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西天佛国朝圣记(下)
2016-07-16发布 5150浏览
知足常乐Lv31

• 出发时间 2007-02-18
  • 人物 其它

5.  西天佛国朝圣记(下)

过 王舍城

十点钟我们来到一城镇,司机将车停在一巷道里说,景点到了。我下车一看,在一高坡上有一尖塔庙宇,呈紫色。而坡下有一牌坊上有牛的塑像,我马上认定来到了 印度 教的湿婆神庙。因为牛是湿婆神的坐骑。果然上到庙前人家不让 中国 人进,即使脱了鞋也不行。我们只得返回车上,通过翻译小王交涉,告诉司机 中国 人要去的是那烂陀,而不是 印度 教庙, 印度 教庙不让 中国 人进。原来我们双方理解上有误会,只好重新与出 租车 公司老板联系,司机与他的车主联系,绕了一大圈双方达成谅解,司机同意去那烂陀,并说还有55公里。
耽误了整整一小时后我们继续北上,车行到12点半钟时来到一石头山前。周围一马平川,突然凸出几座不高的岩石山峰,有些象喀斯特地貌。根据从网上了解的信息应该是 王舍城 快到了,只有它才离 菩提伽耶 最近。进到山里突然从右车窗看到一山坡上立一白色牌坊,右首门联上书五个汉字“常在灵鹫山”,由于车速快未看到左联,但可以肯定已来到 王舍城 。因灵鹫山在城东七公里处,该山就是《西游记》里提到的西天灵山,佛祖曾率众弟子在此讲法修行数十年之久,也是佛教圣地之一。
车开到一热闹开阔的山谷停下,那烂陀尚未到不知为何停车,象是一旅游景点,先下车看看。根据地势和场景判断我们来到 王舍城 内,因为 王舍城 同时也是 印度 耆那教的圣地。只见右边一座不高的白色岩石山,磷峋怪石寸草不生,山坡下修建一片敞开的房间 和平 台,不少男女教徒在沐浴更衣,到处晾晒五颜六色的纱丽和衣物,象过节一样欢乐。穿山谷而过的公路两旁平地全是购物摊点,好不热闹!再看左边山峦,溪流从山下而过,一座耆那教庙依山而建,整个建筑群象一座城堡。过桥后我们穿行在不同的台阶上,一看都是露天浴室,分隔着男女。同样各处晾晒衣服,人群熙嚷。好一个宣传种姓平等的耆那教!
耆那教产生于公元前5~6世纪,与佛教几乎同时代。它的创始人大雄曾在此度过14个雨安居,第二十代传人也在此诞生。
王舍城 是古 印度 摩揭陀国的国都,而使它闻名于世的却是竹林精舍。我们来此正是要寻访这一佛教圣地。我们的女总管小杨正好碰到一位华人女僧人,经她指点才知在左前方一片树林里。一座不起眼的铁栏杆大门,山泉从门口流过,环境十分幽静,门房墙上竖有一广告牌,画佛祖端坐中央,右上边是竹林,左下方是房舍,中间点缀了梅花鹿和流水。若没有广告决不会知道此地就是竹林精舍的遗址。
每人花了50卢比进得园林,右侧好一片茂林修竹!吸引我们连忙过去拍照,这样的景致我曾在 四川 杜甫草堂和 望江 楼公园见过。穿过竹林是一方池塘,池塘西边建一四方小亭,亭内有佛祖立像面朝东方。我们走近小亭一看,台基上、四根立柱以及佛祖身上贴满金泊,不知有多少信徒来此朝拜过!
所谓竹林精舍又叫迦兰陀竹园。佛祖成道之后,奔波四处宣扬教理,跟随弟子数百人,但没有固定休息之所。白天在山边、树下学道,晚上颓垣、破屋住宿,摩揭陀国王便赠送竹林精舍给佛祖居住,从此佛教史上第一座供佛教徒专用的建筑物就产生,也是佛教学院的前身。这也是佛教史上的重要一页。
园林左边是一山丘,由于时间关系来不及细看,我们便出园离去。据记载现精舍遗址是一山丘,附近有迦兰陀池塘,至今竹林仍然生长茂盛。我们今日所见历历在目,跟随玄壮奘法师当年足迹我们又游览了一佛教圣地。
从竹林精舍出来已是下午2点钟,大家便在车上吃饭休息,不想引来不少小贩沿车窗叫卖。大家想想也应买样东西做个纪念,这时看到原来要100卢比一串的佛珠现只要20卢比,于是大家一人买了一串。也算不虚此行吧!

插图文字说明
此段插图:
 过 印度 教庙。共三张

经耆那教圣地
1. 右边一座不高的白色岩石山,磷峋怪石寸草不生。

2. 到处晾晒五颜六色的纱丽和衣物。

3. 顺便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