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利古镇半日游
2016-08-14发布 5058浏览
秋风秋雨愁煞Lv24

• 出发时间 2016-08-13

丰利镇, 江南 古镇之一,隶属 如东 县,靠近洋口港。近代出过像黄先祥、盛**之类的有名人,当然,后面那个人也就是在朋友圈里稍有些名气
        回家乡看看的念头在脑子里萦绕了好多年,一直未得有机会。平日里看到那些所谓古镇宣传的小桥流水人家,在我脑子里,小时候的丰利就是那样的,所以,一直有回家乡印证的念头。

从 南通 坐上大巴,一路的地名都是那么熟悉: 新店 、岔河、古坝。丰利汽车站依然是四十年前甚至更早的样子,没有丝毫变化。

从车站出来,几十步便到了一座水泥桥,这座桥也许不能再普通,但对我来说却意义非凡:还在很小的时候,我的太太(不是我太太,而是我外婆的妈妈)跟孙媳妇吵架,脾气暴躁的她一气之下,也不跟谁打招呼,直奔那座桥而去,虽小脚,然速度很快,我外婆见势不妙,拉上我紧追慢赶,终于在小脚老太太在桥上已经迈出了一只脚的关头,紧紧拽住了她,并由我施展哭功,劝回了老太太。此事应该在我脑子里刻上了烙印,不定期就会回放,否则不会这次故地重游,第一站就奔到这里,不由得感慨万分。

转身从一条巷道里往 老街 走,这里的巷子窄且纵横交错,基本都是井字布局。四十年前的记忆,今日依然有效,除了一些房子用水泥抹上了外表,其余的格局和四十年前没有区别。露天厕所、古老的木门以及木门上的铜环、包括地上的青砖,恍惚间,我还处在四十年前的古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