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印次大陆用足迹划个圈/Day17:后朱罗王朝的绚烂残梦—坦贾武尔
2016-05-21发布 2789浏览
史蒂芬张Lv36

• 出发时间 2016-04-06

坦贾武尔简介

坦贾武尔(Thanjavur)是 印度 泰米尔纳德邦 的城市之一,位于高韦里河(Kaveri)的南岸,曾经是朱罗王朝的国都。

坦贾武尔的布里哈迪斯瓦拉神庙198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11世纪初,朱罗王朝的国王罗阇罗阇一世,在 新都 坦贾武尔建造了具有南 印度 最高正殿的布里哈迪斯瓦拉寺。始于默哈伯利布勒姆的南方型石造寺庙,在这里达到顶峰。它向后人展示了自古代至13世纪,活跃在南 印度 泰米尔地区的德拉吠陀人的王国——朱罗王朝的繁盛。布里哈迪斯瓦拉寺堪称朱罗王朝时期南 印度东南亚 寺庙建筑的典范。

Day17:后朱罗王朝的绚烂残梦/坦贾武尔皇宫

2014年4月6日 天气晴

Day17:南印 泰米尔纳德邦 /后朱罗王朝的绚烂残梦—坦贾武尔/

早上退房的时候前台的旅馆老板哥们儿又死皮赖脸跟我伸手讨小费,给了40卢比,没办法 印度 人就这德性。我说:“你看这房间保持得多干净,你还好意思问我要钱!”

在巴士站茶摊吃了早点—油炸面圈配奶茶,才18卢比!到坦贾武尔的车刚把行李塞到行李架上就开了。一路上身边坐了几个 印度 教寺庙祭司样子的男人,身上裹着橘色的布,我很好奇之前看过有本旅行手册说外国人在 印度 教种性制度当中属于“不可碰触的贱民”,那他愿意坐我身边我还很“受宠若惊”呢!一路上我的眼睛余光感觉这位祭司有几次在观察我,他们跟普通的 印度 老百姓一样也对我这个“外来生物”感到好奇吧。不过记得网上有篇文章说 中国 人在 印度 教的种性地位中并不低,大致属于仅次于婆罗门的刹帝利吧,此说法无从考证。待我有机会问问 印度 人。

巴士是经坦贾武尔到trichy的,我下车的时候还在怀疑是不是没到站。这个小巴士站脏乱差不成个样子。在巴士站旁的大街上随便找了家看起来便宜的guesthouse,看了房间, 印度 的旅馆水准也就只能叹口气吧。窗式空调的制冷性能好像不大好。吹了会儿空调发现地上一只超大号小强在爬,一脚就把它的头踩爆了,实在抱歉不是我太狠心,而是你来了不该来的地方,。这是你来的地方吗?!我解决你也是帮你早点转世脱离畜生道。如若无法逃脱此道拜托再投生投个可爱点的生物。那小强还真顽强,头爆了还在转圈圈,转着转着我实在看不下去又给了一脚,愿它早日离苦得乐!拿一张纸巾捏了扔马桶冲掉。不过听某人说过一句名言:小强看人跟人看小强的感觉是一样一样的!

坦贾武尔很小,几个主要的景点都在walking distance,在巴士站旁吃了份***素烩饭,感觉南印比北 印度 更加嗜香料,一盘烩饭吃出千奇百怪的好多种辛香料味儿,边吃还边挑出几种不同的香草植物。

坦贾武尔的皇宫,位于巴士站北侧,走到售票窗口时正赶上下班午休,要下午一点开始售票,于是走到皇宫大门对面的几家古董和工艺品店去给自己挑两件手工艺品。最后在一个老头的小店里买了两个木雕 印度 玩偶和一个纸黏体做的不倒翁。不贵也不精致但很可爱。是 印度 小孩子的传统玩具。

下午三点坦贾武尔皇宫终于开始开门迎客!

这座位于cauvery河三角洲的、以“泰米尔纳德的鱼米之乡”著称的人肥沃土地,也孕育了丰富的建筑、文化和艺术。尽管在南 印度 文明的早期它就闻名于这片 南亚 次大陆,但直到晚期朱罗王朝在这里建都,(AD 846-1276)它的重要性才被人认识。Vijayalaya王在这里建立了晚期朱罗王朝,罗茶罗扎大帝和他的儿子罗坚德拉一世才在后来成为朱罗帝国的“建筑大师”,其势力范围从北部的恒河流域、 缅甸 和马来半岛的殖民地一直到东 印度 。它在当时除了是闻名于世的泰米尔传统舞蹈Bharatha Natyam的中心,也是达罗毗荼建筑和艺术的发源地。即使在今天, 印度 的Bharatha Natyam的舞蹈老师们也都是来自于坦贾武尔。这里的工艺品店都有一种纸粘土制的手绘舞蹈女玩偶,风一吹玩偶会随风起舞,表现的就是这一舞蹈的形象。

回到皇宫入口处买了门票,首先去看了皇宫门口处的saraswathi mahal图书馆,1700年由当时统治坦贾武尔的马拉塔王建立。占据一层楼的不大的展厅内展出着近5万份棕榈叶和纸张制成的手绘经书手稿。 印度欧洲 语言文字的书籍均有收藏,其中一张挂在墙上的画展现着古代 中国 监狱虐待囚犯的场景。其中还有几张生物学、解剖学铜版画书页,几幅表现人类和动物面部特征的对比图的铜版画特别有趣!

从图书馆小小的展厅出来,旁边的放映厅正好15:30pm播放关于坦贾武尔历史遗迹的纪录片,在毒太阳下走得汗流浃背的我正好躲进有空调的放映厅看了一会儿短片。

在一座方柱形黄色的古塔边就是坦贾武尔的旧皇宫,错综复杂的建筑、庞大的走廊、大厅,瞭望塔、护城河和城墙以及庭院。这座老皇宫于1550年由nayak统治者修建,之后几经马拉塔王朝的统治者重建与扩大。其中一些部分已沦为废墟,而还有一部分仍然居住着坦贾武尔马拉塔王朝的法定继承者。

Mahratta Dharbar Hall,一座列柱大厅,外观看起来像一个巨大的亭子—有点 缅甸 皇宫的风格,内部天花板和四壁,拱顶则布满了彩绘壁画和雕刻。这里是马拉塔统治者召集会议的地方。北侧的墙上有皇家狩猎的场景。

Maharaja serfoji纪念大厅,是为了纪念马拉塔王朝serfoji二世而设立,四周的墙壁彩绘与mahratta dharbar hall有所不同。其大厅之上有一座金字塔形朱罗王朝风格的顶部设计。可以登上大厅顶部俯瞰皇宫周边及内庭院景色。

背景知识简介

注辇国Chola,,又名朱罗,是1世纪至13世纪时 印度 半岛古国,其地在今 泰米尔纳德邦 。注辇国最早起源于高韦里河(Kaveri)流域,以 欧赖 宇尔(Urayur)为国都。
      早期注辇的历史来自泰米尔参淦(Sangam)文献,两位国王喀里佧剌(Karikala)和克僧干楠(Kocengannan)较有名。
        7世纪初,唐代高僧玄奘《大唐西域记》称注辇为珠利耶国:“周二千四五百里。国大都城周十余里。土野空旷,薮泽荒芜…城东南不远,有窣堵波。无忧王之所建也。如来在昔曾于此处现大神通,说深妙法……城西不远,有故伽蓝。提婆 菩萨 与罗汉论议之处。”
       9世纪中叶韦迦亚剌雅王(Vijayalaya 在位848年-871年)奋起,夺取坦贾武尔(Thanjavur),设为国都,建立注辇韦迦亚剌雅王朝。985年罗茶罗乍( Raja Raja the Great)登位,雄才大略,扩展注辇疆域,南至锡兰﹐北达羯陵迦(Kalinga),统一南 印度 。罗茶罗乍还征服溜山国。
      1015年宋真宗大中祥符八年,注辇王罗茶罗乍,遣使朝贡。宋朝、元朝时,注辇国和 中国 有交通。宋代《岭外代答》、《诸蕃志》各有专条。从 中国 前往注辇,可从 泉州 乘海舶,取道故临,再转搭小船可达注辇国;也可取道 蒲甘 前往。
      注辇都城有七重,城高七尺,第一、二城为民居,有环城水濠隔离。第三、四城为官府,第五、六城为王府,第七重为王宫。注辇国好战,畜养战象六万,每头战象高七八尺﹐象背驮小屋,战士用弓箭远战,和近距离用长矛格杀,战士英勇善战,视死如归,战胜者得到奖旗表功。

注辇国王

喀里佧剌(Karikala)

克僧干楠(Kocengannan)

罗阇一世(Rajaraja I)

韦迦亚剌雅(Vijayalaya 在位848年-871年)

乌斯塔嘛(Uththama)

罗茶罗乍( Raja Raja the Great 在位985年-1014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