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伯罗奔尼撒(1)
2016-09-11发布 3817浏览
maiyou60Lv16

• 出发时间 2016-04-10
  • 人物 其它

自驾 伯罗奔尼撒
从4月10日开始,我们自助游览 希腊 按照计划开始了 自驾 车漫游 希腊 的“ 大岛伯罗奔尼撒 的行程,这是我们蓄谋最久的事情。 伯罗奔尼撒 名字来源于 希腊 传说中的英雄人物 ***   普斯以及 ***   “ ***   (nisos)”一词,从地图上看它确实不像个岛,所以很少有人把它当做一个岛屿看待。从圣岛飞回 雅典 ,在机场大厅我们很容易找到 租车 公司,因为是在国内的“ 租租车 (***)”租的车,手续在国内已经基本办好,在柜台上简单确认一下,就给了我们车钥匙。一辆漂亮的标致208,而且是柴油车,这让我们大喜过望。因为在 希腊 一升汽油需要1.4欧元,而一升柴油仅1欧。这辆小车还非常省油,最后计算百公里油耗只有4.8升,这样算下来油钱比预算少了将近一半。
从 租租车 免费借的GPS虽然英语界面,但 中国 话的导航,让我们一路听着乡音行走,驾车也轻松了不少。 希腊 的道路虽然不像国内那样高速经常单向三车道四车道的,乡村的道路也很窄,但限度不低,高速上120公里,普通乡村道路有时竟然90公里,加上基本没有什么监控,车又很少,开起来就一个字“爽”,即能快速行驶又不用担心被照违章。高速道路收费和国内差不多,又没有多少里程,我们跟着GPS走,见高速 上高 速,见近路走近路,三天1200公里行程,毫不费力地完成了 伯罗奔尼撒 的 自驾 游。三天的时间里我们游览了五处世界文化遗产,从 科林斯 到迈锡尼,从埃皮道 罗斯莫奈姆瓦夏 ,从 米斯特拉斯 到德尔菲,每一处都可以说是 希腊 的精髓,心中不免得意,自己做的 自驾 计划可以说是 希腊 之旅最为精彩的部分。

1)  游 科林斯
科林斯 的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公元前146年 ***   摧毁 科林斯 后, ***   重新 科林斯 城,在 ***   它是一座以其奢侈和昂贵的生活而著称的繁荣的 ***   。有一句古代名言:“不是每个人都能去 科林斯 ”,说的就是该城昂贵的 ***   ,古典建筑中常碰到的柯林斯柱是古代 希腊 最为奢美的柱式,就是由 科林斯 人发明的,可见古 罗马 时期那里的繁华, 科林斯 遗址指的就是古 罗马 时期的柯林斯城。我们下午从 雅典 机场出发,到 科林斯 遗址时已经三点多,结果遗址大门紧闭,三点就关门谢客了。只能扒着铁栏杆欣赏不远处的高大的多立克柱,那里是凯撒重建之前就屹立在 科林斯 的阿波罗神庙遗址。正在惆怅之时,来了一批好像是 欧洲 的老妇人旅游团队,同样进不去,导游指着里面,好像意思是从外面参观就可以了。我们俩尾随着她们,沿着护栏走到一个咖啡馆,随她们登上二楼,发现导游真的知道外面参观的好地方。从这里可以俯瞰到遗址内的残垣断壁和恺撒会堂的墙壁、古代的围墙,以及大门的遗迹。在那位导游的带领下算是看到了 科林斯 遗址,阿Q的心理:还省了钱呢。从遗址的停车场南望,可以清楚地看到远处山岗上的柯林斯卫城。卫城原来以为专指 雅典 的卫城,后来才知道古 希腊 的卫城是指建在高处易于防守的 ***   的 ***   ,一般卫城内有水源,建有宫殿、神庙、粮库和卫兵的住所。 科林斯 卫城还要跑一段路,因为需要登山,所以没有列入计划,只在远处观望,看层层门隘,雄关漫道。至今里面还保存有爱神阿芙罗狄忒神庙的遗迹,据资料记载该城以爱神庙的妓女而闻名,神庙内曾奉养了一千多名 ***   ,为居住官员和旅行到此的商人提供服务,因此后代人提到 科林斯 ,指的就是堕落的地方。
离开遗址,我们将驶过 科林斯 运河,去 新城东北科林斯 海湾边预定的饭店。正是这条运河把 伯罗奔尼撒希腊 本土分离,使其变成了岛屿。我们到河边时正赶上跨河的铁桥打开,有船只通过。实际上这条19世纪开凿的运河,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存在的意义。运河开凿时使得从亚得里亚海到 比雷埃夫斯 的航程缩短320公里,到了现在,只有21米宽的河道,航船的大小早已超过运河能够通行的限度。现在在河上通行的基本就是观光的游船,运河变成了一个旅游的景点。 科林斯 运河只有5.5公里长,但深度达79米,而且完全是开凿坚硬岩石而成。从横跨运河的桥上观望,两边笔直的石壁高耸陡峭,石面平整,人工痕迹明显。作为世界上开凿最深的运河,也是策划时间最久的运河(从公元一世纪 罗马 时期,就开始策划开凿),值得一观。我们俩站在河边,看着打开的铁桥,揣摩着铁桥如何恢复,因为怎么也看不出断开的那段铁桥在什么地方。船过后河面出现波澜,只见从运河中慢慢升起了铁桥的中段,看来正是 科林斯 河运特有的深度,桥才采用了这种简单的结构。
车到酒店,正如预定时所描述,内海近在咫尺,面对碧海背靠青山,这里完全就是一处优美的度假胜地。放下行李,我们步行去附近的小镇解决肚子问题,发现这里的饭菜价格比 雅典 还便宜。我们要了两个 希腊 牛肉卷,一盘生菜 沙拉 ,还要了半份烤鸡。结果鸡一上来,吓了我们一跳,整整半只大鸡啊。原来老板说的一半指的是半只鸡而不是半份鸡。这一顿吃的我们肚滚溜圆,最后把剩下的烤鸡块整整装了一盒,第二天作为中饭才吃完。一算只有13欧,在 欧洲 这个价钱太便宜了。酒足饭饱,慢慢沿着海滨往回走。突然发现满天的乌云瞬间放射出耀眼的光束,海平线和船只出现金色的一道边缘,如梦如幻,赶紧跑回酒店取相机。天色在变,天空也瞬息万变,云层在不断流动,远山近海在彩云霞光中光影渐渐消失,直到天边形成一道如火似金的烧云,好一个 科林斯 的日落,太美了。趁着余辉仍然有些意犹未尽,回到酒店,结束了我们第一天的 希腊 自驾 之旅。

科林斯 运河陡直的峭壁

科林斯 古城遗址里阿波罗神庙,雄伟的多立刻柱。

高高在山顶的 科林斯 卫城

游船穿过运河口

我们酒店下面的海湾

一束阳光射向 科林斯 湾海面的船

2)感叹迈锡尼
***   因 ***   的世界文化遗产迈锡尼城而得名。迈锡尼文明是 ***   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   左右,迈锡尼人开始在 ***   南端定居,到公元前1600年称立王国。公元前1200年开始呈现衰败之势,后被多利亚人入侵,迈锡尼文明随之灭亡。 ***   和 希腊 神话述说了这段历史。直到19世纪流传了两千年的迈锡尼城,才在 伯罗奔尼撒 半岛重见天日。
登上迈锡尼卫城,3500年前的古城呈现在面前。首先看到的是卫城著名的大门— 狮子 门,三件巨大的石块两竖一横组成大门,在横梁的上方三角形的巨石上雕刻着两只雄狮,前腿搭在古迈锡尼的祭坛上,后腿直立,虽然狮头已经失去,但从狮身的形态看,应该是昂首面对门外,成双狮拱卫之势。除了城门,门内外的 通道 石墙全都是半人多高的大石砌就,每一块巨石都凿雕的见棱见角,让人不敢相信这些是3500年前人类的杰作。整个大门充满了力量,站在 狮子 门面前从心里感受到一种气势和威严。整个卫城除了悬崖峭壁外均建有厚大的回形城墙,城墙最厚处达到8米,与 希腊 各处的卫城一样建在山岗上易守难攻。在城里有几处契形洞穴口,据说里面是密室 通道 和藏宝的地方,因为太黑也没有人迹没敢进入,单看巨石垒成逐渐收缩的洞口,也是不简单的工程。
经过千百年的岁月,古城大部分都已塌陷,能够看出模样的地方也是考古发掘后的修复的。在城墙外不远的地方有保存完好的迈锡尼古代弧形竖井墓穴, 雅典 考古博物馆最重要的古 希腊 文物就是从这几个墓穴中出土的阿伽门农黄金面具。当年发掘时认为这里就是阿伽门农的墓,实际上传说中攻陷特洛伊的阿伽门农要比这晚几个世纪,面具只是墓葬里王公贵族尸体面部的覆盖物,与阿伽门农毫无关系。墓里面的土已经被清理出去,墓就像一个直径二十几米圆井,墓有墓道墓门,墓道不长,墓门狭窄但高大,石块凿成形后垒建,让人称奇的是墓墙大石表面的弧度都精确地凿刻出来。除了竖井墓穴外最让我们震撼的是离古城遗址更远一点的圆顶墓穴,这种墓穴是竖井墓穴的发展,就因为这一墓穴的发现,这一时期的迈锡尼王朝被称为“圆顶墓王朝”,这个时期是古 希腊 从原始社会进入奴隶制时代的标志。从圆顶墓的外面看墓穴像一个山包,墓道对着墓门,约有五米宽,还是巨石砌成。走进墓室,立刻被这座宏伟的建筑深深地震撼。墓室全部用巨石建造,直径约15米,从下到上逐渐收缩成蜂窝状,升高到13米后汇集到顶端成一点。整个工程不使用任何粘接材料,完全靠拱形结构相互受力完成。墓门高10米,下部是长方形的,上部有一个三角形的穿孔,中间用一长8米高1.2米厚度5米的整块巨石作为横梁将长方形和三角形分开,光这块巨石的重量就达100吨以上,可见其工程的艰难。如此恢弘的建筑构造,如此高超的工艺水平, 这是自己第一次完整地看到3500年前的精建建筑,保存完好,没有塌陷,让人赞叹、感慨、唏嘘之余,真实地感受到了古 希腊 文明的伟大力量。