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齐鲁大地 | 大运河畔临清市
AppleeeeeLv14

• 出发时间 2016-07-23

临清速览

在蚂蜂窝搜索了一下 临清 相关游记,真的极少,有的也只是一笔带过。毕竟是个小地方,历史文化古迹为主,所以少有人来。若不是资深驴友推荐,我相信我也不会选择 临清 作为我的目的地之一。不过,既然来了,也逛了一些地方,拍了一些不错的照片,那就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临清 市,位于 山东聊城西北 部,漳卫河与古运河交汇处,与 河北 省隔河相望,是 山东 西进、晋冀东出的重要门户,著名的京杭大运河从市区穿过,因此以运河而闻名。主要名人有季羡林、张自忠等;主要旅游景点:鳌头矶、舍利宝塔、运河钞关、清真女寺、清真寺、大众公园、 临清 市博物馆、季羡林纪念馆、张自忠将军纪念馆等。

行程介绍

因正好在 山东 聊城 茌平 看望朋友,从地图上可以看出,就在 临清 隔壁。于是在资深驴友推荐之下,决定到大运河畔的 临清 市走一走。来到这里之前,我对 临清 这个地方是一无所知的。
        上午9点从朋友家出发,在附近省道搭乘 聊城 —— 高唐 班车(¥5)20min就到 高唐 车站,不用出站,转乘 高唐 —— 临清 班车(¥12)1h30min到达 临清 汽车站。出站右转就是银座佳驿主题酒店,提前一天在去哪儿预定的标准间(¥104/2人),酒店环境不错。银座佳驿主题酒店大概是 山东 省比较多的一家连锁酒店,性价比可以,后来发现 聊城 济南 等随处可见银座佳驿主题酒店。
        在酒店安顿好,休息了一下,已经差不多下午2点,高温天,正是天大热的时候,冒着太阳出门了。本来准备乘公交,结果等了好一会儿公交不来,最终还是搭了三轮车,后来发现三轮车价格和公交差不多,关键是还方便,所以这两天几乎都以三轮车为主要工具啦~
        实际在 临清 的时间大约也就是24小时,除去宾馆休息和睡觉的时间,逛的也不多。第一天中午到,第二天中午就离开去了 聊城 市区。下面就说说大致路线吧~括号里的地点是我们没有去但是后来发现其实是可以顺路的,还有那个运河钞关至今不知道在哪里。
        DAY 1 下午:酒店——鳌头矶——大众公园——( 大宁 寺)——(运河古城)——(清真女寺)——舍利宝塔——酒店
        DAY 2 上午:酒店——( 临清 市博物馆)——季羡林纪念馆——张自忠将军纪念馆——酒店
        DAY 2 下午: 临清 —— 聊城 (未完待续啦)

DAY 1 运河主题:鳌头矶、大众公园、舍利宝塔

这就是 临清 随处可见的三轮车,比公交车方便,价格也实惠,而且 临清 这个小地方不方便打滴滴和Uber,所以在 临清 游玩三轮车是个不错的选择。

酒店——鳌头矶三轮车(¥4/2人)。
        鳌头矶处中洲突出之地,明代正德年间在此叠石为坝,状如鳌头,元代运河之 临清 、会通二闸及明运 河南 板、新开二闸分左右如鳌足,后有广济桥如鳌尾,知州马纶题名曰“鳌头矶”。鳌头矶现主要是一些古建筑,往里走有一小道观。鳌头矶左侧就是京杭大运河会 通河 段段的一个标志,鳌头矶往右走过桥就是 临清 市最大的公园——大众公园,附近就是 大宁 寺,天太热就没有打算去。但是听说在 临清 当地,天宁寺的香火是非常旺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