镀金时代,城堡梦
over the wayLv16

• 出发时间 2016-05-14

八一八历史

把时钟拨回上一个游记结束的地方,周五下了班,从 夏洛特 前往Ashville, 美国 最大私人庄园Biltmore Estate所在城市。

这个坐落在Blue Ridge Mountains群山中的庄园始建于1889年,占地8000英亩,约合14万4千亩。据说在1888年,房子的主人,范德比尔特(Vanderbilt)二世(范德比尔特一世最小的儿子,话说通常叫做二世三世的,是否也意味着是个大家族呢?)和他母亲到北卡旅行的时候,深深喜欢上这里的风景和气候,于是决定在这里建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消暑圣地(原话是,little mountain escape,话说,现在我一看,只想说,哪里little了?)。Vanderbilt 聘请了当时 纽约 鼎鼎 大名 的建筑设计师Richard Morris Hunt为他量身打造,建筑风格采用了 欧洲 古堡风格(源于 法国 16世纪古城堡建筑,将早期哥特风格和文艺复兴装饰技艺融于一体),灵感来自于1889年初他们一起去过的 法国 凡尔赛 宫,当然,也并不排除他们为了建合心意的“大房子”其实跑到 欧洲 各地逛了一圈,或者是早就有想法模仿 凡尔赛 宫而特意去实地考察。

“大房子”至今依然是 美国 最大的私人拥有的房子(largest privately owned house),房子共有4层,总共250个房间,35个卧室,43个浴室和65个壁炉。虽说一开始提到是准备作为消暑庄园的,但是在房子建成三年后的1898(房子于1895年建成,并于同年的圣诞节向亲朋好友们开放),Vanderbilt大婚,并于婚后定居于此。1930年的经济大萧条时期,房子开始向公众开放参观,官方主页上说当地政府希望这个著名建筑的开放能够带动当地的旅游。当时是不是真的带动了不知道,不过现在肯定是了,每年夏天的周末都是游客参观的高峰期。我到的时候是周六,售票处也是满满的人,好在先在网上买好了票。维基百科上提到现在这个“大房子”依然属于Vanderbilt的其中一个后代(其中一个,这四个字有点让人多想啊,囧,官网只提到Vanderbilt有一个女儿,两个外孙,再往后就不清楚了),这样一想,富不过三代在这里倒是没成立。占地如此之巨,想必每年要交的房产税也不少,向公共开放收费确实是个比较有商业头脑的想法。

比摩尔庄园矗立至今,已成为镀金时代的标志之一。(镀金时代这一词源自 美国 著名小说家马克吐温的作品,指代 美国 的19世纪后期1870-1900年期间)。先放一张上帝视角的官网图片,因为拍不出这样的效果 ,从远处眺望花园&城堡,再来一张花园现场版。PS:除了引用官网这张全景图,文中其他所有图片均为原创。

概述

整个庄园包括了室内和室外花园,农场和酒庄,城堡大房子,大片的绿地,树林,小溪和超过80英里的trail等。通往各建筑之间的路上,开着车时不时会看到“horse crossing”和“bicycle crossing”的标志,庄园里也明确说欢迎自带马匹,并提供骑术课等。周末的时候游客很多,所以参观大房子通常需要先约定下具体进入时间(其他地方 比如 花园酒庄等就不需要了)。预订了当天下午的内部参观,于是一大早(庄园10点开放)我便先前往大房子的反方向--农场&酒庄,选择反方向的原因在于早上大房子附近交通拥堵,而另外一边由于游客少不仅通行无阻,还可以时不时逗留拍照(因为后面没有车╮(╯_╰)╭),所以其实选择避开人多的时间入内参观比较好。农场和酒庄可以自行开车过去并随便找停车位,而大房子则需要收费停车或者停在稍远的地方(大概3英里左右)然后坐庄园提供的免费巴士(每隔15分钟一班)前往。

目前据说庄园里的员工总数达到1800人,每年接待的游客多达上百万人,感觉应该对Ashville整个城市作出了不少贡献,既创收又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在这个庄园里,可以进行的活动不少,包括后文提到的举办婚礼,拍婚纱照,骑马,还有小朋友的playground和 水上 划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