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印次大陆用足迹划个圈/Day16:南印度/彩色神庙之城—昆芭柯楠
2016-05-19发布 1758浏览
史蒂芬张Lv36

• 出发时间 2016-04-05

Day16:南印度泰米尔纳德邦/彩色神庙之城—昆芭柯楠

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天气晴

Day16:南 印度 泰米尔纳德邦 /彩色神庙之都—昆芭柯楠/

拜访完绮丹芭楠的Natarajar神庙群,回到旅馆休息片刻就出发去昆芭柯楠了。巴士一路很顺利,2.5小时车票才合4.4元人民币。大巴上一路大喇叭高声放着 印度 音乐。我坐在靠窗的位子上,脑子尽量放空,精神集中在眉心,想象一个白色的光点,身体果然没那么热了。

巴士进昆芭柯楠汽车站时瞥见路边的几条小弄堂里有很多旅馆,招牌林立的感觉。心中窃喜:旅馆一多就不愁砍不下来价钱了。果然顺利找到一家,750卢比成交,我要求老板把床单换掉,我可不想睡在油渍斑斑的床单上。空调是老式窗式的,我点了两块 印度 的角香驱散房间里的怪味。

旅馆旁边就是一家餐厅,提供南印纯素食thali套餐之类的快餐,这次连不锈钢盘子也没有了。只有一片裁好的芭蕉叶做盘子。倒也别有乡野趣味。店里的服务生们看我把芭蕉叶上的饭吃得很干净,都以为我饿坏了,先后三个人拎着桶要帮我添饭。我哪有那么大饭量,只是最讨厌浪费粮食罢了。

在车站旁的水果摊买了马奶子葡萄和两个石榴120卢比,感觉 印度 的当令水果也就橘子最便宜了。

买水的时候,小店的小男孩问我是哪国人,我回答 中国 ,没等他接话我马上说bruce lee,jackey chan ......,可是这次来 印度 人家 印度 人提到功夫明星都开始绝口不提那几个 中国 名字了,而是一个他们 印度 本土的功夫明星,名字太长我也没记住!

在旅馆休息到五点,等待暑热渐渐退去。出门去神庙。

昆芭柯楠,昔日朱罗王朝的文化艺术中心。以拥有彩色Gopuram塔门的神庙而闻名。坐落于cauvery 河南 岸,昔日朱罗王朝的建筑和文化艺术中心,也是参观散落于其周边的朱罗王朝神庙建筑的据点。

Mahamakham tank马哈马坎圣水池,每12年一次,每当木星进入 狮子 座,太阳进入水瓶座,南 印度 盛大的 印度 教节日—大壶节(圣水沐浴节)就在这里举行,数以十万的来自全 印度 各地的信徒们千里迢迢涌向这座看起来并不大的“圣湖”,只为在神圣的水池中沐浴获得好运和祝福。—实际上说它只是一座人工水池,但在 印度 教信徒心目中它神圣无比,甚至深信其中的水是从圣河恒河流入其中的。

从长途汽车站拦突突车,先去了城市西侧的kumbeswara神庙,实际上昆芭柯楠的神庙都不算大,这座kumbeswara是城内最大的湿婆神庙,建于17~18世纪之间,其中供奉的林迦据说是湿婆神亲自用长生不老神露和沙土混合而塑造出来的。神庙里有一只会跳舞的大象,头上画着彩色的图案,正在给来庙里的信徒们赐福。神庙内部中心的神祠我没敢进,神庙列柱前厅的东侧是一个长长的走廊,两侧排列着很多店家,有卖神庙祭祀用品的,也有书店,杂货店。这种庙宇格局让我想起了 缅甸 的佛教寺院,大概也是受南印寺庙建筑格局的影响。

从神庙出来,没有理会神庙门口那些乞讨者,在东侧的庙门前看到了几辆巨大的工艺品一般的木雕马车,这些紫檀木色的“太阳神马车”造型的马车,是用于 印度 教节日期间花车游行的,大小不一,最大的可以有几层楼那么高。

循着地图找到不远处的sanrangapani神庙,一座毗湿奴教派的神庙,内部神祠有着太阳马车式的外观,其中供奉着毗湿奴的一个化身形象:Aravamudhan神从蛇床起身,为他热忱的信徒Thirumazhisai Alwar赐予功德(Darshan)。

第三座神庙,Ramaswami在sanrangapani神庙的东南侧,这里的精美石雕值得一看,走进彩色的gopuram,眼前是神庙的列柱大厅,朱罗王朝风格的精美石雕柱式上有着 印度 教神灵如毗湿奴、哈努曼的浮雕。我正徘徊沉浸在美丽的浮雕柱群中,用手机拍了很多雕刻,拍到彩色gopuram时突然冒出来一个庙里的祭司,裹着白色的布,指着神庙里的雕刻们对我说:“hundred !hundred!”。我一下明白了这是在跟我要拍照费呢!可是你们也没在庙里标示这里不可以拍照以及拍照收费的标准啊。一定是想中饱私囊吧?!再说也不用那么贵啊。趁祭司大人在低头往一个大本子上写着什么没注意我的功夫,我脚底抹油迅速向庙门口移动,飞快套上脱在门口的鞋溜了,对待这种贪婪的神职人员最好就是装傻、装听不懂然后迅速离开!

那个神圣的、盛着恒河之水(真没看出恒河之水从何处流入这座“圣水湖”,难道是从天上?)的mahamakham水池,就位于市区中央,一路从西往东回汽车站旁的旅馆的路上,一汪宁静的水,石砌阶梯ghat可以使信徒们缓步步入水池沐浴,十几座装饰着宗教雕刻的,有着彩色雕刻的拱顶的mandapam神祠均匀等距分布在水池边。黄昏的金色暮霭像为水池、神祠、石阶和沐浴的人们涂上了一层橘色的提卡,暑热渐消,微微起了些微风,我围绕着水池边铁栏杆外的马路顺时针绕着圣水池转了一圈,在水池的北侧找到一家披萨店,点了份乳酪蘑菇空心面和milk shake作晚饭,顺便也因为这家店有网可以蹭。

这家店的食物真是又咸又难吃,而且通心粉的乳酪加了 印度 香料味道显得不伦不类。而且店里收银加服务生四个大男人,就我一个客人,上个菜等了半个钟头,我刚吃完账单就快速递上来了,大概怕我用多了网流量超了吧。而 印度 的网速和网络普及一直都处于滞后状态,这次来 印度 感觉比前几次已经明显好多了。只是买单时这家店的食物明显又贵量又少的可怜。之后在 印度 住的一些旅馆上网甚至要单独收费。

从神圣水池边本想一路向东走到汽车站,没想到迷路了,一路走错方向走到了北侧的高速路入口,天已经擦黑,我在 印度 很少迷路,也许是错误预估了回汽车站的距离,也没拿出手机看指南针。拦了辆突突车才顺利回到旅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