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里的古朴村落——泸西城子古村
我爱大长腿Lv6

• 出发时间 2016-07-16

简短的旅程

因为家人在 云南 罗平 工作,所以放假会过来这边呆上一段时间。
正逢周末,家人不用工作,所以带我出去溜溜~~

【交通】
我们从 罗平 县城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才到达城子古村。对于交通问题,个人觉得适合 自驾 ,并不太适合独自搭车前往,一路上我也没看到有客车或小巴车经过,地方挺偏远的。
【门票】
据说之前收门票50,但我们去的时候不需要门票。
【吃住】
村口处,有一家餐馆,里面的设计很有韵味,饭菜价格还算可以,老板家还免费提供了桃子给我们吃,他们那的糯米茶我觉得还挺好喝。
在游览的过程中,在村子里也发现了一些客栈,比较简单古朴。若行程不着急,在村子里住上一两天也是不错的,附近有山有水有田野,在这融入村子与村民中,远离城市喧嚣,体验一番朴实的田园生活。

【村子介绍】
城子古村已存在千年,村子不是很大,依山而建,村子里房屋最突出的特点便是屋顶是平的,用泥土筑起的,可以在上面走动,且每家每户基本上相连,一层接一层。村子并未商业化,还保持着古朴的气息,还是值得一去的。

后来科普了一下,这种建筑叫土掌房,为彝族先民的传统民居,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城子村古村部分分为小龙树、中营、小营三部分,小龙树为最早建盖的土掌房,而后随着人口的增加,村寨依次向中营、小营发展。全村完整的保留了举世罕见的代表古人利用适宜地形、当地材料和较为先进技术建造的、具有良好的排水系统、东暖夏凉、造型独特、结实耐用的土掌房群落。

城子古村里有昂土司府遗址、 江西 街、盘被指挥部、将军府、三十六层迷宫房、姐妹墙等,每个地方都有着一段故事,哎~由于当时没人讲解,只能回去自行百度了 。故事挺多也挺长,如果大家想知道,可以上网搜哈

还是看照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