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乐昌的山水之魂:金鸡岭,龙王潭,西石岩寺与二塔
2016-07-26发布 7899浏览
橄榄树Lv45

• 出发时间 2016-07-17

在全国各地转得多了,未免反省一下:有没有忽视身边的风景?这个暑假,带领女儿回乡小住十日,将一些久违的风景 一一地拜访。 乐昌 是个不知名的粤北小山城,虽然谈不上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但也有一些山水与人文景点饶有趣味,值得一观。

一、金鸡岭

金鸡岭位于 乐昌 市北部的 坪石 镇,紧邻着镇子。或者说,它就是镇子的一部分。在中小学时代,每年过年都要回 坪石 镇探望爷爷,住上几天。这时候,登金鸡岭便成了必备的项目。除了爷爷外,所有大人与小孩倾巢出动,在岭上逛个大半天。这项活动直到爷爷去世才停止。后来便一直没有游过金鸡岭。1999年单位组织前往 乐昌 参加九泷十八滩漂流,以 坪石 为起点,头天下午先游金鸡岭,第二天再漂流。即便是这一次,我也没有登山,觉得太熟悉了,没有太大的兴趣。当大伙游山的时候,我却只身去 拜访叔父。后来多次乘火车出省旅游,路经 坪石 站时候,总要仰望一下 金鸡 ,却再也没有回过 坪石 镇。屈指一算,阔别金鸡岭约有25年了。本次返乡,有10天的时间,于是不顾炎炎烈日,重返金鸡岭。

以前,从 乐昌 市区到 坪石 镇,全凭京广线,火车只要30多分钟,公路则要从深远的外围绕上三个小时。从京广线的 坪石 站下车,火车站离其东门牌坊不过数百米。不过,到真正的售票点,还要前行数百米。近年来,随着广乐高速公路的开通,两地之间的交通变得便利起来,大巴只要70分钟了,每日有20趟对开的车。相比之下 ,火车只有3趟,非常受限。而且,汽车站离金鸡岭的东门售票处更近。于是这一次选择了汽车作为交通工具。

金鸡岭属于丹霞地貌,面积较小,约为1.5平方公里。与 仁化 丹霞山无法全面相比,但也有自身的独到之处,特别是金鸡石与一字峰。

山下看“一字峰”

从东门牌坊到售票点,要沿一座峰墙走几面米,到达它的尽头后,绕过它的侧面,才能到达售票处。这座峰墙的侧面是这样的:

此峰叫一字峰,宽3-6米,正面长350米。从侧面的角度看像阿拉伯数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