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伟大的阿尼玛卿,10年后我再次朝拜您,延续我心中不灭的信仰
2016-09-08发布 2053浏览
天地无限Lv10

2016年7月下旬,在牧歌的伴随下一路 自驾 游览完 玉树 藏族自治州驱车前往 果洛 州,这又是一片净土和神奇之地,更是藏族英雄史诗格岭萨尔王的故乡.我的行程计划是首先前往10年前曾徒步朝拜过的 安多 藏区神山—伟大的阿尼玛卿,之后经雪山乡赶往 果洛 藏族自治州州政府所在地 玛沁大武 镇,次日途中观看拉加乡赛马会,去拉加寺拜访一位僧人朋友,前往峡谷拍鹰巢。
       发图前先来普及下这次行程中几个重要地方的知识:
       阿尼玛卿山位于 中国 青海 省,藏语寓意:强健的祖先。为 西藏 古老雍仲本教的圣地。藏族人民称阿尼玛卿为“博卡瓦间贡”,即开天辟地九大造化神之一,在藏族人民信仰的二十一座神雪山中,排行第四,被称为斯巴侨 贝拉 格,专掌 安多 地区的山河浮沉和沧桑之变,是藏族的救护者。传说阿尼玛卿山神是活山神沃德的第四个儿子,沃德为了拯救藏区百姓,使他们解脱灾难,能过上安居 乐业 的日子,派老四到 安多 消灭妖魔,降伏猛兽,惩办坏人,使百姓过上幸福祥和的日子,后来老四与其父沃德巩甲相会时,修建的九层 白玉 琼楼变成了阿尼玛卿山神。总之,藏地上下有三大魂山,即上部魂山冈底斯神山、中部魂山年青唐拉和下部神山玛青雪山。为了代表无虚缘起,三座神山有三名明妃,分别为玛旁雍错、纳木措、 青海湖 。古人有云:“上部有冈底斯眷属,中部为年青唐拉眷属,下部为玛青雪山眷属”。
       拉加寺位于 青海 玛沁东北黄河 北岸的拉加乡阿尼群贡(意为:大鹏展翅)山下,坐东向西,面临 黄河 ,前有1986年建成的 黄河 大桥可通彼岸。距州府 大武 镇76公里。县治 东北黄河 北岸的拉加乡阿尼群贡山下,沿岸多为良田,这里地处峡谷,海拔低,气候潮湿,宜于农作物生长。拉加寺初名“扎西功德林”(吉祥 广安 寺),后改名“甘丹扎西炯尼”(具善吉祥源地),又称“嘉样寺”,是我省 黄河 沿岸最著名的格鲁派寺院。该寺由阿柔格西创建,系色拉寺属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