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寒假斯里兰卡印度行之(十二)粉城 斋普尔
2016-06-02发布 2157浏览
流水 MelodyLv27

天亮了,火车还在奔驰,窗外的景致由干燥的枯败过渡到浓郁的绿色。
下午2:20,到达 斋普尔 火车站。仍然是不理上前询问的人。还未走出火车站,右边就有个男子热情地向我摆手,告诉我那里是订票中心。先排队把去(新)德里的票买了。因为路程比较短,买的白天车次,6:00-10:30,CC(AC Chair car 空调软座)车厢,485卢比一张,250多公里,有些贵。订票中心里看到两个 中国 女孩,一个没有表情,一个与我打招呼。买完票,那个向我打摆手的男子过来问我用车吗?原来是个突突车司机。谢绝,背包往东南方向走去找住处。
这一路灰尘很大,粉城给我的 印度 不佳。
终于在一个巷子里找到了住的地方,放下行李, 顺着Mirza Ismail Rd步行往风之宫的方向慢慢逛。
路边敞开的店铺卖各种食物,很多标明纯素食,中间夹杂着各种不同的作坊,一个特点:油污。
印度 的烤花生特别好吃,每次看到都会买;也尝试吃了别的,还是花生最好。路边摊吃当地食物,新颜进步了一些,吃了些油炸的薄饼。
过Bhagwant Das Rd十字路口,左手边不远处看到有些青年在喝东西,走近一看,是Lassiwala酸奶店,容器是一次性陶瓷小罐。不大的店面,顾客在外边站着,店家坐在高设的台上,左脚垂在外面,身边摆着几落圆锥形陶罐,客人用过的陶罐则丢在路边高高的脏物桶里。
25卢比一杯原味的,好喝!
再往前走一段路就到了Ajmeri Gate所在的一条BAZZAR路,左转进入那个粉色的大门后,眼前是乱哄哄的景象,商贩,行人,车辆,垃圾......
小吃摊很多,还有各种商品铺子,每个通向深处的巷子口都呈现出脏乱的状态。走到风之宫所在的那条街,仍然是商业街,人多得几乎迈不开步。
找城市宫殿要穿过隐蔽在临街市场中的巷口,进入就有奶茶摊,每次遇到都要喝一杯。喝奶茶用的都是很小的杯子,当地人似乎并不多喝,一杯就好,却是每天必有的项目。再往里走,环境更加不堪,孩子们围过来,说的话不用心听也知道是想要钱,让人疑心这是贫民区,而这可是紧临着著名景点的。
确定完去琥珀宫的公交车位置,天色已晚,在一处顾客多的食摊买了食物并站着吃完, 印度 城市的街边食摊都是站着吃。回程坐了突突车,在商业区内寸步难行。
回住处,新颜煮粥吃,可怜的孩儿。

第二天,早上7点多钟打了个突突车到了风之宫附近的公交车站。去琥珀堡的公交车,一圈长椅, 车上人不多。一个 德国 男子对着我们笑,用汉语跟我聊天,收票钱时告诉我20卢比一个人。
到琥珀堡车站,朝霞笼罩着的城堡吸引得我们迫不及待地拍照。激动过后,还是要先补充能量以更精力充沛地登堡。马路对面就是食物摊,在店家准备食物期间,先来杯热茶,我拿出防潮坐垫隔凉, 德国 男子说:“你象 日本 人。“我问为什么?他笑着说:”细致入微。“我笑笑。我问他为什么汉语说的那么好?原来,他在 中国 杭州 与一位当地女子结了婚,有了个女儿,他觉得一切都很好,而女方却提出离婚。他说:” 中国 女人,40岁以上的很好,而以下的则太看重钱了。“女儿由他们一个星期轮流带。我问他以后还会不会再找 中国 女子结婚,他笑着摇头。喝了茶,他告别走了。他没有吃饭,因为他拉肚子还没好。
这里是著名的风景区,但是食物的价格依然是一样的,我想一定有政府控制的结果。MASALA TEA 10卢比一杯,面食也是10卢比一份,小包装的饼干5卢比。
过了桥,是通向城堡大门的台阶路,旁边有大象路。台阶路不长就到了城堡正门,门里是大广场,象从大门进来绕广场半圈,送客人到售票处附近。
看着你在那里拍照,逗弄猴子,会有人专门提示你到不显眼的窗口买票,窗口贴着票价和提示,保持好门票,随时检查,票价500卢比。
著名的景点旅游团多,镜头里总是人影不断,好处是可以蹭讲解。遇到两个 中国 旅游团,覃大哥和新颜随着走,新颜还要看着心不在焉的我不要掉队。
登上向上一级台阶,Diwan-i-Aam议政厅就在眼前,照例是多柱,花瓣门拱,精致雕刻。柱下有一拿扫帚的胖妇女,向我摆手:PHOTO......为了不伤她心,我遵从了;然后她走过来,伸手向我“MONEY”,没理她。有时会有人主动要你做什么,然后要钱。
印度 的建筑与 中国 建筑不同,一进院到二进院等过渡,非常中正地从门楼穿过,而是让你过后也摸不着头脑是怎么进来的,反正只记得狭窄而长的过道。
第二个庭院里的主要建筑是镜宫。先走过半围的回廊,然后才会到达镜宫。那次第象我的习惯一样,先外围,再重点。回廊里有个奇妙的设计,就在正对着镜宫处,有一个降温设计,对着风的墙体上水顺着斜的雕花墙面由孔中流向院内,浇灌花草同时带进来凉爽的风。镜宫,镶嵌着许多玻璃与陶瓷,反射的光让它看起来晶莹变幻,呈现出梦一般的视觉效果。无论是嵌饰还是雕刻,都是极致精细。
在这里,看到一个欧美中学生团队,里面一个女孩子美得很,无论体态还是相貌,没好意思拍照。想起之前在风之宫附近吃东西时,也有一青年欧美女子美得让人惊讶,不由感叹人之差别巨大!我是相信 欧洲 史上有那个被禁止不带面纱上街以防引起交通堵塞的女子的。
第三庭院里,四周几层结构的回廊,院中是个类似 中国 亭子的建筑,这里就是后宫了,妃子们就在这个亭子里为国王表演才艺,而王却坐在她们看不见的地方,象个幽灵一样地观赏。介绍说国王为了不引起相互的妒嫉,有秘密 通道 通向各个妃子的房间。真是颇费心哦!
在整个宫庭的右侧,是一些不规则的窄小的空间,应该是仆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区域。当转完第三个院子,导游就把游客引领到这个区域的前部分,从这里可以走到城堡的大广场。我们也随团走到这个位置,此时出门去,未免意犹未尽;左边地上立着一个牌子,上写The Tunnel,我们进去了。里面有些黑暗,越走越亮,就到了外边,是两边有高墙的狭窄 通道 ,通向高处的杰伊 加尔 堡。一个保安从后边跟上来,说了会话,拍了合影方才回去。一路就我们三个人,可想这个 通道 是鲜为人知的。
狭窄的 通道 全是石头砌成,走在里边,凉爽舒适。尽头转出去,是一座门,有三个人坐在椅子上守着。聊了一会儿,向里边走,地势坡度渐大。到了城堡大门,买门票和相机。现在想也许门票是通用的,买票前应该咨询一下。
进了门就有一个保安引领着、讲解着,最后向你要钱。这个城堡如果没人带着观看,找路也是不太容易。
他带着我们参观了城堡的左半部分,依次是士兵集合广场和宫殿区,最后是个花园。 宫殿区里有寺庙队、剧院、厨房和男女餐厅;而花园是封闭的,只看见拍情侣照的人在里边。最后站在城堡最高处,望着对面的远山,湖水,右边的琥珀堡,心胸不由跟着开阔。
城堡的西南部分,应该是当兵士兵生活和训练,守卫的区域,顺着城墙可以一直走到最末端。路过一个国面被围着的干涸地带,那翻起的岩石可以想见当年地壳的剧烈运动,也可以想见这里地势的险要。据说这里从未被攻破。
最末端岗台的瞭望孔远远地对着市区来的那条公路,也是唯一通向此处的路,很显然,城堡从末被攻破,不只是工事的坚固,还有审慎的思维。
下山仍然走那个暗道,再入琥珀堡,又补充地看了看,出到公路上拦公交车回返。我告诉新颜拿出30元买票,售票员没有任何异议, 德国 人20卢比一张票的信息果然是错的。
回到风之宫,只在外面拍了照片,没人想进去。去找城市宫殿,走进市场里边,穿过破旧的居民区, 斋普尔 天文台和城市宫殿就在眼前了。
新颜坐在外边休息,我和覃大哥买票进入。

资料: 城市宫殿位于 斋普尔 旧城中心,是 印度 保存最为完好的古迹之一。这所宫殿由当时的王公 萨瓦 伊·杰伊·辛格二世兴建于1729年,后经几个世纪历代王公的扩建,宫殿的建筑融合了拉贾斯坦的 印度 风格和莫卧儿王朝的伊斯兰风格。如今的斋浦尔王公还生活在宫殿内,而部分区域也改建成了博物馆。

印度 好多地方都有的城市宫殿,而建者都是某某辛格。辛格姓氏是 印度 第二种姓刹帝利,是军事贵族和行政贵族,拥有征收各种赋税的特权。因为特权,他们有军权、政权和钱,这三样放在一起谁能不高高在上呢?即使今天,这个姓氏在军政商三界依然很活跃。我想与VISH谈种姓,他避而不谈,我想他应该属于第三种姓,吠舍,与甘地一个阶层,是平 民和 自由人的阶层。种姓确实是个令人不快的恶疾,明白的人从名字上就能分清贵贱,而世间多势利之人,包括“通神”的僧界。看钱办事,看衣行礼。国内虽然没有种姓制度,但是权和钱,也无形中划定着贵与贱,官员称百姓“给脸不要脸!”有钱的遛狗人骂工作着的清洁工人“没有它家的狗值钱!”
现在可供参观的城市宫殿缩小了范围,远不及当年王公宫殿的规模。千篇一律的精致和布局,让我厌倦,我例行公事般地、不再有激情地强迫自己对得起门票钱地慢慢看着。
新颜在外等待期间,去画了海娜画。美滋滋地举着等待干透的手,不敢碰到,很久才得以解放。
海娜画是 印度 女子喜欢的装饰,其实手法不是画,而是用象挤奶油的锥形器往手和手臂上挤一种草本颜料,画师技艺决定手臂装扮的好看与否。颜料有好坏,颜色有正否,好坏和正否决定是否伤皮肤和装饰效果。
回国后听到有海娜草本染发剂,觉得很亲切,继而又听说,好多此类产品都被查出有毒。我不知是否是 印度中国 输出了有毒的海娜产品,我记得在 印度 看到的蔬菜都是细而瘦小的,姜也是深色而瘦小的;奶产品是浓稠而醇香的,不知是否也加了三聚青氨。人们都说,现在条件好,大家都懂得养生了。可是现在城市里活到75岁都叫高寿了,去世叫喜丧,回到了古代“人过七十古来稀”的状态。因为人们保持生命的最基本的吃,是人们无论如何靠自己“养生”不了的。有人安慰自己,吃惯了毒就百毒不侵了。可是放眼望去,那么多挪行的胖子,他的身体素质会好吗?他也在辛苦地节食、努力地减肥,可就是做不了自己的主,因为那根本就不是胖,而是病......
感慨不控制,如洪水,如脱缰野马......
天黑了,明天没什么重任,所以不妨徐行回返,覃大哥想那个LASSI店,我也想再喝一杯。再走到LASSIWALA店我才看到,这并排几家同名店,到底哪家是LP上说的那家呀?覃大哥直奔喝过的那家,我停在脚步最近的一家,店主指着贴在门口的标识说他是正宗。我点了一杯,价格和味道两家差不多。当然我的品味神经还不敏锐,又总是担心粗制滥造的陶瓷杯子里会有杂质,也确实看到了奶杯上面漂了一点黑色。中间还有一家同名店辛苦地拉客人,无奈,从东来,选择东边第一家;从西来,选择西边第一家;可怜门外东一句,西一句的服务生!
更可怜的当属覃大哥!他纯纯地来到喝过的那一家,想着走了再喝不到,点了一大杯50卢比的,又好心地为我点了一个大杯的!我过来时,他在喝第二杯!他说,看到我在另一家已经喝上,只好自己全解决吧......
      对 斋普尔 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城堡,不是宫殿,而是LASSIWALA的酸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