常生活及宗教需求,同时展现了古 印度 石匠的高超技术。
       达达·哈里阶梯井结构复杂得得令人吃惊,顺着亭前的台阶向下,可以走到井底,返回贴着墙边的台走到第二层,围护井口的两侧各有旋转而上的圆形阶梯,有趣而美,向上走,不敢抬头,黑暗里上部有蝙蝠。顶部是盖敞相连的设计,一直到大门处。下了井台向后边走,就是Dai Halima tomb,据说是一个皇家助产的人的陵墓,网上没有资料介绍。看守的老人家,跟我们要了一点钱后,让我们进入旋转楼梯上了屋顶。陵边寺的形式,在 阿格拉 的法塔赫布尔的预言阿克巴会生儿子的圣人之墓又见。
       出大门到马路边叫了一辆突突车50卢比直奔Bhadra城堡,堡不大,看着很牢固,正在修缮,免费。登上城堡,背冲院子,面前是杂乱的市场。遇到一个看着很专业的摄影者,想着也许他可能知道更多消息,问他去乌代普尔客车站在哪里,他说在萨 巴马 蒂左岸的一个地方。向下走时看到一个门里有饮用水,把杯子注满。里间传来说话声,看样子是个负责人,我进去说声打扰,然后问他去乌市客车站的位置,他指给我的地图上Gita Mandir Bus Station的位置。这个地点我比较认可,因为乌市在艾市的 东北 方向。游客少到艾市,偶尔提到交通方式也是包车,所以网上没有什么可用信息。
        城堡外的市场有着很大的范围,主要买日用百货。在这里,买到了曲奇饼干。城堡街向北走不到三百米,就到了Sidi Saiyad 清真寺。清真寺的样子大致都差不多,穹顶,多柱,雕刻精美;而Sidi Saiyad 清真寺的窗子格外漂亮。
        接到VISH信息,告诉我应该选择客车去乌代普尔,并发来详细价格。
        拍了照打突突车去贾玛清真寺, 印度 所有命名贾玛的清真寺,都是大规模的, 比如 德里的同名清真寺是 亚洲 第一大清真寺。它的特点是有256根 石柱 ,免费。寺内大广场的中间有一个大的浴洗池,很多人坐在台上清洗自己。新颜说,太阳把地面晒的烫脚。我穿着棉袜子,感觉不到。
       时间已是下午1点多钟,艾市距乌市近300公里。
       出门打突突车50卢比去火车站取包,再打突突车50卢比到Gita Mandir Bus Station客车站。客车站里售票男女不同价,照顾女士,男士稍贵。 路上接到DS的信息,他已先到乌市。DS是网上约伴时联系上的。
       这段路况不错,但车行了近7个小时,晚上见到DS时已经快到10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