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西行纪——2016,记第一次西欧行
2016-07-08发布 1640浏览
大寒Lv15

• 出发时间 2016-06-09

一、教堂小城 沙特尔

2016年6月9日早晨6点半,我们乘坐的 海南 航空红眼航班降落在夏尔·戴高乐机场,经过长达11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我和父母终于踏上了法 兰西 的土地。
这次来到 西欧 的旅行,一年前我就有了计划。因为申请 申根 签证的相对复杂性,我也曾犹豫过将首次 欧洲 之行推后,但由于四年一度的 欧洲 足球锦标赛今年在 法国 举办,我还是无法拒绝参与到 ***   的诱惑,于是从今年年初到3月,我开始制定行程、申请球票、申请签证,一切都相继顺利搞定,比想象中要简单。后来父母得知我的计划后也决定加入进来,随后他们的签证也顺利申请 成功 。终于等到6月,我们各自安排好自己的假期后便一同开启了此次旅程。
        到了 法国 ,头一天的计划,是从机场出发前往 巴黎 西南方向 厄尔 -卢 瓦尔省 沙特尔 市。 沙特尔 虽然距离 巴黎 很近,给人感觉属于 巴黎 近郊城市,实则从区划上讲它已不属于大 巴黎法兰西岛 大区范围,因此即使是 巴黎 的五圈城郊铁路也无法到达这里。从夏尔·戴高乐机场或 巴黎 市区来此只能先乘坐城铁到达位于大 巴黎 地区西南部的 凡尔赛 ,再乘坐 法国 铁路的常规火车去往同样方向的 沙特尔 。我们从机场出发后,本来按照之前查询好的去往 凡尔赛 的地铁路线换乘前进,但在中途有一路关键的换乘线路因不明原因(很有可能是该线路地铁工人罢工)而关闭,还好在站台志愿者的帮助下我们换乘到其他线路,最终到达 凡尔赛 时已经比原计划时间晚了近2小时,先前预定好的前往 沙特尔 的火车已经被我们错过了。
        在 凡尔赛 火车站四处打问,获知了一个重大消息,同样是不明原因(看样子还是由于罢工)导致当天从 巴黎 方向开往 沙特尔 的火车全部停运,目前前往 沙特尔 的唯一办法,是先要继续乘坐 巴黎 城郊铁路前往大 巴黎厄尔 -卢 瓦尔省 交界处的小镇 朗布依埃 ,再在那里乘坐当地的城郊大巴车,政府为使已购买好火车票的乘客尽量不受到铁路职工罢工的影响,规定此大巴持有效火车票可免费乘坐。得到这个消息,我想了想前后情形便从焦虑转而喜悦起来,我们本来以为错过了火车时间是时间金钱双损失,但火车由于客观因素停运反而使我们没有遭受金钱损失,还可以不用再考虑火车相对精确的出发时刻,转而乘坐时间灵活的公交大巴,之前损失的时间也重新得到了相对的补偿。从这件小事上,就已看到 法国 各级政府良好的应对突发情况的措施和对公众人性化的关怀。
        这天我预定的住宿是在 凡尔赛 ,我们在确认前往 沙特尔 的交通方式后决定先前往酒店办理入住,放下较重的行李后再重新出发。 凡尔赛 城市不大,在街头 法国 人民的各种主动热情帮助下,我们顺利找到了离火车站不远,却隐藏在欧式小街道深处的酒店。放置好行李,简单整理了衣冠,返回车站。
        乘坐前往 朗布依埃 的城铁时,由于线路较多,难以分辨,又出现了一些波折。在错过车次,等待列车的耗时过后,总算是到达 朗布依埃 。到了大 巴黎 地区的尽头,我们又有些失措起来,这时穿着红色制服,类似车站志愿者的黑人女孩又一次帮助了我们,她把我们领到了火车站后面的公交站牌旁边,并帮我们确认了此处就是乘坐前往 沙特尔 的大巴乘坐处。不一会儿大巴来了,感谢之余登上了免费的大巴车,此时又遇见了一位家住 沙特尔 的中年大叔,这位大叔安静而沉稳,绅士风度十足,我们谈到了 沙特尔 这座城市,谈到即将开始的 欧洲 杯和著名的环法自行车赛,还谈到 中国 。他的英语不太好,让我与他交谈时也少了许多存在语言障碍的压力,而且我们互相之间仍然可以明白对方想表达的意思,聊天轻松而又内容。
        快到下午3点半钟,大巴驶入到一座被郁郁葱葱且修剪整齐的高大灌木林围绕的小城,这就是 沙特尔 。到车站下车,与大叔握手告别。大巴停靠在火车站旁边,我们进入到火车站取之前预定的回程火车票,并且得知了大巴车最晚一班的发车时间。只是今天上午和中午耽搁的时间实在太长,我们在 沙特尔 仅有2个多小时的停留时间,于是我们在大概了解方向后便径直地向 沙特尔 市中心老城区走去。
         沙特尔法国 中央大区 厄尔 -卢 瓦尔省 首府,行政地位虽然不低,但这座城市确是一座很小的城市,尤其在我们 中国 人看来。满街尽是二、三层的小楼,没有过多的游人,显得安静而有秩序。而我们来到这里的原因,是参观这座城市最负盛名的建筑——圣母大教堂。 沙特尔 圣母大教堂是13世纪时在之前被大火严重毁坏过的 罗马 式教堂基础上重新修建的,新修建的风格部分改为了当时流行的哥特式风格,这就使得保存至今的 沙特尔 大教堂分别拥有一座 罗马 式和一座哥特式的两座尖顶钟楼。现如今它是 法国 保存的最完好的始建于中世纪的大教堂,未曾遭受过后中世纪时期的改造和后来战争的破坏。
        从 沙特尔 火车站出发,步行经过正对火车站的一个上坡路段,大教堂就已经出现在我们眼前了,再穿过一座小广场,就已来到大教堂的脚下。 沙特尔 大教堂算不上很宏伟,但它的两座高耸的且不同风格的钟楼称得上是建筑精巧,还强烈地体现着一种不对称之美。 罗马 式钟楼古典而简约,哥特式钟楼尖顶繁复,充满雕刻的细致精神。这座哥特式的尖塔可以登顶参观,我们买了票,沿着螺旋式的楼梯向上攀爬了356级楼梯,来到最高处的平台上。从这座平台的任一角度望去,近可看 罗马 式钟楼的细节和已被铜锈染成绿色的教堂正堂的铜屋顶,远可俯瞰整个 沙特尔 小城的全貌。此处风景格外怡人, 西欧 和煦的微风不时吹来,让人不愿轻易下台阶离去。
        参观完教堂的钟楼,我们来到教堂后面的一座花园,从这座典型的法式花园的平台上可以以较低的视角观看 沙特尔 小城的全貌。总之 沙特尔 这座城市给人来带一种古典主义的美感,置身其中仿佛走进了一座在古典小说中描写的18、19世纪的 欧洲 小城。远眺小城,树木的绿荫和深黄色屋顶的房屋错落间隔,显得十分协调。绕过教堂,步行到外围的羊肠小道,偶尔有跑步的人经过,古典的风情和这现代的运动气息的结合,更让我对生活在这座小城的居民产生了一种深深的羡慕之情。
        在 沙特尔 游览的时间匆匆而过,6点大巴车准时从火车站前的停靠站发车,我们凭火车票再次得以免费乘坐。回程的路线与来时不同,为了接送乘客大巴比来时经过了更多的居民点。到达 朗布依埃 后,已经清楚路线的我们顺利地转乘到大 巴黎 城铁回到了 凡尔赛 。法 兰西 的第一天,最初让初来乍到的我们有些窘迫,教堂小城 沙特尔 ,把旅途的愉悦重新带回到我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