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红酒——勃艮第的另一面
Lv3

• 出发时间 2016-05-25
  • 人物 其它

经过昨天一整天的品酒之旅,我们的味觉充塞了各色红酒留下的苦辣酸甜再也不堪重负。于是我们改变了原定的计划放弃第二轮的品酒改去探索 第戎 附近的中世纪小镇。 法国伦敦 一样都极重视古建筑的保护,因此这些偏远的中世纪小城才得以保持他们的原貌。我们从 第戎 出发一路向 西北 而行,一路上马路越来越窄,荒原与森林越来越多。我们仿佛被无边的绿色所包围着。群鸟飞过,零星的牛羊散落于山间,偶尔或有一二牛羊抬头撇一眼往来的过客,复有低下头回复到原来的样子,似乎人来人往都与此地无关。

中世纪的小镇

勃艮第 中世纪的小镇总是非常相似。位于山顶,以城堡和教堂为中心被厚厚的城墙所围绕。城市的建筑都是就地取材,以当地生产的岩石为基石,所以各个城镇之间房屋的颜色都略有不同。其中一种岩石在阳光下呈现出一层淡淡的粉色,让这个小镇显得格外温柔。中世界的 法国 不是一个安定的居所,内部各个不同的小区域各自分化,又有来自外部的侵略,所以中世纪的 法国 人不得不舍弃便利却无险可守的平原,退而求其次在山顶构建他们的家园,用城墙与壕沟保护自己

但在这个 和平 的年代里,这些小镇被一代代的居民装扮的秀美如画。紫藤爬满了整个墙壁,门下落英缤纷。不知道每日从这个房子中开门出来的人会有怎样愉悦的心情,又或者仅仅是烦恼今天又要如昨日一般清扫这满地落花。叫得出名字的,叫不出名字的植物错落有致的生长于小镇的角角落落。仿佛他们生来就该如此,而非人力为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处正在出售的老旧房屋。她的女主人是一个古董收藏爱好者,常被人说古怪,有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奇奇怪怪的东西。门关着,门前野草丛生。我偷偷往墙内探了探脑袋,里面也是如此略荒芜的样子。让我想起了源博雅初次到安倍晴明的宅邸看到那些自由生长着的植物们的场景,无尽诡异但又充满吸引力。门前挂着一个牌子,依稀是种动物的样子,导游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但不知为何,虽然身处 法国 内陆我却觉得那动物仿佛是 中国 的貔貅的样子~。

当然,就像之前提到的,这些小镇的格局是为中世纪特定历史环境而建,到了现在这里不便的交通和闭塞的环境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故乡去往城市生活。渐渐的,只有老人还常年守在这里。每个小镇都只有很少的人口,且大多都已垂暮。也有来自 欧洲 其他地方的人在这里买了房子,将这里作为自己短期脱离城市和人群的度假居所。但大部分时间小镇都是空空落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