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悠悠—潇贺古道入桂第一村
2016-09-07发布 9769浏览
晚秋Lv45

广西 富川 岔山—潇贺古道入桂第一村
       到岔山走古道,完全是我们这次旅行的意外收获。
       热心一家人用小车把我们送到秀水村小河边,前面就是秀水村的风雨桥。鸭儿在河水中畅游,牛儿在河 水里 避暑。

一转身,墙上大幅宣传画吸引了我们,上面介绍,离此地2公里处,有一个小山村—岔山。岔山村。是秦汉时期从中原通过潇贺古道进入岭南的第一个入口,始建于明代初期,兴于明中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瑶族古村落,是遗落在潇贺古道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潇贺古道是汉武帝时期与海上 丝绸之路 最早对接 通道 。又名秦建“新道”。原称岭口古道,后称楚粤通街、 富川 驿道。是指由 湖南 潇水连接 广西 贺江的水、陆 通道 的总称。

墙上的宣传画引起我们极 大兴 趣,安排好住宿,我们再次来到风雨桥边。起初的计划是步行,这时,一辆农用小车开过来,我随手一扬,车停了下来,司机热情的问我们是不是去岔山,说顺路带我们去。有车搭,我们当然是求之不得。
       上车前,我还担心的问了一句:“要钱吗?”,“不要钱,顺路嘛。”。
        又一座风雨桥出现在眼前,岔山村到了。风雨桥就在那条小小的河溪上,名为“ 兴隆 风雨桥”。仔细看了介绍,哇,这桥有200多岁了。当然,桥身修缮一新,只是那石板桥面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