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木错 繁星如许,明月如初
2016-09-05发布 2300浏览
时光在唱歌Lv45

• 出发时间 2013-06-14

远眺念青唐古拉

驴友用脚架拍摄的行空

晨曦中的 纳木错

6月14日 星星上的一千个自己
黄昏十分,途经羊八井温泉时我们停下车来,在略显寂寞的公路上遥望念青 唐古拉山 脉。一眼看不到头的公路上,戚戚然地也只有我们一辆车。天快要渐渐地黑下来,夜色正在云朵中酝酿着。
作为青藏高原主要山脉之一,念青唐古拉拥有这片土地上东南部最大的冰川区。白日天气晴好,午后虽有云朵飘浮,但主峰和近旁几个山峰都清晰可见。 西藏 的云似乎是有生命的,路上看它们总感觉是随车移动,形状各异且变幻不定。正念叨着如果云太多晚上可能会错失看到星空的机会,纳湖景区大门已横亘在面前了。
纳木错 景区之大,远远超乎想象和认知。路过那根拉 山口 时冷飕飕的风吹得经幡呼啦啦作响,让人有些不寒而栗——这里已经可以看到 盘山 公路之下圣湖的轮廓,夜色下巨大的湖面苍茫中泛着灰蓝的光。天,逐渐变得暗黑,山岚之间发出细微的回声。

其实,如果没有远处的背景 唐古拉山 脉,纳湖看上去则更象是海:蔚蓝、宽阔而一望无际,时有波涛轻缓地拍打岸边细泥碎石。傍晚暮色中偶有雾气,整个 纳木错 看起来美丽、灵动而神秘、似有万种波光齐聚而发,湖滨的云、山峦和大地,全部都被笼罩在这波光之下,浑然天成与纳湖融为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
夜宿纳湖是我的决定,但这里的住宿条件还是超出了意料之外。和MAI总分享了一支从青旅大厅顺手“抄”来的葡萄糖补充体力,才能忍住高原的肆意寒冷,缓缓迈步行至湖边。站定凝望它,一片茫茫的蔚蓝,无边无际。黄昏迅速地消逝着,淡淡的月影已现,荡漾在寂静波纹上,隐隐的浪声,似已轻唤了千万年。

初见纳湖,只觉得整个天地都变成了令人惊慌失措的奇丽。这里只有蓝和白两种颜色:微黛至蓝的念青 唐古拉山 脉,轻轻笼着一层薄薄雪雾,好像神灵呵气成霜的叹息;比白还要洁白的云朵,浩浩荡荡层出不穷,浓重紧密,仿佛用尽力气要再多一些白一些飘一些。白和蓝挥霍而肆意,自知这些美本就生生世世繁衍不息,所以一点也不爱惜——大自然如此偏爱 纳木错 ,真另群山羡艳,诸湖嫉妒。

留宿在纳湖的人,没有几个不抱着一览与众不同星空的终极愿望而来。由于胃痛高反齐齐发作导致精神萎靡不振,只能在小MAI和徐老的搀扶下,慢慢从餐厅踱回板房。夜半寒气逼人,犹是套了两层绒衣两层冲锋衣却仍冷到发抖。胃里的绞痛使我不得不停下步伐,而就在这一刻,我们抬头,看到了星空。

此时,黄昏的浓重云雾居然渐渐散去,一轮圆月在这海拔接近4800米的高原湖边,显得硕大且异常明亮——新月升起,旷野星辰,夜凉如水中我们像是被施与魔咒一般,被突然出现在眼前的银河震撼住,思想停滞,言语失却,不能移步。
这些在城市中已经消失的精灵,或许偶尔会有一两颗还勉强挂着,但也只是寂寞的星子,无法构成星空。所以当如碎钻般的星星奢侈地缀满、镶嵌着整个苍穹,犹如远古的秘密在昭示着来历与去向,你也许会流眼泪,会有瞬间的空白,会忽然知悉这是温柔的慈悲与怜悯。有那么一刹那,想永久地迷失在这满天像是要坠落下来的银河中,动也不动。

6月15日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浓雾的湖泊
 折腾大半宿请医生买氧气喝葡萄糖,疲惫的我们在凌晨才困极了入睡。纳湖边很多与藏獒混种的土狗,夜里犬吠之声此起彼伏,堪称一大盛景。朦胧中半睡半醒,睁眼却已是晨光普照,房间里床铺空着,徐老和小MAI想必是早起等日出或拉经幡去了。强压下胃里翻腾不适的感觉挣扎着全副武装(套了二件秋衣二件抓绒外加一冲锋衣)——果然是信念第一,再不舒服也不能错过纳湖的晨曦。

高原上步行的速度,大约只有平日里在普通地区行走速度的几分之一, 拉萨 都不能跑跑跳跳,更休说这里是海拔接近5000米的藏北。以龟行般十步一停歇的效率,气喘吁吁地好不容易走到湖边。挂满五彩经幡的山头上早已架满了各式长枪短炮。日出后的天空粉蓝而亮丽,棉状的云朵低垂,湖水幽蓝深邃——不同时段不同光线下纳湖的美,说不尽也道不完,赶路的我们,只能捕捉到十而之一也觉再辛苦都是值得。

天光大亮,眼前的这个湖泊是我见过最美的湖,水面被映成天空的颜色,并且随着天空的明亮,每一分钟变得更蓝。 纳木错 ,这就是 纳木错 。我站在湖边,感觉周围的一切纷繁芜杂都消失了,天与地静到不可思议。被藏民奉为圣湖的 纳木错 湖就在眼前,据说在这里许一个愿,就能实现。
 波光粼粼的湖面上闪烁着点点幻影,仿佛昨夜星辰坠落此地,而凡人只是撞见了隐约残片。如果天空的蓝是辽阔高远的蔚蓝,那么 纳木错 的蓝就是一种不羁骄傲,一望无际,将天地的视界都丢得远远,自顾自流往无人打扰之地的蓝。而我们,注定留在这一处的岸,用尽肉眼的全部视觉,来保存它的美。

我想我已记住了 纳木错 ,不用再贪婪地摄录,不论时间如何流逝,它都会永远留在心底,此愿足矣。

TIPS贴士
 1.交通
 因为前往 日喀则 的游客一般会继续前往珠峰大本营或直接返回 拉萨 ,去往纳湖的路线不常有,且这一路不很好走所以只能包车前往,大约需要7-8个小时的车程;可选择 日喀则大竹 卡(或者走 尼木 ,麻江)—羊八井
 2.住宿
 进入纳湖景区需单独购买门票, 湖附近所有的住宿条件均无差别,因为不能打地基,所以客栈均是用铝合金板搭建的,因为早晚温差大,房间的温度比较低,所以床上都准备电热毯;房间内是没有洗手间的,如果需要热水,可以去公共水房打来洗漱;餐饮的价格比 拉萨 要贵大约2/3,去纳湖一定要准备好充足的保暖衣物,也有出租羽绒服的地方

备注
 1.念青唐古拉:横贯 西藏 中东 部,为冈底斯山向东的延续。全长1400公里,平均宽80公里。海拔5000-6000米,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111米。西段为内流区和外流区分界,东段为 雅鲁藏布江怒江 分水岭
 2. 纳木错拉萨 以北240公里,位于 当雄 县和榜额县之间、念青 唐古拉山 主峰以北,平均海拔4718米,面积1920多平方公里; 西藏 第一大咸水湖也是我国第二大咸水湖,蒙语“腾格里海”和藏语均意为“天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