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寒假斯里兰卡印度行之(九)白城乌代普尔
2016-05-22发布 2038浏览
流水 MelodyLv27

客车快到乌代普尔时,DS说他在跟新认识的旅友拼饭,问我想一起拼吗?我说可以,让他发一张酒店的谷歌位置图。到车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问清去焦代普尔的客车时间,不睬突突车司机的围扰,去找DS说的酒店。半个小时后,我们会合,他们已经快吃完了。等我们也吃完,各自结了账,一起向外走,他们中的年轻男孩用打车软件叫了出 租车 ,DS犹豫跟哪一方走,我说你坐车吧,我们走过去。
乌市不大,居民不多,夜晚基本没人走动。街道高低起伏,别人嘴里美好如画的乌代普尔,我却体会到了真正的失望,几大色彩城市之首的 白城 ,街道竟那么脏,越接近皮秋拉湖,卫生越糟糕。我以为,衡量一个城市好与不好,卫生环境是首要条件,脏,就让人不想多停留。在 印度 ,牛可以安心地老去,不用担心有人惦记它的肉,它可以随意地在街上逛。所以象作者这样常常心不在焉的人,在路上踩到牛屎就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了。当然,仅一次而已。牛屎如果可以摆在街上,别的脏东西一起亮相也就不那么稀奇了,所以这环境要想干净还真是挺不容易的;而且到处也不只一头牛,一头牛也不只掉下一坨屎啊......
当我站在湖景房的顶端向四下里观望的时候,发现房子都是白色的,蓝的天,蓝的水,白的房子,景致不错。 印度 的干净与脏乱都很极致,寺庙和宫殿区,绿树红花,建筑精美,美仑美奂;而公共街区,垃圾,灰尘,令人作呕。在菩提迦耶的食摊吃早餐,紧挨着一个卖包的摊点,包贩来了大力地拍打商品上的灰,仿佛看不见许多人正在吃饭!而吃饭的人抬头看看,仍是照吃不躲!我不是一般地惊奇!幸好我已经吃完了!我想,那些写“乌代普尔居然这么美”的人其实是用错了主语,应该是“乌代普尔的xxxx大酒店“。
       再见到DS,他说朋友住的地方已经客满,我们就一起在半夜里沿着离湖边很近的街道找着,DS说想要住湖景房。湖边一带的房屋一定是乱建的,没有经纬脉络,如果没有超强的方向感,又不借助导航,毫无疑问会迷路。自然地,我很困惑这样狭窄、混乱的地方如何防止火灾?不过,混乱的街道有一点好处,游客轻易不会找到太偏僻的住处,就会有房间剩下来。而DS应该属于有着次超强方向感的人,在七拐八拐的湖边小路边找到了一处不错的880卢比一晚的房间,但那却不是他想找的名字。管理房间的是几个男青年,两天的进进出出,他们给我的感觉是有端正的守业态度,工作认真负责。就是结账的时候好象有点小糊涂,清晰的数据提示下及时改正了。
第二天7点,我就喊他们起来看晨景。有了小广角镜头,虽然照片视角大了,但是常常会忽略清晰度,照片多数很模糊,别人美丽的风光照片在我这里变成了寻常景色。
站在房顶,面对皮秋拉湖,四下望,风景不错,湖中由宫殿改成的白色酒店Taj Lake Pal ace ,每晚房费约4500元人民币,BOOKING网站称它为全球最贵酒店之一。我的左侧是乌代普尔的灵魂——高大森严的城市宫殿,右侧是担当支撑 白城 名字的一片房屋。我说过,景是需要有恰当时间来配合的,还有角度,我没有拍到别人图片里湛蓝的湖色,周边都是蒙蒙看不远的。
下楼出门到湖边,难怪TOP VIEW 谁都喜欢,视角真是不一样啊!旁边两只小狗很可爱,狗妈妈也不咬不叫。挨着湖边是没有路的,都被各酒店分割成了自己的封闭领地,必须要在迷乱的巷子里转才能走到湖边另一个码头。迎面来了一位顶着好大一筐菜的妇女过,左手里还拿着菜,我很吃惊地赶紧抓拍,后边的两位同伴可能也拍了吧,听那妇女在身后大吼。我放下手机不敢回头地赶紧溜开了。这女子是我在 印度 见到的唯一对拍照做出强烈反应的人。随便拍确是不礼貌,可是旅行当中比较震撼视觉的所见哪里舍得不拍的呢!
Gangaur Ghat码头在一座三拱门楼的另一边,好多的鸽子起起落落,一对年纪不小的男女在拍照,表情和动作仿佛 香港 无厘头剧。湖边几位妇女在洗衣服,不知用的是否不含磷的洗涤用品。 湖对岸的白色建筑群罩在柔和的阳光中,温馨暖意。
接到迟起的DS电话,约去侍女园,一个十八世纪为公主陪嫁的伴娘们建的花园。待他过来,四人打突突车100卢比奔北而去。约行4公里到景点门外路边,既已感受到景区的环境,椰树成荫,干净整齐,门票50卢比。门里更是花团锦簇,亮丽爽朗,一派人工精打细造的美丽图画。园子不大,椰树甬道连接园门外小半圆广场,进园是喷泉池,中轴线上的建筑关闭,环池后从侧面出,向后是半荒状态的象雕荷花池,四只象鼻子喷水。转过从另一侧出园。
乌代普尔的南区是老城区,房屋密集,街巷窄小,建筑景点多;北区是新区,景点少,空间区域比较大,比较规整。
回去慢慢走,来时看到有热闹的市场,正好拍照,买点水果。近上午10点钟,日晒天热,只好在街上就把外衣裤都脱掉了放到时背包里。遇到食摊吃早餐,DS与我们告别,他计划下午去金城Jaisalmer,要找人拼车。DS是一个人旅行,随时联系可联系的旅友,拼车拼房,假期短,忙得马不停蹄;因此形成一种语速快、行动快的风格,说话没有标点,直觉喘不过气。
市场围绕钟楼辐射而开,纷乱繁杂,热闹 兴隆 ,买了桔子、木瓜。街边餐具店里买了三个小圆勺子,用来喝粥;服装店里买了两条裤子,用来融入民风。其实在各地走起来,还是与众不同, 印度 女性都是穿莎丽,露着腹部。有时新颜就会很感慨,那些不介意眼光的肥肥黑黑折叠着的肚腩啊!
回旅店稍事休息,新颜又不辞辛苦地煮粥大家喝。
下午,目标城市宫殿。
城市宫殿门前街两侧有许多兑换卢比的店,很多没写EXCHANG MONEY的店也主动招揽生意,在乌代普尔换钱是很方便的。看到一个花旗银行CITI BANK取款机,银联卡取不出钱。
印度 太多的地方都不许照相,不知有何高见。城市宫殿外可以拍,进殿禁拍。虽然外面高大显赫,里面的房间却多而小,虽精致却无气势,象玩具。过道往往狭窄如一人宽,整个游览过程每一步都有专人指点通行方向,否则不只迷路,过道就阻塞不通。
很多人抱怨 印度 门票对外国人价太高,而对本国人价太低。城市宫殿对外国人门票是250卢比,对本国人可能是5卢比,想想我国门票对国民可有优惠? 印度 政府自有其恤民之处。
宫殿门外不远有一座神庙,Jagdish Mandir 贾格迪什神庙,五六百年的历史, 大理 石建筑,如 印度 其他寺庙一样的雕刻精美,细致入微。免票。脱鞋。
出庙顺路向下走到湖边,吃了点小吃,买了些水果,过桥去对面,这座桥上有交错的栏杆只通行人。下桥岸边有室外餐馆,夜色灯光湖波,有感觉,坐下点餐,请店家点了蚊香放在桌下。
结账时,拿起账单看,有出入,叫过来店家,店家说他看错了行;再对,又找出一处。看来,店家不只眼神不济,心脏好象也不太好。
回到河这岸,还是在Gangaur Ghat码头的门楼旁边,晚上有民间演出,不许拍照,我想应该是演出水准怕被人知道吧。我坐在最前排地上铺板的毯子上,近距离地看表演。女舞蹈演员们就是一些普通百姓,动作僵硬,有的丑得要命。中间一位男子的木偶表演有些笑点。最后有个精彩的节目,尽管演员还是百姓大妈,但大妈有绝活,顶罐,下大上小,最后加多到了让人害怕的地步,觉得罐子会掉来砸到人。大妈脖子挺挺地,只用转动的眼神和矜持的微笑与观众交流。
终于,大约四十分钟的演出结束了。
回酒店休息,明天去蓝城焦代普尔,路上参观千柱寺——一个著名的耆那教寺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